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上接09版)
“益想天开”脱口秀上演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特别报道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09版)

    白岩松助力青少年心理辅导(网络配图)

    (上接09版)

    《公益时报》:但有的企业家是主动拥抱和索要这种“公益的光环”。

    白岩松:这里的动机,坦白说有各种各样的因素。有的是发自内心,觉得有余力了,就要去帮助更多的人;有的是企业广告费的一种转移,希望吸引社会公众的目光;还有的是希望以此作为“敲门砖”打开自己某些政治资本的通途,成为政协委员、成为人大代表,其实过去类似的事情在我们身边不乏其例。很多人出了问题被处理之后,你会发现很多时候他们都是用公益对自己进行包装的。所以我一直在强调,作为一个媒体人,一定要谨慎地鼓掌,冷静地去面对。

    《公益时报》:去年中国公益圈“最热闹”的事可能要算徐永光和康晓光的“两光之争”了。关于公益与商业孰左孰右的问题,你的态度和立场是?

    白岩松:这件事始末我都很清楚,而且他们两个人关系也很好。当时永光出版《商业向左 公益向右》那本书的时候,他迅速给了我一本,我们还就此作了探讨,意见比较一致。我认为未来是“越利人,越利润”,这是我提出来的一个说法。其实你回头看过去也是如此。即便不是处在互联网时代,很多企业也是“越利人,越利润”。与此相反的是,“越利己”,恐怕“越利空”。所以未来的时代具有相当大的“善经济”的天然属性。其实所谓的“争论”在我看来也是一个伪争论,他们俩关系也不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在本质上的看法并不相悖,是一致的,方向也一致。

    《公益时报》:2016年《慈善法》颁布至今已两年有余,大框架有了,但不少公益组织抱怨说“有些政策内容不够接地气”,实操还是难度大、障碍多。你是全国政协委员,应该对《慈善法》出台的背景有所了解吧?

    白岩松:依法治国在中国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也快40年了。最开始首要的使命是先得有法吧,然后再逐渐搭建起一个相对完善的框架,而后在此基础上予以修正和调整、填补空白,使其从过去的粗线条变得更加完善细致,让其“血肉更加丰满”。在慈善公益领域也是如此,我们先有这个法,接下来如何将其变为真正的“善法”,变成善法之后如何善行。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也参与到这部法律的制定当中,更何况我一直在关注这件事情。我们在开会讨论《慈善法》的时候,就对其中一个条款的更改极其敏感,但是很遗憾,我的建议未得实施。

    《公益时报》:哪一条可以透露下吗?

    白岩松:当然。就是关于公益机构的管理费到底是10%还是15%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核心的条款。我当然支持15%。但是很多人其实不太了解慈善事业的发展,仅是自以为是、一腔热血地去关注和爱护,最后其实是阻止了公益慈善组织向更高的水平去迈进。

    10%的运营费用怎么去吸引更优秀的人才?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我们的“热血中年”和“热血老年”以及很多的“热血青年”,下意识地就会简单地去想:“花钱应该越来越少,全捐出去!”但如果都是水平不高的人来操持着我们的公益机构和慈善组织,如果我们很多国字头的慈善机构都是退休干部安排养老的位置,我们怎么可能有期待之中的发展蓬勃的慈善机构呢?凭什么公益组织和慈善机构就不能吸引一流的人才?而在现实操作中,10%和15%的运营费用区别巨大。所以,我当然知道我是对的。当然,最后的结果还是又转回到10%,大家心里是舒服了,但事情做起来就困难得多了。中国很多事情都是如此。

    《公益时报》:所以,你的结论是这件事只能一点一点地往前推?

    白岩松:早晚有一天,我觉得越早越好,必须要把管理费10%的上限向上再移。如果不解决根基的问题,“又要马儿跑,还不给马儿吃草”的时代早就结束了,而且那个时代从来没好过。要不就是把所有的马都累死了,要不就没马了。

    《公益时报》:你眼中的2008-2018这十年,中国公益慈善的发展和格局如何?

    白岩松:我觉得在这十年在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进步是巨大的,简直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它可以说是从比“零起点”好不了太多的阶段开始起步的,而且它掀起了全民参与的热潮。每个人都在谈论公益,并且越来越细节化,不像过去动辄就是捐钱捐物。现在不仅仅是捐钱捐物的问题,而是要看你这个钱花得好不好,更多地开始以需求为本。

    虽说我们的公益慈善在发展中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但这些问题不足以抹杀中国公益慈善这十年巨大的发展——我们起码努力地迈出了第一步:有了《慈善法》,而且在很多方面已经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些年我们也经历过很多信任危机,但由此也推动了每一次全新的出发。另外,社会监督的力量越来越大,也让人们意识到,不是你做好事就一切都好,在打着做好事的旗号作恶的也大有人在。总而言之,中国公益这十年,收获大、发展快、进步多,但请不要急于为中国公益鼓掌,因为我们还依然走在建章立制的坎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