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两会 报道
   第09版:两会 解读
   第10版:两会 声音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美柚发起“男子汉痛经挑战”
中脉持续助力精准扶贫
快手乡村新网红给出答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两会 报道

第09版
两会 解读

第10版
两会 声音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屏幕如何改变命运?
快手乡村新网红给出答案

    “浪漫侗家七仙女”代表(左三)上台领奖

    记录和分享生活是短视频平台的底层价值,而今它开始拥有改变普通人命运的力量。

    “截至目前,95%的订单都是通过快手销售出去的。回想之前,我真的没想到短视频会对我们小地方的创业者有这么大的帮助。”如果没有快手,内蒙古汉子太平的牛肉干梦想可能无法走出草原。

    通过在快手上上传牛肉干被熏烤得滋滋冒油的视频,太平得到了来自天南地北的老铁的信任,不仅牛肉干销量大幅增加,还雇佣了十多名员工,他们多数是下岗职工。如今,太平在快手上有17万粉丝,除了分享牛肉干,他也向大家介绍家乡乌拉盖的风土人情和特色美食,以此带动了许多牧民的牛羊肉、奶食品的销售。

    去年,太平凭借初具雏形的乡村创业入选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两次来到清华大学参加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的培训。

    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是快手幸福乡村战略的核心部分,计划在全国发掘至少100位有能力的乡村创业者,通过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商业和管理教育资源,流量和品牌资源等,促进带头人的乡村产业发展,增加在地就业机会,助力乡村振兴。“相比一年前,太平这样快手上的乡村创业者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学习更系统的创业知识,分享彼此创业经验,他们的创业之路不再孤单。”该项目负责人张帆这样评价项目成果。

    2019年2月27日,第二届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国家文旅部派员来到现场对当今直播行业现状进行点评和指导。会上,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受到称赞。“这两年,我看到了快手这样有社会责任感的平台一路成长,像太平一样的乡村创业者在乡村旅游、扶贫方面正发挥着重要的带头作用。”文旅部资源开发司乡村旅游和创意产品执导处调研员张晓莉现场说道。

    一座山村的短视频脱贫之路

    2018年2月14日,农历鸡年大年二十九。时任黎平县纪委的吴玉圣突然接到县委组织部的一纸红头文件,“黎平县盖宝村扶贫第一书记”后紧跟着自己的名字,吴玉圣才知道,他这是要被派往脱贫攻坚的战场了。

    让村民们多养几头猪、多种几亩柑橘、茶叶、中草药——一般的扶贫书记下乡后,思路都是发展传统产业。但吴玉圣不打算这样做。

    作为侗族小伙,吴玉圣深知侗族文化底蕴深厚。经过几个月的考察,吴玉圣发现盖宝村的风景文化不比那些网红旅游地差。为何不用当今最火的短视频平台宣传城市人平时接触不到的侗族风土人情呢?

    吴玉圣决定寻找盖宝村凡间的“七仙女”作为视频主角,让她们成为侗族文化代言人。

    2018年7月,在“七仙女”累积了3万粉丝之时,吴玉圣把自己的产业发展和未来规划写成了一封邮件发给快手工作人员。之后,经过快手实地调研,吴书记和七仙女成功入选首届“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开始获得来自快手的创业指导和支持。如今,七仙女团队的粉丝数量已经超过15万,每天的直播打赏收入就有1500多元。“七仙女”们以前在县城上班,每个月工资大概1500元,现在的月收入有四五千元。

    粉丝和收入的增长,终于消解了外界的质疑。“七仙女”成了黎平县的红人,村民们也认识到了快手的神奇力量。值得注意的是,当地10户贫困户之前以参股的方式加入到项目中,他们享有“浪漫侗家七仙女”快手账号每天的分红资格。目前10户已全部脱贫。

    快手与5000米高原的化学反应

    藏族女孩格绒卓姆来自四川省稻城县赤土乡贡色村,2017年,卓姆和丈夫还在县城经营着一家早餐店,极其辛苦,却攒不下钱来。

    5月,青稞转绿,全家人爬到高山上挖虫草,卓姆录了一小段自己和母亲找到虫草的过程并上传到快手上。谁都没想到,这段画面有点抖的“土味”视频被推上了热门。很多人咨询虫草,那一回,卓姆成交了四五单,挣了2000多元,几乎相当于过去一个月的收入。

    四个月后,有个广东客人通过快手预订了2000多根虫草,并来到卓姆家当面交易。除了卓姆自家的存货,周围六户人家滞销的虫草被一扫而空,每根虫草的价格还比当地市场价高出10%。

    几个月内,卓姆的快手粉丝突破了100万。2018年全年,卓姆通过快手共售出虫草1.5万根,松茸1200余斤,牦牛肉干500多斤,总销售额超过110万元,不仅自己增收,还带动了稻城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周边多个村庄的村民致富。

    快手平台的普惠性为乡村新网红提供了改善生活的可能,而如何谋求长远发展,将乡村创业融入产业化与规模化的现代商业图景,还需要他们不断觉醒与成长。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