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刊首语
   第03版:年度关注
   第04版:年度关注
   第05版:年度关注
   第06版:年度关注
   第07版:年度关注
   第08版:年度关注
   第09版:年度关注
   第10版:年度关注
   第11版:年度关注
   第1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3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4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5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6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7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8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9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0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1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2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3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4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5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6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7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8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9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0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1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刊首语

第03版
年度关注

第04版
年度关注

第05版
年度关注

第06版
年度关注

第07版
年度关注

第08版
年度关注

第09版
年度关注

第10版
年度关注

第11版
年度关注

第1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3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4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5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6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7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8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9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0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1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3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4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5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6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7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8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9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0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1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2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1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

    武汉当代集团董事长、创始人

    艾路明

    2017年11月,他当选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2018年,他与阿拉善SEE第七届治理团队共同推动设立了“阿拉善SEE生态公益学院”,逐步完善和发展以项目中心为核心的机制建设,企业家会员们通过项目中心的平台深度参与到本地的环境治理中,连接环保公益组织及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守护一方碧水蓝天。此外,还推进了环保公益的国际化,推动中国的环保理念与实践与世界联动。

    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

    深圳市恒晖儿童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陈行甲

    曾是县委书记的他,在全职投入公益领域两年后,渐入佳境。他与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人刘正琛携手,开展联爱工程项目,探索“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医疗科技评估+专业服务”的医疗保障和服务创新机制,试图形成政府医疗保障政策和社会力量合力,推动医疗保障政策的改变和专业医疗服务的介入。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河仁慈善基金会创始人

    曹德旺

    他在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持续投入慈善事业,多次进行大额捐赠。其2011年捐赠股权成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在2018年11月签约助力“三区三州”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自2018年至2020年度的三年间,筹集4亿资金,重点资助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人群,开展以包虫病、大骨节病、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病的预防和白内障的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扶贫攻坚活动。2018年在扶贫济困、助学奖教、生态环保、公益研究等公益领域累计捐赠2.5亿元。

    腾讯主要创始人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

    陈一丹

    1998年联合创办腾讯公司,担任首席行政官,主导腾讯公司发起成立中国互联网行业第一家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2013年卸任后转任腾讯终身荣誉顾问、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荣誉理事长。被誉为“互联网公益第一人”。2009年起,以“办学不取回报”的方式捐资举办武汉学院,开启国内非营利性民办公益大学的先河。2016年5月,捐资25亿港币设立全球教育奖项“一丹奖”。

    长江证券创始人

    石门坎教育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陈浩武

    他是中国第一代证券从业者,曾经叱咤资本江湖。60岁成为他的人生分水岭,他投入公益事业,并重点关注英国传教士伯格理奉献了一生的贵州大山深处——石门坎。他创办石门坎教育公益基金会,围绕当地的基础教育和文化氛围进行打造,试图让百年前的文化地标重新回归公众视野。

    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秘书长

    崔澜馨

    2018年,作为春苗基金会秘书长,她全面负责基金会运营工作。截至当年11月,基金会筹集善款2800万元,完成先天性疾病儿童救助2400人次。2018年4月起,她积极推动国家三部委多次开会讨论并最终发布财税(2008)160号文补充通知,帮助全国多家慈善组织重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9月,她带领团队对基金会进行全面升级,新更名的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从原有业务基础上扩展出扶贫、助医、助学、助老、助残、社工服务等内容。

    演员、“行走的力量”心灵公益项目发起人

    陈 坤

    他是集偶像与实力于一身的演员,被公认为天生的演戏专家,然而,他却更加热衷公益事业。2011年,他发起心灵建设类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2018年是“行走的力量”第八年,并首次聚焦与人们息息相关的“情绪”,倡导正确认知、面对、接纳自己的情绪。他力求亲力亲为,深度参与项目的策划、执行等相关环节。同时,他凭借卓越的自身影响力,邀请娱乐圈的跨界名人加入有心同行行列,用名人效应助力公益。

    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党彦宝

    做企业,他坚持匠心智造,树立能源化工循环经济、新能源等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标杆。做慈善,他情系民生冷暖,创立家族基金会,每年将企业10%的利润投入以“教育扶贫”为重点的公益慈善事业,已累计捐资16.53亿元、累计资助16.99万人;他以公益理念投资百亿元,打造老百姓“进得去、住得起”的“医养教”相融合的大型综合康养社区。他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奉献爱心、彰显价值,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伟鸿高端教育基金理事长

    陈伟鸿

    在主持人之外,他把相当大的一部分精力投入了公益慈善,与“鸿基金”一道,一步一个脚印地改变着乡村儿童及更多受关注群体的人生。成立七年来,在他的影响下,“鸿基金”的影响力逐步扩大,众多公益机构、企业及企业家都出现在“鸿基金”所帮扶的一个又一个乡村学校间,出现一张又一张由孩子们笑脸组成的照片中。2018年,陈伟鸿不仅远赴山区探访贫困的孩子,更把各地的留守儿童接到首都北京,让他们在难忘的夏令营中获得成长。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

    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

    邓国胜

    作为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他带领机构对公益慈善的制度和体制、组织和治理、资源和项目以及价值和文化开展研究,对公益领域法律法规的修订和实施起到了重要作用。2018年7月,邓国胜出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赴多地深入了解乡村建设经验与扶贫工作情况,推动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领域建设,并于年底主持召开首届中国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论坛,进一步促进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的交流与研究。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按拼音顺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