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沙发论坛二:基础教育的反思与探索
沙发论坛一:当代公益的多次元图景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沙发论坛一:当代公益的多次元图景

    李振龙/摄

    为了更全面地展示“当代公益的多次元图景”,2018中国公益年会邀请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快手行动(CSR)负责人张帆,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帮扶事业部总经理张静,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志坤等围绕主题交流了各自在公益领域的探索。

    斯寒:GSMA是一家国际非盈利行业组织,代表着全球750家移动运营商的利益,同时还涵盖300多家在移动生态系统里的企业。GSMA对公益有着自己的见解:从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角度来说,公益不仅是善心的表现,也是每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企业如果想在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实现可持续发展,那么在追求商业利润过程中,就必须对社会做出贡献,很多企业对此都有深刻认识。GSMA是首个支持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业组织,对17项中的每一项,无论是社会经济,还是环境方面的挑战,GSMA都有相应的支持。

    从创新层面来讲,GSMA一直走在前列。GSMA有一个“移动助力发展”的项目,这个项目设有专项基金,项目主要是在全球的不发达地区,运用移动运营商和移动生态系统科技的力量,去改变当地教育、医疗、卫生等贫困落后面貌,也包括应急救灾。我们还成立了创新基金,专门鼓励在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些非洲国家开展公益项目,通过移动支付技术展开帮扶工作,改善当地人的生活,包括教育、医疗以及出生登记分娩等,目前全球有49个国家从这一项目中受益。

    张静:中国社会扶贫网是在2016年10月17日开通,经过两年的运营和建设,目前已经建成爱心帮扶平台,基本建成扶贫众筹和电商扶贫平台,正在建设扶贫展示和扶贫评价平台。

    中国扶贫网是连接贫困户多元化需求与社会包括爱心企业资源的平台。一方面,我们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向社会大众宣传扶贫信息,展示贫困户和贫困地区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从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扶贫体系着手,促进工作协作。

    我们平台上目前有超过40万扶贫干部,他们会把平台作为扶贫工具使用。拿爱心帮扶平台来说,我们会鼓励平台上的贫困户把日常生活中面临到的困难,比如疾病、上学、搬迁等各种需求,通过平台发布出去。这些扶贫干部对当地村里面的情况非常了解,由他们去审核这些贫困户的需求信息,只有他们审核过的需求,才能够在平台上发布。这样爱心人士看到的就是有公信力的需求信息。

    张帆:快手是拥有7亿活跃用户的短视频社交平台。快手社会责任部在去年9月份成立,这个部门有三个重点关注方向:一是关注中国农村建设。二是关注平台上青少年的成长,让青少年健康有效地使用网络。三是利用互联网带来的注意力资源,为公益组织、基金会以及个人赋能,更好地推进公益事业发展。

    “快手”作为社交属性特别强的短视频平台,正在给乡村用户一个展示自己的空间。“快手”上的乡村用户,通过短视频、通过直播把家乡产品卖了出去,或者吸引更多人到家乡旅游,这都是直接或间接的变现手段。

    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这些乡村用户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在现代商业环境中会束手无策。我们今年发起了幸福乡村带头人的项目,挑选一些代表人物,帮助他们接触一些商业管理的经验。这个项目启动4个月,20个代表人物创造产值超过1000万元,带动500户贫困户脱贫。

    彭志坤:爱尔眼科成立之初就有一个愿景,让所有人无论贫富都享有眼健康的专利。爱眼公益基金会一直秉承专业化运作理念,力求成为国内外最健康的公益平台。基金会成立至今,已在30个省份100个城市开展了200多个项目,比如大家熟知的光明扶贫工程。10多年来,医院每年都会拿出固定资金用于公益救助,累计投入资金6亿多,为30多万名眼病患者提供过救助。目前,针对社会关心的青少年近视防控问题,爱尔眼科正联合国内300家医院,力求通过联合参与的方式呵护好孩子的眼睛。

    爱眼公益基金会有两大创新。一是把公益加上专业,把专业加上公益。公益的运作,加上专业化的思路,使得爱尔眼科品牌知名度大大提升。同时,专业又把公益元素加进去,专业眼科医生通过公益发扬他们的医德。

    二是交叉补贴模式。爱尔眼科提供高端的包括特需的眼科医疗服务,在这部分医疗的收费中,我们会固定抽取部分利润,用来补贴贫困眼病患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