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综述
(上接12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特别报道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12版)

    (上接12版)

    大爱才完美

    《公益时报》:听说你在云南领养了两个孩子,现在和他们还有互动吗?

    王雨蕴:这两个孩子是兄弟俩,爸爸去世了,妈妈连汉语都不会说,常年在外面打工,孩子的家用家徒四壁形容一点不夸张,整个屋子连坐的地方都没有。每年5月份我都会去他们家,那俩孩子每次见我就跟亲人一样。平常我会写信,手写的那种,我记得有一次我写了七张纸。我告诉他们,只要你们愿意去追求梦想,我会一直支持你们。但你们自己得有梦想,你们有了梦想,我就是垫起你们梦想的那一块砖头,否则我的存在是没有意义的。

    《公益时报》:帮助这些孩子,对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王雨蕴:为了这两个孩子,我每年都会去家访一次。我觉得做公益不是给完钱就完了,那是在施舍你的爱心,我更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注重中间的疏导过程。资助孩子的钱我是给班主任的,班主任每个月再把钱给孩子,我们会有人监督。我去的时候不仅跟孩子们聊天,也跟老师座谈,在访谈过程中,我们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否则公益之路真的会走歪。只要在责任范围内,我们都会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比如校长说希望买一口锅炉让孩子们用上热水,我就联系一些资源,快速解决了这个问题。另外,我看孩子们冬天的被子太薄、脏兮兮的,我们就帮他们全都换了新的。做公益就是这样,你一定要去看、去走访,去切身感受孩子们的真实需求。

    《公益时报》:完美世界公益下一步的计划和重点是什么?

    王雨蕴:企业是社会要素连接、组合和流通的桥梁。公益中帮助的大多数对象最终还是要以个体或者集体的方式直接或间接地连接到现实的社会价值网络中。所以,企业及企业家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做的是:让社会资源与受助群体找到相匹配的助力方式,帮助受助群体内在价值网络的构建,帮助受助群体更好地连接到外在多元的价值网络,提升社会公益的整体效率和效果。比如在教育扶贫方面,未来我们将结合自身企业的特点,从简单的短期支教,延伸到配合当地的教育体系推出对本地教师的激励和扶持计划,并与不同机构合作,建立本地“能人”的支持计划,推动当地人的能力建设,让“能人”可以展现才能,带动当地找到合适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