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做有温度的企业,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德国HiPP喜宝中国总经销商、广东妥善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景勇:
做有温度的企业,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董事长郭景勇的带领下,妥善公司一直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承担社会责任

    HiPP喜宝捐赠120万棵树苗,用于治理土地荒漠化

    妥善公司坚持做有温度的企业,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理念,共建美丽中国

    “‘蚂蚁森林’这个项目的意义是语言所无法描述的。” 

    2018年12月26日,在位于广州的办公大楼上,广东妥善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妥善公司”)董事长郭景勇在和《公益时报》讲起2018年4月份妥善公司携手德国HiPP喜宝和蚂蚁森林合作的公益项目时,仍然掩饰不住地自豪。

    妥善公司是HiPP喜宝在中国的总经销商。

    让郭景勇感到自豪的“蚂蚁森林”项目,具体来说,是在妥善公司的大力推动下,HiPP喜宝和蚂蚁森林合作启动的“绿色聚力 共筑世界——为宝宝美好未来种棵树”的项目。作为蚂蚁森林首个母婴行业绿色合作伙伴,在该项目中,HiPP喜宝捐赠120万棵树苗,种植在内蒙古赤峰、巴彦淖尔,将近万亩的荒漠变为绿洲,用于治理土地荒漠化。

    “此次合作,旨在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地球留下一份绿色,给孩子一个美好未来。”郭景勇微笑着告诉《公益时报》。

    为宝宝种棵树

    让世界更美好

    在2018年4月份“为宝宝美好未来种棵树”合作启动仪式上,HiPP喜宝集团董事兼品牌持有人Stefan Hipp,专程从德国飞到北京,身体力行地表示对这个项目的支持。

    Stefan Hipp在活动现场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曾经表示,“蚂蚁森林的理念很奇妙”。蚂蚁森林倡导“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环保理念和HiPP喜宝的可持续性理念不谋而合——这也是双方能够携手合作的很重要的原因。HiPP喜宝在有机农业和生态可持续性方面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经验,蚂蚁森林和喜宝拥有共同的价值理念。

    据郭景勇介绍,HiPP喜宝是一家非常典型的德国家族企业,于1899年在德国成立,到2019年公司成立整整120周年。作为全球有机婴幼儿食品领导者,HiPP喜宝一百多年来一直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坚持有机种植,坚持与自然和谐共处,坚持为下一代提供高品质产品的同时,一直致力于为下一代创造一个更为宜居的生活环境。

    “正是因为有像HiPP喜宝一样的,关注可持续发展,有着高度社会责任感公司的存在,才让德国既拥有先进的工业,也能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郭景勇认为,这一点在中国当下尤其具有借鉴意义。过去这些年,中国因为经济高速发展,加上治理不及时,导致生态环境逐年恶化。2013年,习主席在谈到环保问题时也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形象地表达了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

    妥善公司能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之中脱颖而出,成为HiPP喜宝在中国的总经销商,自有它的过人之处,而对可持续环保理念的认同和对于社会责任的承担,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

    妥善商贸公司

    追求长期价值

    “我们不是规模最大的,也不是成立时间最早的。”郭景勇告诉《公益时报》,但能够最终得到HiPP喜宝认可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一是妥善公司不仅对中国婴幼儿食品市场有着充分的了解,而且有着严谨的运行策略。“无论是专业角度,还是营销角度,我们团队都可以充分支持HiPP喜宝在中国的落地。”他表示,而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有长远的合作规划,而不是仅承诺短期之内能够销售多少产品,更是以长期价值为目标。

    郭景勇表示,妥善公司一直立志于建立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通过不断地优化产品和服务实现业务增长,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利润最大化,并始终以公平和诚信的商业道德在市场中展开竞争。“另外,我们非常赞赏HiPP喜宝公司对待环境的责任和理念,‘自然恩赐,恩予自然’,我们也将它作为妥善公司奉行的价值观,并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郭景勇说。

    基于此,正是因为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基于对环境友善的相同理念,在妥善公司的积极撮合下,HiPP喜宝、蚂蚁森林共同合作的公益项目才得以启动。

    “妥善公司所面对的消费群体是一群最关心孩子未来的年轻父母,通过和蚂蚁森林合作这样的活动,希望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更多地践行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为生态环境的保护增添一份力量。”郭景勇告诉《公益时报》,“蓝天、碧水、绿树、青山,还有纯净的空气,这些才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财富。”

    妥善公司从成立以来,就一直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承担社会责任。2015年以来,妥善公司多次走进藏区,在壤塘、康定等贫困地区,为一些缺衣少食的孩子捐送物资;也多次为困难家庭的孩子捐赠奶粉等食物,希望通过公司的绵薄之力,能帮助到有困难的孩子和家庭。这些援助目前都在持续进行中。

    引进品质产品

    坚持自然和谐

    妥善公司作为HiPP喜宝在中国的总经销商10年以来,中国市场已经是HiPP喜宝在全球市场上发展最快最成功的市场,其中婴幼儿奶粉的销量已经接近德国本土市场的销量,这种发展速度,甚至改变了HiPP喜宝在中国市场未来投资的进度。

    尽管发展态势良好,妥善公司也面临着挑战和机遇并存的中国市场环境。在挑战方面,第一,一二线城市的新生儿出生率下降,婴幼儿奶粉的目标人群在收缩;第二,从2017年开始国家推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项目,让一些小规模的企业退出市场的同时,导致大企业为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加大市场投入,让妥善公司面临更激烈的竞争;第三,HiPP喜宝目前只有一个系列的奶粉在中国销售,不能满足中国更大市场的需求。

    面对这些挑战,妥善公司有自己的应对策略。在供应链和营销方面,除了HiPP喜宝在上游扩大产能,同时加强产品线的规划和品牌的宣传外,郭景勇认为,更重要的是“寻找一些与竞争对手有差异化地方,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HiPP喜宝和别的品牌不一样的地方”。

    多次去德国考察HiPP喜宝工厂的郭景勇,对于这家企业的独特之处有深刻的认识。“HiPP喜宝和别的品牌不一样的地方,就是HiPP喜宝是以家族的名义去担保产品的品质,这个家族是个非常坚持自己价值观的企业。”郭景勇说,HiPP喜宝家族的人,无论是不是在HiPP喜宝工作,每年都会安排一段时间在自己家农场工作。

    HiPP喜宝的高端品质和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价值观,让郭景勇对这家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有充足的信心: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能够进入中国高端奶粉市场第一梯队。“也许这个目标会很长久,但是我们并不着急。”郭景勇坚定地说。

    “我们会继续参与类似蚂蚁森林这样的公益项目,同时,借助互联网平台,呼吁更多的社会人士和喜宝消费者为保护自然行动起来。”郭景勇说,未来,妥善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引进更多更好的产品,同时,妥善公司也坚持要做一个有温度的企业,更多地参与和组织社会公益活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理念,共建美丽中国。(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