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丁立国:改革开放四十年 企业家精神再出发
项兵:长江商学院在企业社会责任与公益上的探索与创新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2017-2018年度亚布力论坛轮值主席
丁立国:改革开放四十年 企业家精神再出发

    (李振龙/摄)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在这40年改革开放当中,德龙参与了26年。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德,是中华文明的标志。立德,成为德龙集团的核心价值。“以德立身,靠德打天下,对外诚信经营,对内关爱员工,力所能及帮助更多人,让他们活的更自由、更有尊严。”十几年来,我们始终坚守着这个愿景使命价值观。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文化做支撑,当你遇到困境、遇到挫折、甚至遇到诱惑,你拿什么去坚守?作为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民营制造企业,德龙集团时刻保持一颗感恩之心,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全面打造绿色德龙、创新德龙、精益德龙、幸福德龙,立志为钢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2年以来,德龙在环保治理方面投入了30亿元,转型升级,建成了全国首个钢铁企业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在申请4A级,德龙成为国家的首批绿色工厂,也是环保部树立的标杆企业,赢得了政府、行业、社会的认可和尊重。现在,每年到德龙参观学习的全国的同行、政府官员、和各类组织,也将近2万人次。德龙的绿色工厂、环保实践颠覆了人们对传统钢铁企业的认知,对钢铁行业乃至对工业企业的绿色环保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2010年9月,我和太太发起创建了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希望能专业化、体系化地做公益,而不仅仅只停留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层面上参与公益。我们做实业不盲目强调做大、做规模,而是做优、做长,那么慈弘也一样,不强调做大,但要做到专注、专业、持久。每年,我和我的家人、孩子都要到乡村去做项目执行的工作。在乡村学校的实地调研和项目验收中,我们也收获了很多的感悟。

    去年,我在贵州纳雍县的新联小学随机问了一个孩子:“你们图书角的书,你读了么?”小学生说:“读了。”他从书包里拿出了一本书《生活是什么》,那是一本在法国获奖的儿童哲学绘本,是阅读成长计划项目中三年级图书角的图书。我问他:“你说生活是什么?”这个学生的回答,让我特别震撼。他说:“生活是自信和梦想。”一个贵州大山深处的孩子,说出了这样的有分量的话。我想,一个个图书角、一本本好书,就是起这样的作用吧:开启山村孩子的视野,沉淀他们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的理性精神。

    8年来,阅读成长计划的项目学校已经达到1200所,把优质的适龄好书送到乡村学校的每一个班级只是第一步,阅读伴随成长、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公益行动中,传递公益精神,更重要。现在,每天有超过22000名学生志愿者在为班级的同学提供志愿服务,让志愿者精神在乡村扎根、爱在乡村传递。学生们在阅读成长计划这个项目里,获得普惠时,也成为项目的管理者、参与者,成为公益的一份子。

    我们德龙全体员工一万多人也都是公益行动的志愿者,德龙有一个“志愿者轮岗制度”被很多企业拿去参考学习。大家自主报名参与到慈弘的一线乡村教育项目的执行中,因为报名的太多,现在很多员工都排在了两三年后才能到乡村去。公益带给整个公司的,不仅仅是一次次的志愿者行动和根植于企业文化的公益文化,它更唤醒了每一个人人性的原本,回归自己原初的善、慈悲、珍惜,还有感恩。这也更加策励我们,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唤醒和激活更多的人,一起践行慈善公益,让这个社会更温暖、更湿润。

    公益组织的项目想要做得持久而深入,并产生积极影响,对社会发展有推动,离不开与政府的协同合作和政策推动。在这些年的公益参与和公益行动中,我深深感受到来自地方政府的认同,和大家共同推动项目的发展而带来的效率和改变。

    9年来,慈弘项目体系累计受益的乡村师生和城市流动儿童已经超过120万。我们希望,未来在这个平台上,能汇聚更多人的爱心,实现爱的传递。

    现在,企业家参与公益,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主流。企业家的公益参与也给公益领域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商业出身的人,更注重公益项目对社会问题的聚焦,注重项目的执行管理和实际解决问题的效率,注重专业性。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参与公益,我希望大家能将专业的管理经验、在商业领域历练出的对效率的追求都带入公益领域,以此促进公益领域的专业化发展。同时,企业家也应将创新精神带入到公益领域,更注重公益项目对社会问题的有效的解决,更多地进行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