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让爱不再留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让爱不再留守

    活动现场

    北京,天津,长沙,青岛,绵阳,西宁……31个省(区、市),100个在建项目工地,受众农民工家庭达3万余个。

    自2018年4月开始,由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民政部、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已圆满收尾。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到农村留守儿童工作;2018年,经国务院批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相关工作全面展开。

    “再好的政策,也替代不了父母对孩子的亲情。”简单的话语道出此次活动蕴含的深刻意义。对照留守儿童内心深层次需求,惠民政策、帮扶活动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仍无法替代来自父母的关爱、保护和教育。关爱农民工、关爱留守儿童,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切实走进项目驻地、走进农民工心间、走进千千万万个家庭,才能让更多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得到疏导、亲情得到抚慰、安全得到保护,才能让孩子们真正拥有幸福快乐健康的童年。

    “我就想让爸爸早点回家”

    2018年4月24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首场活动在中建集团北京良乡工地举行,这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之旅”就此启程。

    “爸爸,您知道吗?我是多么希望您可以留在我身边……”在一场活动中,孩子正在读写给爸爸的信。

    “我都快忘了妈妈的样子……”9岁的王可欣扎着小辫儿在四川活动的台上低低说道。

    “我好久没吃妈妈做的红烧肉和饺子了,你和妈妈快点回来吧!”

    “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

    “我就想让爸爸早点回家,陪我跟妈妈过年。”在北京亦庄的第100场活动上,当主持人问到钢筋工苏小京9岁的儿子新年想要什么礼物时,孩子这样回答道。

    ……

    台上,孩子们逐字逐句地低声说着对父母的想念;台下,工友们无声地啜泣,轻轻地抹着眼泪,就连旁观的工作人员、其他与会人员也都红了眼眶。这是此次“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中几乎每一场都会出现的场景。

    2018年,北京一家公益机构在对超过一万名农村留守儿童调查后发现,40%的儿童一年与父母见面次数不超过2次,20%的留守儿童一年与父母联系次数不超过4次。

    “我根本不敢往台上看……”26岁的工作人员陈生丽抹着眼泪回忆道,“我自己就是从留守儿童长大的。8岁的时候,我爸妈回来看我时,我正跟着亲戚的小孩一起爬树。三年没见,他们错把亲戚的小孩认成了我,我也认不出爸妈。作为曾经的留守儿童,我深感这个群体需要得到更多的关爱和陪伴。”

    父母的关爱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保障,依法教育抚养孩子是每一个父母的法定义务,是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这场“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就是为了帮助工友们更好地处理挣钱与顾家的关系,更好地解答孩子提出的各种问题,更好地解决孩子在成长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加强对家庭监护和委托监护的督促指导,帮助外出务工父母了解掌握有关家庭教育、亲情沟通等知识和技巧,确保留守儿童及时得到妥善监护照料、亲情关爱和家庭温暖。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探索形成了一套政府和企业携手践行社会责任、共同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崭新工作模式。”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对此次活动探索出的模式前景表示看好。

    百场活动的表现内容多元,不仅给孩子们送去关爱,还为父母与孩子提供了很多个共同的“第一次”回忆。在宿州活动中,项目劳务管理工程师李丽丽的女儿高兴地说:“今天是我第一次登台和爸爸、妈妈一起表演节目,一起合唱歌曲《亲亲我的宝贝》。每次到过节的时候,我才能见到他们,平时都是和爷爷、奶奶待在家里。我希望爸爸、妈妈在不忙的时候能常回家陪陪我,我爱他们。”

    亦庄工地上,当苏小京接过儿子亲手为他准备的围巾时,一把将儿子揽在怀里,并不熟练的动作虽有些生硬,“我小时候没机会来北京,在这个工地工作是我第一次来北京,你看你这么小就能来北京,爸爸希望你将来能到北京上大学。”年轻的父亲憨厚地笑着说道,尽管儿子只有9岁,但这种充满爱的期待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为孩子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开展“百场宣讲进工地”,目的就是让广大在外务工人员都能够与孩子沟通得更好,让亲情和关爱不因外出而隔断、不因距离而减弱,有利于增强父母尽责、家庭监护的主体意识,有利于进一步营造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各界合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有利于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照料、亲情关爱,有利于保障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

    据最新统计,农村留守儿童还有近700万。留守儿童是社会上最容易受伤的群体之一,没有父母亲在身边陪伴,爷爷奶奶或许能让他们吃饱穿暖,但却不能给他们更好的教育,也无法替代父母的角色给予关爱。

    很多人都有着与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一样的担忧:“留守儿童相对而言更容易受到伤害,有些留守儿童也容易养成不良习惯,进而导致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为了帮助广大在外务工人员更好监护留守的孩子,“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邀请有关专家围绕如何履行父母的监护职责、怎样与孩子亲情沟通、怎么教孩子预防性侵等专题进行宣讲。宣讲内容包括法律法规、关爱政策、沟通技巧、保护经验等,让工友们通过聆听专家宣讲关爱留守儿童的相关政策,学习如何避免因长期分离带来的亲情弱化。

    来自江苏南通的刘春在青岛打工已经有22个年头了,从一名小工已经干成了工地管理人员。刘春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已经在读研究生,小儿子还在上小学。在专家进行宣讲时,刘春和工友们听得都很认真。在活动结束后,刘春赶紧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把自己觉得很有用的知识跟妻子说了一下。

    这些年他在青岛务工,老大和老二的成长他都无奈地错过了。实在想得慌,刘春就给家里打电话听听孩子声音,现在有了微信,还能视频一下。但是,刘春坦言,两个孩子都跟他不亲近,“说不了几句话,就没什么话可说了,就像老师说的,我对他们关心不够,沟通也少,也不了解他们心里的真实想法。打电话的时候就是嘱咐嘱咐安全,听妈妈的话。”刘春有些愧疚。

    “怎么跟孩子有效沟通那个演讲,对我的触动最大。”刘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中建集团某项目工人吴孝军在参加了活动后也表示:“我和孩子长期分离,孩子性格变得孤僻,对自己也有点陌生,但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可以学到了许多和孩子沟通的技巧,感觉很贴心、很温暖。”

    活动还特意安排了亲情电话连线环节。

    “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在家很好,你们不用担心。”

    “你在家要多看书,上了中学要更加努力,才能考上好的大学。”

    “女儿,爸爸今天要郑重向你道歉。这些年来,爸爸确实是家中对你陪伴最少的人。现在,我在离家很远的地方建大桥,有时忙的忘记给你打电话,但只要想到你,爸爸就充满干劲,一点也不觉得辛苦。”

    虽然每场活动只有短短的几分钟通话,现场却数次响起掌声。

    把孩子放在心上,更要创造机会让孩子来到身边。除了在活动现场邀请孩子们到场为父母表演精心准备的节目作为惊喜,中建集团还在工地建立起“小候鸟之家”,利用寒暑假,组织孩子们走进工地,让孩子们切实获得父母的陪伴,也让孩子们亲眼看到父母为之奋斗的事业。

    让工友们最期待的,除了归乡,可能就是妻儿的到来。“我们都是住集体宿舍,条件有限,孩子家属来也不太方便,只能凑合凑合吧。”工友刘春露出了一丝苦笑。

    但2019年春节,这种情况将会发生改变。中建集团北京某工地的钢筋工李艳飞早早就把妻儿从山东老家接到了北京,“因为今年工期比较紧张,我只能将妻子和孩子都接过来,工地考虑到像我这类的工友情况,给我们安排了夫妻房,还有儿童餐,给我们一家团聚,过个团圆年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终点并非尾声

    而是下个起点

    从2018年4月在北京启动,到12月在北京收尾,这场声势浩大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画出了一个完美的“圆”。终点归到起点,并不意味着真的结束,而是昭示着新的开端。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细腻敏感的内心,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怀抱,一个温馨的童年,这是为人父母的义务,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百场宣讲活动”像一颗火种,以星星之火,燎起整个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爱烈焰,越来越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参与进来。

    活动现场,中央企业和农民工代表分别发起了关爱倡议。

    作为父母,百万工友集体发出倡议:“在外工作的同事和工友们,我们要切实履行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加强和孩子的亲情沟通,给予孩子亲情关爱。要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照料未成年子女,不让不满十六周岁的子女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积极配合政府、学校做好留守子女的安全管护和关爱帮助,呵护留守子女平安健康、快乐成长。”

    作为社会成员,在第100场活动中,中建集团联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通建设、中国电力建设、中国能源建设等单位,共同发出倡议:我们将勇担社会责任,广泛开展支教助学、贫困帮扶、志愿服务、心理疏导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我们将教育引导职工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物质需求和情感世界,播洒爱心阳光,并为务工人员家庭团聚创造更多条件,为留守儿童的亲情护航;我们将积极发挥央企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社会树立中央企业关爱标杆,彰显央企风范。

    “希望工友们不论有多忙、多累,都要把孩子放在心上,多和孩子沟通,让孩子感受到关爱;希望各类企业要把关爱工友和留守儿童作为社会责任,不断改善工友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工友们履行家庭责任提供更大支持。”高晓兵副部长倡议道,“最后,春节将至,希望工友们无论在家乡还是在务工地,都要和孩子一起过年。”

    一个完整的中国视野,不仅能看到高楼大厦,也需要能看到乡村田野。这些倡议,不仅呼吁社会各界从教育等方面关爱留守儿童,也从帮助在外务工者着手,让他们多点时间陪伴孩子。

    让爱不再留守,陪伴永不缺席。在北京冬日的暖阳下,微电影《让爱不再留守》的主题曲仍然萦绕在耳边,奏响了下个篇章的新序曲。(据《中国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