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陈浩武:公益事业推动公共精神进步
王功权:全纳教育,未来之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长江证券创始人、石门坎教育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陈浩武:公益事业推动公共精神进步

    (李振龙/摄)

    我认为,中华民族是有伟大学习精神的民族,今年刚好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对中华民族来讲收获了两样东西,第一是收获了现在全球第二的GDP,40年经济持续增长使我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另外,我们今天还收获了一个公益的平台。40年的经济成长给中国人精神带来了相当大的变化,有相当一部分人开始关注公益。现在的年轻人从学校毕业并没有常规走向金融机构和企业,而是投资于公益。我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包括今天对我们作一个回望,我们不仅仅收获了经济成长,而且收获了人们对公益的关怀,是民族在精神上的升华。

    我们经过40年经济发展以后,今天面临的很大危机就是环境的变化。我们现在不能轻飘飘地说环境污染这四个字,轻飘飘地说中国现在环境污染是不够的。人的生存有三个最深层基座:水、空气、食物。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经过40年发展以后,整个生存基座受到严重破坏。大家知道,我们健康饮水已经非常稀缺,为什么?长江、九大湖泊基本都受到污染。我们说空气,大家生活在北京都非常清楚,经常会出现雾霾爆表。还有食物的污染,因为土污染重金属过多,导致大量食物都是重金属超标。外国人嘲笑中国人,说我们中国人躺下去是一张元素周期表,中国人站起来是钢铁侠,因为所有人体内重金属都严重超标,我们这种环境污染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怎么样解决环境问题?

    我认为中国的环境污染虽然有经济发展的因素,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公共精神的缺乏,我们的环境执法人员和企业排污就像打游击战一样。山东有一个很大的国有企业,污水打到1000公里的地下,导致整个系统水体污染,这既有经济发展的因素,还有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公共精神的匮乏导致污染。

    日本怎么解决环境问题呢?日本在1964年开第一次东京奥运会的时候,在此之前日本环境也是有很大问题。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由于垃圾没有很好处理,垃圾上苍蝇的覆盖到了学校,学生们要花很多时间来打苍蝇,情况非常严重。今天到日本去看,真是青山绿水,看不到一点点垃圾,日本是没有环卫工人的国家,街上看不到垃圾筒。日本如此重视环境花了50年,训练国民的公共精神来治理环境,解决垃圾污染问题。有一次和我朋友在日本奈良,因为他住的家没有按照垃圾分类时间把垃圾送走,结果我们三个人每个人提一大包垃圾从奈良坐车到关西机场把垃圾放下去。

    大家知道,我们去台湾,我们会看到那的环境非常好。台湾有一个现象,下午四点钟的时候,垃圾车开过来,放着音乐,很多人排队提着垃圾来放。日本和台湾这两个例子说明,要解决环境问题,除了政府政策以外,民众公共意识提高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我认为,在中国我们也应该去培养公众的公共精神。我认为对公益组织来说,我们的使命就是培养公共精神,这种公共精神靠什么?我认为靠教育。石门坎基金会是在云南和贵州交界的地方,主要是苗人生活。基金会从2011年开始,就已关注少数民族儿童作为重点,为苗族的孩子办教育。我们认为,我们今天讨论重点是教育问题,人类社会有两种知识,一种知识是我们给一个既定条件,给受控条件,得到结论的知识,我们把它称为科学。人类社会还有第二种知识,就是人对生命的态度,我认为这种教育比第一种教育更加重要,我们现在的学校和大量家庭,其实没有完成第二种教育。对教育大家谈到很多建议性意见,我认为在当下中国来讲,我们第二种教育把人对生命态度的教育应该做一个非常重要的议程提出来。

    当代公益人的使命就是要促进公共事业发展。公共思想的源泉是什么?中国人的公益和公益事业源泉有两条,第一条是中世纪的骑士精神到现在的绅士精神。中国作为轴心文明传统,仁义之心,天下为公,都是这种精神的源泉。中国公益人的使命是推动中国公共精神的发展,公共精神发展要靠教育,教育重点要发展第二种教育,培养人对生命的态度,这才是我们教育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