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年检
徐永光:规模化是公益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徐永光:规模化是公益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2018年9月,中国好公益平台特别展区亮相第六届中国慈展会,特别展区汇集了平台上13个优质公益产品

    2018年5月,中国好公益平台为品牌创建机构举办筹款训练营活动,助力提升筹款能力

    2018年1月,中国好公益平台在成都举行路演,助力优质公益产品与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对接,促成项目落地

    ■ 本报记者 皮磊

    到2018年11月,由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新华公益、腾讯公益、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北京京东公益基金会、恩派、阿拉善SEE基金会、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ThoughtWorks、新浪微公益、深圳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陈香梅公益基金会等17家公益组织、企业和媒体联合共建的中国好公益平台已经运行两年。

    两年前,规模化之于公益圈还是一个较为陌生的概念:什么是规模化,规模化到底有没有必要、如何才能实现规模化……关于“规模化”和“小而美”的讨论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两年后,质疑的声音逐渐减弱,取而代之的是对规模化的深度思考:比如,如何才能更加有效地推动公益产品规模化?如何才能让更多机构和个人从规模化中受益?不久前,好公益平台公布了第四批共6个优质公益产品,截至目前平台共签约优质公益产品53个,涵盖教育、安全健康、环保、助老、特需人群关爱、性别平等、社区发展等多个领域。规模化对行业及社会产生的积极影响显而易见。

    作为中国好公益平台召集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认为,规模化是公益行业发展的自然规律和必然趋势。

    徐永光日前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整个公益行业发展水平还很低,好公益平台更像是公益行业的聚宝盆和加速器,把最好的资源聚集在一起,联合各方力量,共同提高公益行业发展效率。”

    变“不可能”为“可能”

    《公益时报》:您觉得自成立到现在的两年时间里,平台在推动规模化方面取得了什么成效?

    徐永光:经过两年多的梳理,好公益平台的发展思路已经比较清楚了。可以看出,平台上汇聚了不同类型的项目:有的是开源项目,公益组织和公众可以广泛参与;有的项目就像开连锁店,可以大规模复制;还有一些项目可以转化成商业模式……不同的项目复制速度也不一样。我觉得,只要能够满足社会需求、解决社会问题,且操作起来不复杂的项目,复制和规模化扩张都会很快。

    目前,很多地方的公益组织事实上是政府的延伸,没有原生的公益项目,原创性不足;独立开展的项目普遍比较传统,缺乏有效解决社会问题的价值导向。因此,对许多地方来说,优质公益项目的引进就显得十分必要。这样能够有效缩短他们的成长路径,比自己去开发、设计一个新的项目要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变“不可能”为“可能”。

    《公益时报》:如何理解公益产品和规模化?您对好公益平台的定位是什么?

    徐永光:公益产品其实是借用了商业的概念,一个好的公益项目就是一个好的公益产品。产品的概念有标准化、可复制的内涵。规模化就是让好项目好产品得到复制,让更多人从中受益。而受益人增加是规模化发展最直接的成果和体现。

    更重要的是,好公益平台本身就在倡导新的公益理念,比如公益产品要不要规模化发展、如何实现规模化发展。平台努力通过资源对接、能力提升以及信用背书等功能,帮助优秀公益产品解决单独突破的困境。

    《公益时报》:规模化是解决公益行业发展不均衡的有力手段。

    徐永光:目前,一些地方政府、筹款平台以及企业对好公益平台是十分认可的。因为只有好的公益产品多了,公信力才能提升,行业发展才能活跃起来。而对于联合共建方来说,他们在提供资源的同时也能让自身得到提升,更好地体现自己的价值。可以说,好公益平台的出现和发展满足了各方需求。

    当然,有的项目复制起来比较容易,有些项目对专业化要求比较高,可能落地执行起来会比较困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不断总结经验,进行相应调整。

    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小

    《公益时报》:经过两年实践,公益规模化的社会及行业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外界对规模化的认知是不是有所改变?

    徐永光:外界对于规模化概念的认知变化还是很明显的。最开始大家对要不要规模化讨论很多,其中也有不少批评的声音,有人觉得“小而美”也很好,为什么要规模化?经过两年时间,大家对规模化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小。

    当然,我也曾考虑过“规模化”和“小而美”的问题,“小而美”是不是不对?现在我觉得这样的疑虑其实是不必要的。有人选择“小而美”也是无可厚非的,而对于那些有规模化需求、有更大社会担当的机构,我们支持他们走规模化道路,他们会欣然接受并愿意为之努力。

    《公益时报》:不久前,好公益平台表示要给平台上规模化成效显著的公益产品授权“益次方”商标的使用权。此举目的是什么?

    徐永光:重拾社会信心、重建社会对公益行业的信任是“益次方”要承担的一个重要使命。其实国际上早就有一些成熟的经验,通过标准认定,为公益机构进行信用背书,这个经验对中国有特殊价值。我们希望经过一定时间的打磨,制定出“益次方”公益产品的卓越标准并深入人心,让全社会都认可这个公益行业的品牌商标,做成驰名商标,形成一种导向。比如,捐款要捐给谁?大家认“益次方”商标就放心了。

    有人质疑,这会不会造成垄断?好公益平台、“益次方”或是其他公益产品的问世都是公益市场化的产物。只要建立起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机制,真正优秀的公益产品就会脱颖而出,也就不必担心“垄断”问题。当然,现在平台对“益次方”的设想还不是很成熟,希望大家都来关注并提出意见,完善标准。好公益产品的公信力是多方参与共建的过程。

    遵循行业发展规律

    《公益时报》:您觉得像希望工程这样老牌的明星公益项目,其发展路径对于好公益平台及公益规模化是否具有借鉴意义?

    徐永光:希望工程是一个机构的品牌,在每个环节的把控上都比较严格,包括项目管理、监控、品牌保护等,希望工程很早就注册了商标,这也是国内第一个公益服务的商标。

    “益次方”属于好公益平台这样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平台上项目差异性很大,品牌建设肯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不过,好公益平台和希望工程在项目逻辑上是基本一致的,比如对于品牌管理、扩张等都要求高效、公开透明,还要有公信力,满足多方需求。

    另外,二者的发展模式和方向也是基本一致的,即大规模发展——希望工程是大规模关注某个具体的社会问题,好公益平台是大规模关注众多社会问题和整个公益行业的发展。目前,公益行业发展水平还是非常低的,我觉得好公益平台更像一个聚宝盆,把最好的资源聚集在一起,通过借助各方力量,提高行业发展效率。

    《公益时报》:从行业发展来看,您觉得公益规模化是个主动的过程还是被动的过程?推动公益规模化发展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徐永光:推动公益产品规模化是南都基金会十余年落实机构“支持民间公益”使命的必然结果,也顺应了行业发展的自然规律,我们遵循了这个规律。为什么这么说呢?南都最开始主要是投资支持公益项目的发展,比如新公民计划;后来,我们逐渐转向支持公益人的发展,比如支持银杏伙伴;再后来,我们开始投资公益机构,比如景行计划。

    经过这三个阶段的发展,我们发现机构再想扩张规模变得十分困难。虽然这些机构本身发展得都很好,但因为资源、能力及人员等各方面都跟不上,导致欲实现项目复制时遇到了巨大困难。

    《公益时报》:也就是说,经过前三个阶段的摸索,南都意识到要适时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徐永光:我们在此基础上做了很长时间的战略规划,寻找突破方向。基金会除了要支持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行业生态建设,还要向前跨一步:通过行业的力量,通过联合共建,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支持好公益产品的规模化发展,把好的公益产品推出去。我觉得规模化是公益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行业的使命。否则,公益行业永远不能发展壮大。

    (本版图片由受访机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