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两会 报道
   第09版:两会 解读
   第10版:两会 声音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刘永富:减贫在中国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两会 报道

第09版
两会 解读

第10版
两会 声音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刘永富:减贫在中国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记者会现场(新华网 陈杰/摄)

    ■ 本报记者 王勇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刘永富表示,这次脱贫攻坚战解决的是中国千百年来没有解决的绝对贫困问题,并不是说绝对贫困问题解决完了,中国就没有贫困了,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个地位并没有改变。我们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特别是三大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特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所以,减贫在中国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精准扶贫已经实施了六年,脱贫攻坚战已经打了三年,情况到底怎么样?据刘永富介绍,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就。

    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6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特别是东部9省市已经有8个省市没有国家标准下的贫困人口了,即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山东,只有辽宁还有几万人。

    从贫困县来说,有832个贫困县,2016年摘帽28个县,2017年摘帽125个县,2018年将要摘帽280个县左右。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2.8万个,2018年底还剩2.6万个贫困村。

    今年将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再摘帽300个县左右。到明年就会剩600万人以下的贫困人口和60个左右的贫困县。

    除此之外,脱贫攻坚还大大改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倒逼了产业发展、生态改善,培养了大批农村干部,锻炼了大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转变,工作能力有了提升,农村治理水平有了提升。

    “这些都是涉及长远发展的,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刘永富强调。

    大规模的减贫速度下,未来的脱贫质量如何保证?刘永富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但不能因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就不顾质量。扶贫工作必须务实,措施必须扎实,结果必须真实,这是基本的要求,目标任务不能靠宣布完成,要实实在在地做出来。

    据刘永富介绍,脱贫是有严格标准和程序的。贫困县、贫困村的退出,绝对贫困人口数量,中部地区要降到2%以下,西部地区降到3%以下。贫困户的脱贫,要做到2020年时收入达到4000块钱左右,并且做到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

    今年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如何全力推进决战决胜深度贫困地区?

    刘永富表示,在面上,今年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这四个方面,在全国进行一次摸底清理,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建档立卡,记在账上,逐项、逐户、逐人对账销号,防止出现遗漏。

    在点上,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到去年底,贫困人口3万人以上的县有111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县有98个。

    “这两个一百就是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寨子,这就是坚中之坚,我们要盯着这些地区加大投入、加大帮扶力度,还要落实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刘永富强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扶贫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对此,刘永富表示,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可以说是生力军。

    据刘永富介绍,每年都会有过万亿金融资金投向贫困地区和脱贫攻坚直接相关的一些项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搞产业缺启动资金的,给扶贫小额信贷支持,5万元以下、三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金融机构按基准利率放贷,县建风险基金,扶贫资金全额贴息。2014年制定政策,2015年放贷1100亿,2016年放贷1700亿,2017年放贷1500亿,2018年近1000亿,加上今年已经累计放贷5500亿,现在已经按期还贷2600多亿。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机构发放了1000多亿中长期贷款。

    除了金融扶贫之外,刘永富还表示,现在做扶贫要利用信息技术,利用“互联网+”来做,要坐上时代的快车。

    2014年开始,在甘肃陇南开展电商扶贫示范市试点,甘肃陇南是甘肃交通最不发达的地方,和四川交界,2013年时有80多万贫困人口,现在还有小20万。甘肃陇南的贫困人口通过“电商+扶贫”,2015年人均增收430元,2016年人均增收620元,2017年人均增收710元,2018年人均增收810元。

    通过电商解决买难卖难的问题,甘肃陇南的农特产品现在没有卖不出去的了。老百姓转变了观念,靠自己的劳动来致富,市场要守信,要有质量,要有品牌的意识,要有现代化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