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刊首语
   第03版:年度关注
   第04版:年度关注
   第05版:年度关注
   第06版:年度关注
   第07版:年度关注
   第08版:年度关注
   第09版:年度关注
   第10版:年度关注
   第11版:年度关注
   第1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3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4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5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6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7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8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9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0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1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2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3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4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5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6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7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8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9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0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1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刊首语

第03版
年度关注

第04版
年度关注

第05版
年度关注

第06版
年度关注

第07版
年度关注

第08版
年度关注

第09版
年度关注

第10版
年度关注

第11版
年度关注

第1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3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4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5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6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7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8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9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0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1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3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4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5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6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7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8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9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0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1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2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1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国务院参事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

    汤 敏

    他与教育似乎有着不解之缘。20年前,他曾被誉为“高校扩招之父”,20年后,他在教育扶贫领域又实现一大创举。由他主导的“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实施仅一年多,即让5万多名乡村教师直接受益,超过一百万名乡村学校的学生间接受益,规模之大、效率之高、创新力度之强、跨界融合之深,在教育扶贫领域堪称空前。这不仅验证了他提出的“公益新木桶理论”,也为教育扶贫、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新路径。由经济学家转身成为新公益践行者,他在公益领域多年的摸索尝试,今天正逐渐开花结果。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社会公益研究中心主任

    陶传进

    多年来,他对公益事业进行深入研究,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他带领团队积极推动知识性评估,通过和社会组织的互动、沟通不断促进社会组织的发展。为了让第三方评估更有利于基金会的良性发展,他强调做支持型和引领型的评估,通过跟基金会不断对话,促使他们多一个清晰的思路梳理过程。在引领性评估方面,他通过压缩基本规范上的分数比重、扩大项目质量的分数比重,促使评估朝更高的目标进行引领。作为一名学者,他对公益和行业的认知已经非常专业和深入,已成为行业发展中智囊级人物。

    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涂 猛

    1989年担任希望工程志愿者,1992年正式加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曾作为秘书长掌门希望工程品牌12年,2017年任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他在公益领域深耕近30年,参与并见证了中国公益慈善行业的发展。他奉行“行者”风格、“事本主义”,长年坚持亲临一线调研公益项目,不断创新公益理念,敢于打破陈规、开放进取,受到了公益界的广泛认同。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小爱也温暖基金爱心理事长

    王国祺

    他认为做公益就是在惠及别人的同时,慰籍自己。他认为公益不能过于本位,在担任小爱也温暖基金爱心理事长的同时,他还兼任多家公益慈善机构的工作。他通过自身实践,努力推动用更先进的科技方式,让留守儿童真正实现同在蓝天下,得到同等知识和快乐的美好愿望。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 林

    他是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创始人之一,自2015年5月担任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来,带领中华儿慈会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截至2018年12月,基金会成立救助项目130余个,募集善款19.7亿多元,救助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困境少年儿童近500万人。中华儿慈会曾荣获三次“中华慈善奖”;2018年,中华儿慈会在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中,以100分获得“中国慈善榜”并列第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

    王 名

    作为知名学者,他被外界誉为中国NGO研究、环境治理研究的第一人。他不仅在清华大学创办NGO研究中心,将NGO研究引进中国,而且开辟了公益慈善研究这一新学术领域。他非常注重实地调查,在吸收国外社会科学分析方法的同时提高中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水平,并且培养了众多青年学者。此外,他深耕公益慈善领域,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他曾深度参与《慈善法》的起草,对《慈善法》的颁布实施、推广等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格林集团创始人、总裁

    格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拴红

    在带领企业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他始终关注企业社会价值的创造,带领全体格林人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捐建中国科学院大学“成思危基金”,用于支持风险投资、虚拟经济与虚拟商务等创新理论研究,培养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带头人,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捐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彪如专项基金”,积极推动学科发展,提升领域价值。

    北京市美疆助学基金会荣誉理事长

    王小梅

    她发心祈愿,要为克州的贫困女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呵护她们健康成长。她创立美疆助学基金会,在花甲之年踏上漫漫公益征途。时至今日,美疆助学的“爱心雪球”越滚越大,已在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川、北京、福建、江苏等地陆续开展了近20个助学项目。如今已年过古稀的她,正式卸下理事长一职。回首往昔的风雨与坚守,她感慨而言:“我们化解了昔日的误会,我们和维族孩子的心贴得更近了,这个过程是心灵的成长和洗礼。”

    9958绿梦儿童关爱基金联合发起人

    绿梦文化艺术基金管委会主任、联合发起人

    王 瑛

    她发起多个公益项目,推动少年儿童美育普及和文化艺术教育,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公益活动,同时开展对困境儿童的康复和医疗救助,并提供心理援建等支持。除自行捐赠外,她通过举办儿童剧等形式,呼吁全社会对患儿关注,为贫困的家庭带来生的希望。2018年,她还荣膺世界粮农组织颁发的杰出贡献奖。

    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

    完美世界教育投资公司董事长

    王雨蕴

    职场上,她是气场强大的女性高管;职场外,她是身体力行的公益达人。在她的公益观中,“小我”与“大爱”并行不悖。她常年资助云南贫困山区的两兄弟,2018年又为西藏洛扎县的孩子们众筹了200盏太阳能阅读灯;她结合公司特点,链接各方资源,力求为受助者构建自我实现的价值网络:云南扶贫由短期支教延伸到推行教师与人才培养计划,援藏交流由治病帮扶转向为当地卫生院援建医疗体系。由初期的公益助学,到后来的希望小学捐赠,再到联合外交部扶贫办对云南边镇展开长期扶贫,在她的感召和推动下,完美世界的公益行动别开生面,公益版图日渐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