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非法社会组织冒充国家机关行骗被取缔
民政部一日取缔三家“山寨社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在钓鱼台国宾馆办公、拥有53个部长?
非法社会组织冒充国家机关行骗被取缔

    单位名称冠以“中华”字头,在全国有几十家分支机构,号称国家副部级单位,这样一个听上去“高大上”的组织,却没有在任何一家管理机构进行过登记。近日,民政部就查处了一家名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的非法社会组织。

    近日,民政部接到举报线索,称一家名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的单位没有在任何部门注册,却在各地大量开展活动。通过查询该组织的网站发现,其声称在全国有几十家省级分院,业务范围有招募代理分支机构、出售书籍、绘画、音像产品等,该组织负责人还通过网络亲自讲授所售书籍的内容。

    “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负责人张乐群:“我们的地点是在钓鱼台,钓鱼台国宾馆,办公地点在北京有三四个地方,在北京我们成立了好几个分支机构。”

    虽然声称在钓鱼台国宾馆办公,但是当你提出要登门拜访时,这名负责人却提出在另一个地方见面。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到了北京城乡结合部的一个办公楼里,找到了这间挂着“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国学院”牌子的办公室。

    张乐群说:“国家成立这个分支机构,成立这个组织,我们是个副部级单位,跟文化部、教育部是两码事。我们这有各种各样的项目,高科技项目、人才,中央的部长级我们就有53个。”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他们不仅有多名退休的部级干部,还有100多位国家级专家作为他们的艺术顾问。他们这个机构的主要业务是推广国学,目前正在全国招募代理机构。随后,这位负责人拿出了一份合作协议,记者看到,如果要在全国设立这家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的分院,县级、市级、省级的代理费分别为10万、20万元和30万元。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缴纳30万元代理费后就有了授牌权,还可以向下一级的机构授牌并收费。另外还可通过在各地开办国学班创收,培训班的师资则由他们来培训,普通人只需要三天就可以取得国学教授的资格。

    执法人员在查询相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登记管理平台后发现,所有的登记平台都没有这家名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的登记信息,但是就是这样一家没有任何登记程序的非法社会组织,近年来竟然活动频繁,竟然还有一些地方设立了分支机构。

    经查,这是一家以推广国学的名义,靠收取代理费和推销书画作品敛财的非法社会组织,其所声称的多名部级干部、在钓鱼台国宾馆办公等更是子虚乌有。

    记者在网上查阅后发现,2015年,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在浙江横店圆明园新园进行了授牌仪式,负责人张乐群还以副部级领导的身份发表了讲话。2018年4月,这家机构还在河北新乐市东长寿学校进行了授牌仪式。

    这家所谓“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的网站显示,他们还有一个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委员会”的上级单位,在网上搜索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委员会”显示,这是一家宣传和普及中国国史知识的民间组织。但是执法人员进一步调查后发现,这家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委员会”的组织同样没有任何登记程序,也是一个非法的社会组织。

    目前,民政部已联合北京市民政部门,对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委员会”和“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的两个非法社会组织进行了查处。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执法一处处长于萌表示:“应当说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对于非法社会组织持零容忍的态度,对于所有接收到的投诉举报,会立即转入处理阶段,对于其中证据充分、线索明确的,我们会立即查办,对于其中证据不足、缺乏明确线索的,我们会向社会及时公布名单,征集线索。”

    (据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