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马蔚华:未来,中国一定是影响力投资大国
张圣平:“善”金融与美好生活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
马蔚华:未来,中国一定是影响力投资大国

    (陈维一/摄)

    “影响力投资”这个概念,我觉得在今天的中国还比较陌生,但是在发达国家已经逐渐成为一个主流的投资价值观。今年的G20已经把可持续金融,包括影响力投资,写入了议程。联合国特聘我来做UNDP(开发计划署)顾问,推动中国的影响力投资。我觉得影响力投资在中国会逐渐地被大家熟悉。

    那么,什么叫影响力投资?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一笔投资,既有正面财务回报,不一定是最高的,同时要有可量化的、积极的社会影响力。它和以前我们见到的底线投资、道德投资、社会责任投资的不同之处,是既要有经济效益,同时要有可量化的社会影响力,要根据标准量化,这就是社会影响力投资。影响力投资属于公益金融的范畴。

    那么,什么叫公益金融?顾名思义就是公益和金融结合,用金融的手段做公益,这应该是公益理念和商业模式的新的结合。我认为公益金融不是平白无故产生的。公益慈善是社会的一种表现形式,它的存在和发展,一定是和经济科技发展水平相适应的。

    大家知道,过去这二三十年全球经济高速增长,中国经济也是高速增长。经济发展的背后是什么?科技革命、金融创新、全球化,但也出现了全球经济发展中值得担忧的一些问题。我们现在正在消灭绝对贫困,但是相对贫困的挑战还是非常严峻,再加上全球的生态、就业、妇女儿童、地缘政治、战争,全球可持续发展出现了许多的隐忧。连西方政客都担忧,所以他们提出包容性增长。联合国在2015-2030年期间,制订了《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计划》。该计划有17个指标,涉及到可持续发展的种种问题。按照这个指标衡量我们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要解决这17个问题,总缺口3.9万亿美元。而我们今天,社会公益捐赠的钱,加上政府投入的钱只有1.4万亿,还有巨大的缺口,这个缺口显然靠我们传统捐赠是永远解决不了的。

    但换一种思维,我们理想化地看问题,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多是在经济的发生中产生的。假如每一笔投资和每一个经济行为都能既有经济的回报,又有积极的社会影响力,那么这些问题就会逐步减小,这就是影响力投资存在的逻辑。

    我非常欣赏德鲁克的一句话(美国管理学大师),他说:“所有社会问题,只有把它变成有利可图的商业机会的时候,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这就说明了我们今天把公益和商业模式结合起来的内在道理。我非常欣喜地看到民政部作出一个决定,让公益基金也可以用来做投资了。我认为,全球范围内,总的来看,全球商业向善、工业向善、社会向善正在成为潮流。

    上世纪70年代,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认为,企业不要搞社会责任,企业就应该赚钱,十年后他的观点被否定。金融危机中,大家对华尔街很有意见,但是华尔街自身也认识到这一点——不改变自己的形象,将来会失去很多客户。如今,在中国,几乎所有的企业,上市公司当然在其内,全都有社会责任报告、董事会的社会责任委员会。社会影响力正在成为全球趋势,有许多华尔街的高管放弃了现在比影响力投资高的工资,去影响力机构任职,这就是人才流动表明社会驱动的风向标。

    在中国,我觉得影响力投资正在被大家所认识。我认为,影响力投资和今天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倡导的是一致的,它符合“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五大理念。而且,我觉得,影响力投资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践行形式。大家知道,我们的社会矛盾已转变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还有很多不协调的地方,我们还有很多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尤其是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还供不应求,特别在医疗、教育、养老这些领域。很显然,政府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任何社会光靠政府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让全社会一块参与,而影响力投资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现在的许多投资虽然不叫影响力投资,但实质这么做的还是很多的。中国的影响力投资正在路上,我们需要进一步推动对影响力投资的理念认同。

    关于影响力投资,我认为,理念认同是前提,然后是行动,然后再组建新的投资基金。我们要制定标准,让更多中国影响力投资浮出水面,我们还要打造一个生态,包括建立标准、建立信息平台、建立中介组织,要有法律支持、有政府支持。我们相信,影响力投资一定能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我们相信,未来,中国一定是影响力投资的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