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两会 报道
   第09版:两会 解读
   第10版:两会 声音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加快推进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落实老有所养 共享美好生活
加快发展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两会 报道

第09版
两会 解读

第10版
两会 声音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
加快发展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

    3月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重度残疾人没有独立生活能力,是最困难和最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要做好托养服务,减轻他们的痛苦,解放家庭劳动力,提高家庭幸福指数。

    据张海迪介绍,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占总人口的6.34%。其中,重度残疾人有2500多万,有托养需求的近千万,但能够得到服务的只有百万左右。

    “我们要特别关注贫困重度残疾人,他们没有独立生活能力,有的没有亲人,有的长期卧床、没出过家门,生活非常艰难。残疾人家庭的负担很重,为了照料他们,家庭成员甚至不能工作,很多家庭陷入贫困。因此,社会化托养服务是重度残疾人及其亲属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张海迪强调。

    张海迪指出,托养服务是社会基本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做好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也是扶贫的重要方面。由政府和社会组织建立的托养机构,接收无人照料和缺乏照料的重度残疾人,给予照料护理,以及康复和医疗的帮助,使他们生活有保障。这项工作需要政府支持,也需要全社会的大力帮助。

    据张海迪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托养服务机构8400多个,比2012年底增长了近一倍。

    虽然目前我国建立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制度,但贫困低收入地区还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托养服务。从全国范围看,残疾人托养服务也还缺乏统一的制度、标准和资金保障,托养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也有待提高。重度残疾人是最困难和最需要帮助的人,要做好托养服务,减轻他们的痛苦,解放家庭劳动力,提高家庭幸福指数。为此张海迪建议:

    一、加快完善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配套政策措施,完善资金保障制度。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重视和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补贴、购买服务和评估监管等制度,努力为重度残疾人提供更好的托养服务。

    二、加快发展农村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充分利用现有的养老机构、福利设施、医疗机构、农村集体闲置资源等,建立健全以社区为依托、托养中心为主体的农村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加强和改善农村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

    三、提高托养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将托养服务人员纳入专业技能岗位设置范围,按照专业化、职业化,加快托养服务专业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