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综述
(上接12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特别报道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一种精神
《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综述

    2017年12月1日,《志愿服务条例》开始实施。一年来,我国志愿服务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志愿者队伍快速壮大、志愿服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服务成效进一步凸显。志愿服务,不仅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更是新时代人们追求的一种崇高精神境界。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党政关注、群众急需的社会服务中。

    政策护航

    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志愿服务条例》出台后,民政部落实《条例》要求,结合志愿服务工作实践的发展,围绕志愿者招募、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等进行了探索研究。目前,《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志愿服务基本术语》《志愿服务组织基本规范》的制定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各地也结合当地实际,推动志愿服务地方立法,并联合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

    2008年3月,《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10年过去了,随着志愿服务的迅猛发展,浙江省适时修订出台了新的志愿服务条例。志愿者十分感慨,有的说:“现在做志愿服务更便捷了。”因为志愿者可以将其身份信息、服务技能、服务时间、联系方式等个人基本信息通过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自行注册,也可以通过志愿服务组织进行注册。有的说:“做志愿者更安全了,不仅有志愿服务组织为志愿者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而且未经本人同意,志愿者的个人信息不得公开或者泄露。”有的表示:“做志愿者很‘实惠’,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能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被企业和其他组织录用,还可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景点、免费享受健康体检等。”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经常有人问“我不了解居民的需求怎么办”“如何联系合适的志愿服务团队”。在天津,这些问题的答案一目了然。《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明确要求,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应当完善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功能。志愿服务组织可以通过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发布服务供应信息;需要志愿服务的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提出需求。“平台搭建后,有不少单位主动邀约我们开展合作,而之前都是我们上门找资源的。”一位志愿服务团队的负责人说。

    一年来,越来越多的省份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理顺了志愿服务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制定并落实相关政策为爱心和奉献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国志愿服务组织超过1.2万家,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登记的志愿者超过1亿人,记录的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2亿小时,即使按最低小时工资平均标准15元计算,折合的经济价值已超过180亿元。

    队伍壮大

    志愿服务凝聚力量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原来注册志愿者只要简单的几步就能完成!”发出这声感叹的正是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的北京上班族。缘起北京地铁6号线“公益专列”又添了新成员,10辆“志愿服务”专列正式上线运营。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11月,北京市实名注册志愿者突破426.7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9.7%,注册志愿者团体有7.4万多个,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4.7万多个,志愿服务工时累计3亿多小时,占全国志愿服务总时长的四分之一。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北京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辽宁省鞍山市,志愿服务正花开满城。在公园,志愿者向市民免费发放老年卡,上面可以写下老人姓名、家属电话和家庭地址,老人一旦发生意外,救援人员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其家人,以免贻误时机;在社区,志愿者为居民提供理发、测血压、修理小家电等免费服务,场面火爆;在火车站,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帮助乘客搬运行李……在志愿者忙碌的身影里,人们看到了雷锋精神在鞍山生生不息。志愿服务已经融入鞍山人的日常,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勇于担当

    志愿服务传递温暖

    党中央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志愿服务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全局,对志愿服务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推动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将志愿服务作为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的重要抓手。坚持党的引领作用能够保证志愿服务真正体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让志愿者在服务中加强思想认识,提高道德水平。

    党和国家提出要求,人民群众有了期盼,志愿者应当有所作为。目前,我国有2.4亿老年人、8000余万残疾人需要长期关怀,还有3000万深度贫困人口、5300万城乡低保对象、460万农村特困人员、697万农村留守儿童需要特殊帮助。

    在秦岭脚下,儿童低智弱智病症高发。为改善位于秦巴山区的陕西省柞水县弱智病症高发情况,西北大学的志愿者队伍辗转55个贫困乡镇,义诊支教,捐钱赠物。20多年来,前后2000余名志愿者坚守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当地低智儿童。苦心人天不负,目前,柞水县城内的低智儿童新发病症已经基本消失。

    友成公益联合援助中心的志愿者一边呼吸着海拔3710米的稀薄空气,一边思考着如何帮助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留守妇女早日脱贫。当了解到藏茶的药用价值后,志愿者立即为当地160名藏族贫困妇女开展藏茶生产与销售技能培训,鼓励藏族姐妹走出家门,创业就业。

    这一年,从国家机关到基层组织,从东海之滨到彩云之南,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无私奉献着自己的时间和技能,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送去最需要的服务。回顾这一年,各地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立法,志愿服务组织遍地开花,志愿者的身影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在滚滚向前的时代浪潮中,志愿服务勇立潮头,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据《中国社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