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两会 重磅
   第09版:两会 声音
   第10版:两会 关注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两会传来公益声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两会 重磅

第09版
两会 声音

第10版
两会 关注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两会传来公益声音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关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2018年,是郑功成履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第十六年,也是他履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第一年。

    作为国内社会保障研究的权威专家,郑功成坦言,他履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十六年来,被问及最多的就是“老有所养”的问题。但郑功成强调:“我不主张渲染个别地方的养老金问题。”

    在郑功成看来,整个养老金体系中,能急老百姓所急,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现实困难的,首先是法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其次是企业年金,前者需要普惠所有老年人并不断促进公平性,后者亦应当具有50%以上的覆盖率,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老年人过上更好的晚年生活,并促使整个养老保险制度体系走向结构优化。

    以1951年2月26日政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为起点,经过68年改革与探索,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取得的成就无疑是巨大的,但也累积下了不少“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

    在郑功成看来,“养老金分散在各地,不仅无法增强这一制度的互助共济功能,而且还会造成资源浪费与资源不足并存。”能否尽快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是决定下一步改革成色的关键一环,是必须要啃下来的硬骨头。

    十九大报告提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郑功成认为,“尽快”二字意义重大。“2007年,我主持完成的《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战略报告:理念、目标与行动方案》曾提出过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刻不容缓的建议。”郑功成说,“现在留给我们的准备时间非常少了。”

    去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迈出重要的一步。郑功成相信,今年的两会,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仍将是大家高度关注的重大议题。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加强科技伦理建设 践行“科技向善”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带来七份书面建议,其中就包括《关于加强科技伦理建设 践行科技向善理念的建议》。针对加强科技伦理建设,践行“科技向善”,马化腾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加强科技伦理的制度化建设。国家层面,建议针对相关新技术制定伦理准则,对新技术应用进行引导和规范。行业主管部门应采取与行业主体、学术团体、社会公众等多利益相关方合作的方式,制定相关伦理准则,并支持行业自律,包括建立伦理审查、成立自律组织、制定行业标准等。国际层面,积极推动新技术领域的全球治理,参与国际标准、规则的制定,包括推动建立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的全球共同伦理框架,确保人工智能持续造福于全人类和全世界的发展。

    第二,加快研究新兴技术领域的法律规则问题。数据规则方面,应进一步完善数据治理的顶层设计,建立数据收集、利用与保护的基本规则秩序,防范并打击数据滥用行为;人工智能规则方面,要为相关人工智能应用建立安全标准、打击数据及人工智能相关的新型犯罪、为人工智能应用探索制定恰当合理的规则。在基因编辑等生物技术立法方面,建议加快制定针对基因编辑等生物技术研发与应用的管理办法。

    第三,加强科技伦理的教育宣传,并鼓励全社会践行“科技向善”理念。建立完善的科技伦理教育机制;搭建科技创新与伦理之间高效对话机制和沟通平台;制定并在教育培训体系中落实全民数字素养培养计划,鼓励全社会、全行业践行科技向善理念;鼓励、支持新技术应用的跨学科研究。

    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腾讯致力于发挥自身能力与技术优势,推动社会进步。腾讯还将社会责任融入产品当中,推动“科技向善”。

    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连续七年向全国两会递交了37份书面建议,提出了互联网+、数字经济、数字中国、产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础科学等发展建议,涉及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经济增长、文教卫生、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等诸多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 建立乡村振兴长效体系

    聚焦农村,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当这一号召成为社会共识,电商企业如何能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政府、电商、农户三方联动,着力加强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力度,推动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进一步完善长效扶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酒香也怕巷子深,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要想走出山区、走向市场,助推地方品牌建设是重要发力点。张近东表示,希望各级政府针对性地出台对电商销售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鼓励政策,同时苏宁将会联动产业资源优势扶持地方特色产品。

    通过赋能电商平台,实现农产品上行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农户起着关键作用。农户自身更需要有基础的技能、经验和知识,农人专业化是基础。张近东建议政府能够出台政策,鼓励院校、专业机构与电商企业合作,在农人培训、实训方面下更大的力气,以更多的教育资源为农村贫困人口赋能,培养脱贫技能,激发内生动力。

    张近东表示,只有多方合力,进一步完善长效扶贫机制,才能巩固脱贫成果。

    全国政协委员海霞: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

    在西部一些贫困地区,普通话的普及率并不高,其实这些地区的很多人只要会一点普通话,他就可以走出大山、走出山村,去学一点技术,找到一份工作,然后就能全家脱贫。他们之所以学不好普通话,讲不好普通话,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缺少好的语言老师来教他们。如何克服这个困难,海霞委员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做法。

    海霞表示,这几年我的委员提案一直在关注推普脱贫这个问题,就是希望通过推广普通话来助力脱贫的工作。提案也得到了多方面的支持和大力的关注。比如说去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就汇集了三大台优秀播音员主持人们给中小学的语文课本录制了标准的普通话的示范诵读,同时我也邀请了一些专家级的语言老师来给孩子们录制音频的经典的古诗文,还有好听的故事、童谣等,把这些音频送给孩子们。

    另外我们也邀请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到北京来进行语言学习。刚来的时候这些孩子真的非常害羞,低着眼睛、低着头都不敢跟我们对视,几天以后他们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挺起了胸膛,而且敢于自信地来自我表达了。

    海霞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未来在VR的场景下面,早晨的时候,播音员主持人们就可以带着全国各地各民族的孩子们一起来早读,晚上孩子们可以在温馨的晚安故事当中甜美入梦。尽管远隔万里,但是我们可以和全国各地的孩子面对面地交流学习,可以一起背唐诗、一起做游戏等。

    (张明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