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年检
和睦家医疗:让生下来不一样的孩子通过治疗带来希望
我国社会组织已达81万个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和睦家医疗:让生下来不一样的孩子通过治疗带来希望

    拆线中(受访者供图)

    “谢谢你们,让我能看到蓝蓝的天空,亲人的面孔和大自然的美景!”20余年生活在黑暗中的逯松会,在看到世界的那一刻,紧张、激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而这句话,对于医务人员来说,则无异于世界上最美的天籁之音。

    逯松会,来自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国家级贫困县)的思高教养院,今年24岁了,从小被丢弃在思高教养院,因为双眼先天性失明,他一直生活在自卑中,感觉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但是,因为有点光感,在逯松会的心里,始终还抱有一丝希望,就是能不能通过医术把眼睛治好?可是这一丝希望在现实面前只能埋藏,因为即使可以治疗,昂贵的费用也不是孤儿院能够承担的。

    2017年,23岁的逯松会因为和睦家医疗基金会的到来,迎来自己人生的一次大转机。经过眼部检查,逯松会被告知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治疗。这消息对逯松会而言,既喜悦又担忧,喜的是多年的愿望有希望成为现实,忧的是昂贵的医疗费用无法负担。

    好在,经过大家的努力,逯松会多年的愿望终于成真。

    2018年1月,王兰医生在北京和睦家医院为逯松会做了角膜移植手术,其中检查和手术的大部分金额是由和睦家医疗出资(源自每年为医疗救助捐赠1%营业收入),角膜材料等则是由爱心人士捐助及其所在的思高教养院筹款。

    这样的治疗并不是一次性的,从2018年1月开始眼角膜手术,到之后的反复复查。拆线,前后进行了一年的时间,这才有了开篇激动人心的一幕。

    12月18日,逯松会在和睦家医院进行了第三次拆线,虽然眼睛疼的一直流泪,但是在逯松会的心里是喜悦的。作为流浪歌手,他用自己的歌声,表达了对和睦家医疗集团董事长李碧菁的感谢。

    这一幕,在逯松会的人生经历中是第一次,而在李碧菁的经历中,则经历了无数次。

    李碧菁在中国创业40年,建立和睦家医疗。2000年,因为到河南焦作一所孤儿院探访,她决心发起和睦家医疗基金会,为那些因为各类残疾而被抛弃,因为缺乏资金而得不到必要医疗救助的孩子们提供帮助。

    自2002年起,和睦家医疗每年向基金会捐助相当于年收入1%的免费医疗救助,为中国的孤儿以及贫困儿童提供医疗护理及手术治疗,并提供培训以改善那些医疗资源匮乏人群的生活。

    逯松会及其所在的思高教养院,则受益于和睦家医疗基金会的项目之一爱童中国医疗。该项目与全国各地五十余家福利机构或助养机构合作,为孤残儿童提供和睦家医院及诊所的医疗资源,为孤残或困境儿童提供挽救其生命、改变其命运的医疗救助。

    在与逯松会的交谈中,李碧菁像拉家常一样,关心着他的治疗、生活等问题,事无巨细,并且,因为情况类似,亲身参与项目李碧菁对于项目其他的受益人情况也如数家珍。

    据了解,除了参与爱童中国医疗项目,关注儿童之外,和睦家医疗基金会还提供医疗培训,重点进行两癌筛查。

    宫颈癌和乳腺癌是中国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近年来发病率不断上升。为帮助农村妇女改善健康状况,基金会在云南边远地区开展“两癌”筛查公益活动,李碧菁带队,来自美国、加拿大、以色列的和睦家医疗专家、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卫计局和县妇计中心工作人员及DaDa的志愿者,陆续为当地数千名35~64岁女性提供了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服务。

    与此同时,在今年与韩红基金会第八年合作的“百人援陕”活动中,除了提供诊断和治疗外,还承担了为当地女性提供宫颈癌筛查的项目。此前,“百人援助系列”已经走过西藏、内蒙古、新疆、青海、贵州、甘肃、宁夏等地。

    “我们在两癌筛查过程中也注重收集样本,回来继续进行检测,以验证在当地使用方法技术的正确率,然后将验证过的可信赖的技术提供给其他人使用。”李碧菁说。

    “授人以鱼莫如授人以渔”。和睦家医疗基金会在推进的过程中,也在努力提升医疗救助能力,探索创新医疗救助的可持续模式。作为项目的延伸,基金会已在与各儿童福利及助养机构合作开展医疗救助赋能项目,借助和睦家医疗的资源,提升各机构工作人员及阿姨们在健康保健领域方面的知识与实践,帮助大家更好地为孤残孩子们服务。

    同时,为了在全国范围内为孤残小朋友与困境人群提供“最后一公里”的医疗救助服务,2015年11月,和睦家爱心医疗车正式启动,送医上门。目前行程已超过两万公里,最远到达云南、陕西及达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女性的两癌普查活动。

    “治愈承载希望”,这是和睦家医疗基金会始终追求的目标。年初正式注册非公募基金会的和睦家医疗基金会,正在以崭新的姿态继续前行,发挥自身的医疗特长,尽可能地为有需要人群提供医疗救助。

    在逯松会拆线的当天,和睦家医疗基金会还同时为思高教养院定向捐赠价值8万元的皮卡车一辆,用于解决思高教养院47名残障孩子买菜和外出的困难。

    ■ 本报记者 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