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两会 报道
   第09版:两会 解读
   第10版:两会 声音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那些值得记住的大额捐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两会 报道

第09版
两会 解读

第10版
两会 声音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9中国慈善榜前瞻:
那些值得记住的大额捐赠

    2018年9月29日,许荣茂在第四届世界石狮同乡联谊大会上捐赠2亿元

    2018年10月24日,黄其森(左)向母校福州大学捐赠3亿元

    中国慈善榜是《公益时报》连续15年推出的年度慈善捐赠榜单,由慈善家榜、慈善企业榜、基金会榜和慈善明星榜组成,以数据为主要形式,记录了社会力量在大额捐赠等方面的年度表现。

    在大额捐赠方面,每年最引人注目的话题莫过于谁是年度最慷慨的慈善家。4月底,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将再次揭晓,谁将成为年度最慷慨的慈善家,通过各路媒体的公开报道,我们或许已经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黄其森:3亿元

    “今天我向母校捐赠3亿元,主要用于国际交流和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也表达对母校的感恩感激之情,尽一些微薄之力。”2018年10月27日,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福州大学60周年校庆之日向母校捐赠3亿元,其中2亿用于捐建福州大学旗山校区音乐厅,1亿用于设立福州大学泰禾基金。

    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黄其森曾以6.67亿元捐赠列慈善家榜单第二位,其主要捐赠方向也是教育,主要流向福州一中、同济大学等。

    今年,这位房地产大亨继续在高等教育上发力,他表示,在教育方面的投入,怎么做都不过分,“在(上世纪)80年代,高考、学习是唯一的出路,是学习改变了我的命运,是教育改变了我的一生”。

    除此之外,2018年,泰禾集团还分别捐赠600万元和300万元,支持泉州市丰泽区和北京大学附中的教育发展。在扶贫赈灾领域,泰禾也投入了20万元用于帮扶泉州市永春县吾峰镇枣岭村教育发展。

    刘强东:2亿元

    “2018年对于我本人、我的家人以及公司都是异常艰难的一年!”2019年2月1日,深陷风波的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在沉寂多日后,面向京东集团所有员工发出了新年公开信。

    其实,在风波之前,刘强东在公益捐赠方面依旧保持了每年几个亿的大额支出。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刘强东以超5.55亿元的捐赠排在慈善家榜单第四位,其中包括捐资3亿元在中国人民大学设立京东基金,以及捐赠过亿元助力家乡宿迁的教育、文化、养老等公益事业。

    2018年4月28日,刘强东携夫人章泽天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苏世民书院、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及量子计算、AI研究、供应链和物流等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何享健:3亿元

    2017年,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的60亿元慈善捐赠计划成为公益行业年度重磅新闻。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将确认已经到账用于顺德社区慈善信托的5亿元捐赠收录榜单,这一数字让这位已逾古稀之年的企业家排名当年慈善家榜单第五位。

    去年一年,这笔60亿元的捐赠实际拨付多了多少还有待确认,但据公开报道,2018年4月27日,何享健又再度“豪掷”3亿元,在顺德北滘镇建设综合性公益养老服务项目——和泰安养中心。

    王健林:3.21亿元

    近几年,万达集团的公益事业主要集中在扶贫领域,尤其是下大力气对贵州丹寨县整体脱贫。

    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也因此将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排在慈善家榜单的第六位,年度捐赠额为4.65亿元。

    2018年7月3日,万达集团公布丹寨万达小镇开业一周年的成绩单:接待游客550万人次,带动丹寨超过20个产业全面发展,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较上一年增长近4倍,帮助1.6万丹寨贫困人口实现增收,助力丹寨县全面脱贫致富。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首年招收学生405人,针对性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提升丹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万达丹寨专项扶贫基金发放两期共1亿元基金,覆盖丹寨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

    同日,万达宣布继续捐资5亿元开展小镇的二期规划建设。

    在2019年1月2日万达集团的2018年会上,王健林在报告中明确提到了2018全年的捐赠数字:3.21亿元。

    党彦宝:1亿元

    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以3.7亿元捐赠位列第七,主要捐赠方向为教育助学。

    近年来,宝丰集团在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成立燕宝慈善基金会,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10%,用以发展“教育扶贫”为重点的公益慈善事业。2018年8月,宁夏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向9.1万名学生发放了2.9亿元奖学金。

    此外,在已知的捐赠记录中,2018年11月22日,党彦宝夫妇捐赠1亿元支持清华大学“全球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基金”。

    许荣茂:2亿元

    去年春晚,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携明代绢本《丝路山水地图》登上春晚。据悉,这幅漂泊海外及民间多年的地图,由许荣茂出资2000万美元(合1.33亿元人民币)购回,并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

    但由于该捐赠实际发生在2017年11月底,实际已被收录在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中,加上其他捐赠,当年许荣茂以2.36亿元排名第十。

    而在2018年9月29日,许荣茂曾在第四届世界石狮同乡联谊大会上捐赠2亿元,用于家乡教育卫生慈善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中国慈善榜将通过各方验证捐赠人的年度捐赠记录,并以每年实际到账的捐赠金额为榜单编制标准。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谁将登顶慈善家榜单?让我们拭目以待。(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