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丁立国:改革开放四十年 企业家精神再出发
项兵:长江商学院在企业社会责任与公益上的探索与创新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
项兵:长江商学院在企业社会责任与公益上的探索与创新

    (刘宇/摄)

    长江商学院仅仅关注商业问题、仅仅关注钱的问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作为商学院,如果要在全球范围内培养经济上的“颠覆者”,过去的视野在今天新时代下无可置疑地是过于狭隘了。

    全球性社会问题的挑战

    全球的挑战很多很多,和商学院关系比较大的可能是“新自由主义”。“新自由主义”强调“大企业,小政府”——国有企业私营化、公司减税、减少工会的力量、金融放松管制、推动全球贸易……“新自由主义”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所以,在拥抱“新自由主义”方面,中国和美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新自由主义”从1979年到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红火了30年,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财富增长,但也形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收入和财富不均。未来,如果众多专家的预测成为现实的话,AI时代创造新的中产阶级的就业机会可能远远赶不上被替代掉的就业机会。如果是这样的话,收入和财富不均的问题可能变得更为严重,我们的社会矛盾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变得更为尖锐。

    此外,西方还认为我们有比较大的“国家资本主义”元素,所以我们的挑战来自于这两大方面。

    长江商学院的人文与公益精神

    有了这个背景以后,我们商学院能够做什么?

    从创校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希望能够为中国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价值对接、全球资源整合和全球担当的企业家,这是第一大差异化。第二个差异化,就是社会责任、人文关怀。第三是创新精神。创校第一天起,这三个基本元素一直没有变过,从2002年到现在。

    我们在2005年成为全球第一家把人文课程系统地引入管理教育的商学院。我给长江商学院留了六个字“取势、明道、优术”,我希望一百年后这六个字都不过时。因为,没有人文精神、没有人文关怀,我们的管理永远停留在“术”的层面,很少能上升到“道”的层面也就不可能做到价值对接,不可能做到全球资源为我所用的,也很难实现全球的担当。

    长江商学院的探索与创新

    在创新方面我们也做了具体的探索。第一是公益学时、公益课程、公益项目平台、公益奖学金、公益基金、长江年度公益奖。

    在公益学时这一块,我们也是全球第一家商学院把公益课作为必修课,而且是开学第一课。

    为什么这么做?我刚才讲的三大问题,收入和财富不均问题、社会流动性下降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都不是政府、企业或NGO自己能够解决的,需要各类组织的协作。

    另外,我们做了“善果枸杞”的公益项目。我们认为,杠杆的力量是无穷的,除了捐钱之外,我们一定要让学员身体力行,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管理经验,动用他们的资源撬动项目的落地,从而真正地实现“授人以渔”。

    培养新一代“颠覆者”

    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GDP是全球第二大;但我们中国没有出来一个管理理念能够被全世界来学习,能风靡全球的,到目前还没有,所以他们对我们的尊敬和尊重,目前还没有。这是我们的挑战。

    中国“一带一路”策略能在全球取得成功,中国企业能在全球取得成功,中国企业能够更好应对中美贸易战,必须有一批中国企业真正有全球视野和全球担当,这也可能会成为中国企业更广义的社会责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明年起,我们和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联合国企业司推出一系列全球培养新一代“颠覆者”,在拥抱科技创新的同时,能通过社会创新,成为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这是未来一届商业领袖的必备素质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