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2018(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
优秀案例在京发布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8(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
优秀案例在京发布

    (刘宇/摄)

    (刘宇/摄)

    (李振龙/摄)

    ■ 本报记者 王勇

    12月20日,2018(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发布。大会邀请来自企业、高校、公益组织等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改革开放40年,社会责任再出发”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公布了2018年度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企业、项目和人物案例。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征集发布活动由《公益时报》在2011年发起,每年一届,旨在弘扬先进的社会责任理念和公益慈善文化,号召更多企业参与公益践行社会责任,协助企业和公益组织更加科学、高效地开展公益项目。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表示:“在过去的活动中,我们积累了一批优秀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出版了案例集,目的就是为了观察、记录和推动社会责任和公益意识的倡导。”

    刘京指出,无论在怎样的体制与机制、科技与教育背景下,社会是取得利益的基础,离开周边社区,漠视利益相关者,推动资本利益最大化,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利益不可能长期实现。任何组织都是通过不断的自主改良和回归社区获得活力和生产力的。企业在不断增长的过程中必须承担相对应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而且,企业越大责任越大。

    “我们观察到目前已经有一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了从义务向战略的转变,开发适合自身价值观的重点领域开展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刘京强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公益时报为载体,聚集一批有责任、有担当、有创新精神的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会议、研究、参与实践等不同的方式,参与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与公益的创新实践。”

    为了进一步展示2018年企业在中国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总结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趋势,厘清未来的发展方向,大会邀请了来自企业界、学界、公益界等不同领域的代表进行了专题分享。

    长江商学院EMBA项目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朱睿展示了行为科学助推公益的研究成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行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理论;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执行总经理王国平以“资本市场发展与义利99”为题介绍了企业社会责任行为是如何影响投资的;

    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云介绍了产业基金扶贫的实践与探索;

    明德公益研究中心主任王彩霞从评估出发强调了企业公益的绩效,她指出评估是护航企业公益的有效手段;

    碧桂园集团社会责任部副总经理田冲介绍了碧桂园作为民营企业在产业扶贫中的投入与探索;

    腾讯集团高级公关经理唐星硕介绍了腾讯是如何运用互联网科技引导企业、公众向善的;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经理余何平则介绍了无限极是如何打造“健康人生”道位下的社会责任体系的。

    为了更好地讨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真谛,活动还特意设立了沙发论坛环节,来自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四位代表,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社会责任再出发”主题分享了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重要性,讲述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给予这个社会所带来的正能量故事。

    现场嘉宾的分享展示了2018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图景的一部分,为了更全面地梳理、展示2018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成就,从2018年10月份开始,《公益时报》就启动了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最终从100多份申报案例中评选出了2018(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企业案例、卓越项目案例。包括国企、民企、在华外企等不同类型,其CSR项目涉及教育、扶贫、大病救助、文化等多个领域。

    其中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中赫集团有限公司、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九阳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腾讯公司、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奥集团等入选2018(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企业案例。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项目、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广汽丰田公益·安全行动、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恒生中国青少年金融素养提升计划、Nu Skin如新的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的完美公益影像节、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的天天正能量项目、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的唯品会—唯爱工坊项目、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的欧莱雅“美丽事业美好人生”项目、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中信银行·爱佑童心”先心病儿童救治医疗扶贫项目等入选2018(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项目案例。

    此外,活动还公布了2018(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人物案例,包括长江商学院EMBA副院长、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市场营销学教授朱睿,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涂猛,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纪委书记谭玉平等。

    此外,四川宏达集团、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孔子学堂女子班项目的四川孔子教育基金会、实施心桥计划项目的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实施嘉吉农民培训项目的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实施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的安踏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电影下乡文化扶贫项目的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等入选2018(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力案例。

    从2011年《公益时报》举办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至今已持续八年,在过去的活动中,《公益时报》以论坛、报告、交流等不同的形式,积累了一批优秀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出版了案例集,目的就是为了观察、记录和推动社会责任和公益意识的倡导。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评选最大的作用就是设定企业社会责任的参照点,通过有效宣传、学习借鉴、实践倡导,形成企业社会责任的助推力量,从而来影响企业与万物互联,达到共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