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刊首语
   第03版:年度关注
   第04版:年度关注
   第05版:年度关注
   第06版:年度关注
   第07版:年度关注
   第08版:年度关注
   第09版:年度关注
   第10版:年度关注
   第11版:年度关注
   第1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3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4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5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6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7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8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9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0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1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2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3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4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5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6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7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8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9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0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1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2版:
购买服务:制订新法,加强评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刊首语

第03版
年度关注

第04版
年度关注

第05版
年度关注

第06版
年度关注

第07版
年度关注

第08版
年度关注

第09版
年度关注

第10版
年度关注

第11版
年度关注

第1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3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4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5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6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7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8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9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0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1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3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4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5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6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7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8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9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0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1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2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1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购买服务:制订新法,加强评价

    6月,财政部就《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在《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关于绩效管理的要求。8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政府购买服务的绩效管理将更加科学有效。

    1.

    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6月26日,财政部就《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在此之前,全国各地政府购买服务执行的是《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

    2014年底制定的《办法》对政府购买服务的主体、对象、内容、程序、预算管理、绩效管理以及监督管理等作出规定,为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提供了基本制度规范。随着近几年改革实践的深入开展,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办法》不能完全适应现实的需要。主要表现在:

    一是《办法》仅提出了关于禁止购买内容的原则要求,没有明确禁止购买的具体内容。二是《办法》对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资格条件的规定不够具体,有些地方和部门对此的把握不尽准确。三是《办法》对合同管理的规定需要进一步健全。四是《办法》关于绩效评价与监督管理的规定有待进一步完善。五是《办法》关于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公开缺乏较为具体的统一规定。

    针对《办法》存在的问题,《征求意见稿》作出了补充、修改和完善。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绩效管理,《征求意见稿》专门设置了一章,对绩效评价的责任主体、实施形式、结果运用等作出了相应要求。

    《征求意见稿》强调,购买主体应当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包括政府购买服务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绩效指标,并在政府购买服务合同或购买公告中予以明确。

    在承接主体确定方式上,《征求意见稿》明确购买主体应当根据购买内容的供求特点、市场发育程度等因素,按照方式灵活、程序简便、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的原则确定承接主体。

    2.

    财政部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

    8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财政部将于2018—2019年组织部分省市开展试点,通过试点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绩效指标体系,探索创新评价形式、评价方法、评价路径,稳步推广第三方绩效评价。

    《指导意见》明确,综合考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评价工作开展情况等因素,选取天津市、山西省、吉林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河南省、四川省、贵州省、深圳市等10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试点。

    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究竟该如何实施?《指导意见》对相关主体责任、评价范围、评价机构、指标体系、工作开展、结果应用、经费管理、信息公开、监督管理等均提出了明确要求。

    绩效评价范围方面,受益对象为社会公众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应当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就购买服务行为的经济性、规范性、效率性、公平性开展评价。

    要建立健全指标体系。编制预算时应同步合理设定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目标及相应指标,作为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的依据。指标体系要能够客观评价服务提供状况和服务对象、相关群体以及购买主体等方面满意情况,特别是对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应当赋予较大权重。

    评价工作开展方面,要将绩效管理贯穿政府购买服务全过程,推动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和绩效评价实施管理相结合,根据行业领域特点,因地制宜、规范有序确定相应的评价手段、评价方法和评价路径,明确第三方机构评价期限、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结项验收、合同兑现等事项。

    3.

    政府购买服务 新机制新潜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始尝试购买公共服务。从全国范围来看,政府购买服务支出占政府采购总规模的比重不断上升。财政部2017年8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约3.1万亿元,其中,服务类采购规模约为1万亿元。

    随着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养老、教育、医疗、法律服务、社区治理等多个领域,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不断享受到实惠,政府购买服务对促进相关产业发展、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只是资金节约集约程度更高,也不只是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不断提高,政府购买服务还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随着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的扩大,前来“竞聘”的社会组织越来越多。但由于专门针对社会服务的招投标机制还不够完善,部分专业性不够的社会组织机构试图争抢“利益蛋糕”。

    如何吸引更多的优秀社会组织进入?如何淘汰不合格的社会组织?太仓市社区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孙博表示,通过组织洽谈会,由社会组织针对不同需求的人群进行项目展示路演,让受众对社会组织有充分的了解。通过成立交易所,提高政府购买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搭建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间的沟通桥梁,实现资源对接,让社会组织机构进行公开公平的竞争,做到优胜劣汰。

    采购领域往往是腐败多发之地,随着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越来越大,强化监督必不可少。为了防止腐败现象的出现,一些地方政府要求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必须按规定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对于受益对象为公众的购买服务项目,购买主体制定的具体购买服务要求、定价标准、绩效评价、履约验收等必须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考核验收结果应当按规定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