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刊首语
   第03版:年度关注
   第04版:年度关注
   第05版:年度关注
   第06版:年度关注
   第07版:年度关注
   第08版:年度关注
   第09版:年度关注
   第10版:年度关注
   第11版:年度关注
   第1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3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4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5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6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7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8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9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0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1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2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3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4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5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6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7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8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9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0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1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2版:
社会创新:积极践行新型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刊首语

第03版
年度关注

第04版
年度关注

第05版
年度关注

第06版
年度关注

第07版
年度关注

第08版
年度关注

第09版
年度关注

第10版
年度关注

第11版
年度关注

第1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3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4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5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6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7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8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9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0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1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3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4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5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6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7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8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9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0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1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2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1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创新:积极践行新型公益

    设立大规模股权慈善信托、实施社会企业官方认证、推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2018年,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不同主体纷纷在公益慈善领域大胆探索,公益领域呈现异彩纷呈的创新态势。

    1.

    国内第一本信息无障碍专业图书发布

    3月28日下午,由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CAPA)主办、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承办的首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在北京举办。

    国内第一本信息无障碍专业图书《信息无障碍:提升用户体验的另一种视角》在会上发布,这一新书填补了国内信息无障碍领域专业书籍的空白,从行业发展、标准法规、产品技术案例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信息无障碍的多个层面,打通信息技术产品的通用性关卡,提倡所有人都能通过互联网平等地获取信息。

    据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技术主管刘彪(也是一名视障者)介绍,过去的几年,中国互联网产品信息无障碍呈现出各方形成合力、产品从少到多、技术从易到难、服务从简到繁四个趋势。

    刘彪指出,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很多产品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信息无障碍,往往到了使用环节收到用户大量反馈信息获取困难,才开始考虑做无障碍;同时很多产品还没有把无障碍纳入产品研发流程,一旦大改版或者人员架构调整,产品的无障碍情况很有可能出现倒退。此外,好心办坏事也时有发生。

    刘彪表示,做好无障碍,理解标准、了解用户、合理设计、正确实现,一个也不能少,好心也要有方法。

    《信息无障碍:提升用户体验的另一种视角》的出版将有望改善这一现象。书里提供了无障碍设计思路,供互联网产品经理、开发人员、前端设计等相关人士了解信息无障碍设计规范、标准和场景特性。

    不仅如此,书里还列举了许多信息无障碍提高产品可用性和通用性的经典案例,收录了来自腾讯、百度、蚂蚁金服、IBM中国等企业的实践案例。

    2.

    成都: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社会企业

    4月,四川省成都市公布了《关于培育社会企业促进社区发展治理的意见》(简称《意见》),引起广泛关注。

    什么是社会企业?《意见》指出,社会企业是指“经企业登记机关登记注册,以协助解决社会问题、改善社会治理、服务于弱势和特殊群体或社区利益为宗旨和首要目标,以创新商业模式、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手段,所得盈利按照其社会目标再投入自身业务、所在社区或公益事业,且社会目标持续稳定的特定企业类型。”

    《意见》指出,除了制定相关规范、出台相关政策,还要建立“包括登记注册、评审认定和扶持、服务、监管在内的全过程工作体系”,其目的是弥补公共服务供给不足、降低政府社会管理成本和创新优化社会管理等。

    《意见》提出,成都市拟培育发展一批具有一定规模、一定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社会企业,基本形成鼓励社会企业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的支持体系,使社会企业在创新社会管理、服务社区发展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有效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力量。

    具体步骤是,2018年,引导一批社会企业服务项目在社区落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首批社会企业评审认定试点工作,促进社会企业这一新的群体形成和发展。

    2019年,成都市将开展第二批社会企业评审认定工作,通过社会企业评审认定、示范引领,在全市范围内培育发展更多的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

    2020年,成都市将健全完善社会企业培育发展和评审认定常态化机制,形成社会企业科学有效参与社会发展治理的可复制的制度性成果。同时,全市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企业的机制全面形成。

    3.

    目前我国规模最大慈善信托设立完成

    10月8日,承德露露和万向德农分别披露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豁免要约收购义务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及“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事项,同时公告《收购报告书》及券商顾问报告和律所法律意见书。

    至此,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的设立工作全部完成。这一慈善信托的初始信托财产是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万向三农集团由鲁冠球和鲁伟鼎于2000年出资6亿元创立。目前其对应的财产规模超过60亿元。

    根据“慈善中国”的数据,截至10月,我国已备案慈善信托110个,财产总规模16.613352亿元。无论是按照60亿元的规模,还是按照6亿元的最初出资额,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都可以说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

    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实行董事会决策、受托人管理、信托监察人监督的制度。

    目前,首届董事会已经成立。其中既有家族成员,也有外部成员,包括鲁伟鼎、李鹂、肖风、傅志芳、莫凡。首任信托监察人为鲁泽普(由委托人指定于2019年3月6日履职)。

    该慈善信托财产和收益将全部用于开展慈善活动或由万向三农集团继续开展三农相关产业投资,以公益精神和社会参与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