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徐永光: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在中国
姜明明:新公益变革的机会与挑战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徐永光: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在中国

    (刘宇/摄)

    什么叫社会企业?我画了一个靶向图。有的企业在0环,甚至是脱环,是污染环境、制假售假的无良企业,损害员工利益、生命安全的血汗工厂;我认为,中国企业大多数处于5环上下,离靶心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有一部分企业是能够达到6至7环的,这些企业是能依法纳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责任企业;8环的企业是哪些呢?是实施战略公益的企业,把公益原则渗透到产业链当中的良知企业;9环的企业,用优质产品服务满足社会需求,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0环是打中了靶心的,满足社会刚需、指向社会痛点、精准解决社会问题,是把这些作为目标的企业。

    举个例子,绿康,这是临床医生卓永岳创办于2006年的机构,定位于失智失能老人的医养护理,形成了医、养、护、康、教、研六位一体的健康养老产业链。这个机构首先抓住了社会痛点。这些老人是医院往外推、家庭难照料、社会有刚需、国家应担责的。对这些老人,政府十几个部门都有分工,但是“九龙难治水”,政府自己干不好。所以,对于这种社会痛点,政府有钱有权有责任,该做做不好;NGO无钱无权缺能力,想做做不了;企业有钱有权有能力,趋利不愿做。

    天降大任于社会企业。绿康在过去的8年的“民非”身份中,从25张床位做到700张床位,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养老机构。2014年得到投资后,在四年时间,床位超过了1万张,成为亚洲最大的医养结合的集团,而且收费不高,因为好多项目是公建民营,是政府的设施,由它来运营。

    我认为,中国将成为影响力投资世界第一大国。三条理由:理由之一,中国20年前即有了“民非”制度,它的起始是吸引商业投资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现在“民非”有40多万家,其中80%以上是商业投资的。

    理由之二,在世界各国,社会企业主要是关注金字塔底部人群,是挖掘金字塔底部财富,支持弱势群体自立自强。所有社会问题都蕴藏着商机,只有把解决社会问题变成有利可图的事业,社会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影响力投资的市场规模,从养老产业、医疗健康产业、民办教育、环境环保产业、普惠金融、扶贫产业、有机农业、残疾人就业、社区服务、家政服务、分享经济平台,一共加起来几十万亿元。这是补短板、惠民生,属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范围,也是十九大提出的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范围。

    理由之三,影响力投资很快进入了市场主流。上世纪90年代,华尔街的多米尼女士在上市公司当中找到了400家关注社会的企业,建立了多米尼400社会投资责任指数。这一指数头十年年化收益率是20.83%,而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益率为18.7%。经过了金融海啸的2010年,在20年的节点时,多米尼社会投资责任指数的收益率高于标普70%,现在美国已经有9%的投资资产属于影响力投资。

    而作为公益的基金会,怎么样在社会企业、公益创投、影响力投资领域发挥作用?这就要讲到现在最新的词——“混合金融”。

    在纯资助端,南都基金会做了与项目相关型的投资,即资助、奖励、无息贷款,给予初创的社会企业。2009年以来,南都投入近2亿人民币,通过资助、奖励、免息贷款支持160家伙伴的发展,其中1/3是社会企业。我们资助的景行计划,其中有一家叫做“亲近母语”,是做母语教育的,这家机构4年前得到了南都基金会的资助,资助了127万元,纯资助。他们的项目得到了提升,形成了商业模式,今年拿到了禹宏资本的1600万的影响力投资,估值应该在几亿。对基金会来讲,第一,要有风险意识,敢于资助它们;第二,要有胸怀,它们的成功就是基金会的成功,说明资助对了,所以不要说纠结在是否要取得股权?不需要。

    在投资端,第一是红杉资本的LP进行资产保值增值,给了我们非常好的回报,6年差不多有3倍回报。基金会的投资一部分用在影响力投资,这个投资叫做宗旨驱动型投资。5000万进入禹宏资本,做禹宏资本的LP,这个是股权收益,投出去是要有收益的,追求社会目标和财务收益的同步,形成了影响力投资打通了基金会混合金融的价值链。这在中国是第一家全部打通的,在国际上也是少数几家基金会能够做到这个程度。

    希望明年,混合金融成为很多公益基金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