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两会 报道
   第09版:两会 解读
   第10版:两会 声音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刘永富:减贫在中国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两会 报道

第09版
两会 解读

第10版
两会 声音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天津:对三种类型“红顶中介”重点整治

    为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打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天津市近日印发《天津市进一步推进“红顶中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对三种类型“红顶中介”重点整治。

    这三种类型“红顶中介”是:政府部门下属的事业单位或主管的行业协会商会,以及政府部门举办的企业性质中介服务机构;政府部门下属(主管)的单位,是其指定的中介服务机构,或通过执业限制、资质限制、限额管理等方式变相指定的中介服务机构;有政府部门机关工作人员兼职(任职)的中介服务机构。

    为了对这三种类型的“红顶中介”进行整治,实施方案明确表示,加快推进脱钩改制。行业协会商会类中介服务机构一律与审批部门脱钩,平等参与中介服务市场竞争。

    破除中介服务垄断。进一步放开中介服务市场,严禁通过限额管理控制中介服务机构数量。在此基础上,增强行政审批前置评估报告的通用性、互认性,减少企业不必要费用支出。

    切断中介服务利益关联。政府部门不得在中介服务机构违规开支、报销费用,不得违规购买中介服务和不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机关工作人员一律不得在中介服务机构兼职(任职),机关离退休人员在中介服务机构兼职(任职)的,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规范中介服务收费。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利用行政权力搞行业垄断、强制企业入会、参加各类收费的培训班、研讨班,强制收取赞助费、咨询费、服务费、审验费、评估费、评比费等。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擅自设立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严禁将部门职能或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转交中介机构进行强制服务并收费。(据新华社)

    陕西: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与规范管理

    为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城乡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陕西省民政厅将进一步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与规范管理工作。通过培育扶持和监督管理,初步形成发展有序、覆盖广泛、布局合理、功能健全、管理规范的社区社会组织框架体系。

    建立新型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机制,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机制。各街道(乡镇)应当利用社区服务中心资源,建立2个以上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本街道(乡镇)各类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培训交流、孵化培育和项目运作等全方位服务。加强城乡社区社会组织调查摸底,对于影响力强、有发展前景的社区社会组织,要适当降低登记门槛,简化程序,为依法登记和开展活动创造条件。

    深化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力度,建立面向社区社会组织开放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库。各级民政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社区社会组织倾斜,县(区)级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或街道(乡镇)的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承接的服务项目,可以将具体工作交由已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实施。(据西安新闻网)

    湖南: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全覆盖

    3月6日上午,湖南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建指导员工作站揭牌仪式暨党建指导员与未建党组织社会组织负责人见面会,在湖南省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举办。会上,湖南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建指导员工作站揭牌,湖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叶建之宣读了《关于选派陈娟等25名党建指导员的决定》。

    参会人员观摩了湖南省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的演示,服务平台通过有效的数据模型分析,对社会组织党支部、党员等信息进行多维度、全方位整合,建成集党建管理、考核、服务可视化一张图系统,这也标志着湖南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又取得一项重大突破。

    湖南省民政厅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湖南省德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党建工作站进行日常运行,并对党建指导员进行管理。

    (据红网)

    河北:

    全面排查规范旧物捐赠箱设置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城市社区旧物捐赠箱设置行为,按照《慈善法》相关规定,2月25日至3月5日,河北省民政厅组织各市对全省各社区旧物捐赠箱的设置数量、主体单位、单位办公地址、具体负责人员、设置时间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边排查边整改,对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与当地民政部门签订保证书,明确主体责任,严格监管捐赠衣物的流向,鼓励其开展公益捐赠活动。对非法设置旧物捐赠箱的其他组织和个人,一律作清除处理。建立台账制度,将摸底排查治理情况登记入账,将符合条件允许设置的捐赠箱及捐赠物流向全部登记。建立相关机制,对本辖区内旧物捐赠箱实施不间断的监控管理,及时查找、及时发现、及时排除慈善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