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探析城市幸福感与志愿服务的正相关
公益品牌项目为什么也会筹资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品牌项目为什么也会筹资难?

    瑞森德咨询机构合伙人

    岩松/文

    2018年12月11日,2018中国好公益平台年会在北京举行。近400公益从业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见证了平台两年来取得的成果。

    截至2018年10月,平台共签约优质公益产品53个,签约各省市地区枢纽合作基地40家。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表示,“两年的探索让我们认识到,规模化是可行的”。

    两年前中国好公益平台提出了规模化的概念,当时引发了公益行业内不小的争论。2018年10月,好公益平台公布了国内首个公益产品规模化标准——“益次方”商标的授权标准,再次引起了行业热议。

    机构能够入驻好公益平台可谓“站到了风口”。2018年99公益日期间,好公益平台首次以专题页面形式,助力22个公益品牌项目获得捐赠超过970万元。“双十一”前夕,好公益平台携12个好公益项目上线蚂蚁金服公益。可以看出,好公益平台对入住机构的支持相当给力。

    同时,许多公益品牌项目(产品)也面临筹资的挑战。据好公益平台2018年初的调研数据表明,90%的机构在规模化发展过程中遇到资金瓶颈。

    品牌项目面临筹资创新不足

    移动互联为社会组织提供了快速扩张的可能。这让很多机构对互联网平台的流量产生了倚赖,同时,受团队能力影响,筹资产品和模式的创新不足。“我们每年最主要的筹资活动就是99公益日,”有机构的负责人坦言,“如果没有了‘一起捐’对我们来说将是一个灾难。”

    有数据表明,好公益平台上71.4%的品牌机构没有针对不同捐赠人的捐赠产品设计,其中87.5%的机构认为“内部不会设计或者团队人力有限”是主要原因。

    瑞森德团队的调研数据表明,61.87%的中小规模社会组织将筹资创新能力不足(缺乏面向不同捐赠者的筹资模式与产品)视为主要挑战。两组数据之间的差异也表明了,好公益平台上的机构对筹资产品创新的需求更为迫切。

    公益项目与筹资产品的三个差异

    筹资产品是连接社会组织与捐赠者的纽带,是筹资的抓手,任何可以产生捐赠行为的方式、介质都可以纳入筹资产品的范畴。

    筹资是为了回应社会问题,推动组织可持续发展,践行使命。追本溯源,筹资产品与公益项目是一对孪生兄弟。同时,两者之间也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首先,服务对象不同。公益项目的首要客户是受益群体,而筹资产品的首要客户是捐赠者和潜在支持者。两个群体的需求不同,需要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回应。其次,公益项目的核心目标是回应社会问题,而筹资产品的目标体现在“获得资金以及加强支持者对机构/项目的认知”。另外,在评估标准上,公益项目的成果是“为受益群体及社会议题带来的改变”。筹资产品需要考量筹资的成效。(推荐阅读《制定筹资规划时别只盯着钱》)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厘清了这些差异,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一定要把公益项目转化为筹资产品,才能够破解筹资的难题。

    怎么把项目转化为筹资产品

    得到“益次方”商标授权,标志着公益品牌项目已经取得了规模化的显著成果,具备了成为行业示范和标杆的基因。

    通过有效的方法,研发出面向不同捐赠者的筹资产品,不仅有助于募集资金,推动机构可持续发展,也能够实现机构/项目品牌影响力扩张,更有效地回应社会议题。

    瑞森德团队2015-2016年与歌路营合作,共同制定筹资战略,研发筹资产品。截止到2018年9月1日,歌路营的“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项目,已经覆盖了全国29个省,725个县区的5404所学校。为1,548,152名农村住校学生,提供了温暖的陪伴。

    这一过程中,双方本着“有效介入,逐步退出,授人以渔”的原则组建了联合工作组。首先,面向机构/项目主要利益相关方,开展定量、定性调研。了解机构筹资现状,梳理核心资源。

    项目组发现,歌路营的利益相关方对于其机构使命和项目的成效非常认可。经过前期的积累和打磨,项目已经实现了产品化,有助于开展公众筹资。在捐赠资金结构中,基金会资助占比过高,公众和企业捐赠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其主要痛点在于缺乏市场细分,筹资手段和方式比较单一,捐赠者维护机制尚未建立。

    在大量一手资料的基础上,项目组通过10个维度近60个子项的评估工具,开展分析,梳理出筹资工作的关键动作清单,确定了以公众筹款作为机构筹资的战略方向。通过梯级定价,提升捐赠效率。同时,以“为爱走一夜”徒步夜行活动,作为大额捐赠者培养和密切企业关系的抓手。

    在产品研发阶段,工作组借助工作坊等形式,激发创意与灵感。从捐赠者定位到产品形态、定价、包装,反复测试,一一过筛子。在产品运营中,提供建议辅导,协助推动目标达成。

    这个过程里,双方密切配合,彼此充分信任,最终不仅达成了既定目标,也为歌路营培养了一批筹资骨干。在筹资顾问退出后,歌路营团队能够自行开展筹资产品研发、迭代。

    2018年即已成为过去,在当前的经济态势之下,公益品牌项目破解筹资难题,需要主动走出“舒适圈”,贴近捐赠者,以丰富的筹资产品回应多元化的诉求。由此,带动捐赠人规模的扩张和长期、深入地支持。

    相信当我们习惯用产品化思维来思考和解决问题,将有更多的禁锢被打破。公益品牌项目也能够更加高效、精准、大规模地回应社会问题。中国公益行业也将显现出更加多元、繁荣、富有活力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