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徐一龙:高效地帮助别人就是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特别报道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访今日头条副总编辑
徐一龙:高效地帮助别人就是公益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8年11月17日,头条寻人正式推出“识脸寻人”功能

    2017年12月28日,今日头条两岸寻亲项目正式启动

    ■ 本报记者 皮磊

    如何将数据、平台及技术优势转化为资源和行动,进而更加高效地帮助他人,同时提升自身的价值和影响力?相信这是很多互联网科技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都曾遇到的困惑,也是很多人在积极尝试和探索的事情。

    今年7月,今日头条联合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机构发起了“感光计划”公益项目。该项目以摄影作品为信息载体,真实反映救助线索,并通过精准推荐连接慈善组织与受助群体,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上线168天,该项目共推动筹款超过1000万元,吸引爱心捐赠近38万人次。

    168天、38万人次、1000万元,信息的有效对接产生了巨大的公益效益。事实上,近几年来今日头条一直在尝试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推动“信息公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2016年2月,今日头条推出了“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基于位置服务把寻人启事推送到走失者附近的头条用户,发动用户参与寻人。截至2018年12月6日,头条寻人共弹窗56659条寻人启事,找到7836人。基于该项目,头条陆续发起了“两岸寻亲”“无名患者寻亲”“寻找烈士后人”等多元化公益寻人项目。

    而在用户和技术优势的支持下,这些项目也在不断升级。

    今年9月底,抖音上线了“抖音寻人”功能,依托字节跳动的AI生成技术,一条文字版的寻人启事不到10秒钟即可自动生成为一条抖音寻人视频,大大提升了寻人启事在抖音上的发布效率。11月中旬,头条寻人上线了“识脸寻人”新功能,用户上传走失者照片即可与头条寻人后台的走失人员数据库比对,通过面部识别精准搜索,查看头条寻人数据库是否有失踪人员的寻人寻亲信息。

    此前,今日头条还推出了助力扶贫的“山货上头条”公益项目,以及旨在提升公益项目推广宣传效率与准确性的“声量计划”项目。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谈道,头条希望以信息为公益载体,以公益提升信息的价值和意义,充分发挥科技型平台在大数据以及连接人与信息服务领域的优势。

    围绕“科技如何助力公益”话题,《公益时报》日前对2018中国公益年会嘉宾徐一龙进行了专访。他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降低了很多事情的门槛和成本,让很多美好的事情以及公益这件事实现起来更加简单。我觉得这是互联网的发展给社会和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最大的改变。”

    做自己最擅长的事

    《公益时报》:截至目前,今日头条推出了一系列非常有影响力的公益项目,比如头条寻人、感光计划、山货上头条等。头条发起这些项目的背景是什么?通过这些项目想要实现什么目标?

    徐一龙:我们做这些事情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因为我们发现自己有能力去做,而且有能力做好。今日头条是提供“连接人与信息”新型服务的平台,寻人项目就是一种特殊的连接人与信息的方式,其连接的是寻人信息和走失者家属。最初发起这个项目也是因为我们在2016年无意间发现头条有找到走失者的能力,我们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证实了这件事的可行性,并对其进行了放大。

    其实我们做的这些事情跟头条的主业是非常吻合的,且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业务优势。“山货上头条”项目也是如此,其实都是在连接人与信息的基础上产生公益效应。我觉得,只有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才能把事情做得最好,这也是我们做公益的初衷。

    《公益时报》:字节跳动旗下有很多产品,每款产品定位和用户群体也不太一样,如何才能充分发挥各个产品的优势,将公益元素融入其中?

    徐一龙:其实我觉得在互联网产品中融入公益元素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比如说头条寻人,该项目的核心是对接人与信息,这是在我们的用户数量非常大的情况下实现的,否则也无法实现有效对接。对于互联网产品来说,除了用户数量大,用户构成层次也应该是非常丰富的,应该无差别地覆盖各个年龄段,只有这样才能无差别地影响每一个看到信息的人。

    当一个互联网产品的用户数和用户丰富性不断提升的时候,就具备了连接人与信息的功能。我们在抖音上开通寻人功能也是如此。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抖音国内日活跃用户数超过2亿,用户群体的丰富性也不断提升,具备了开展寻人项目的能力和条件,所以开通抖音寻人也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

    《公益时报》:数据显示,目前字节跳动旗下全线产品国内总日活跃用户数超过4亿。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在移动互联新时代流量或者用户就是最有价值的资源?

    徐一龙:没有流量肯定做不了这些事情,因为我们所有的公益项目都是基于互联网行业的特点和优势,也可以说是基于头条带来的巨大流量。当然,我们也意识到不能要没有社会效益的流量。目前,我们的发展方向跟两三年前相比已经有所变化,头条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而不是完全依赖流量优势。

    比如,今年7月,我们联合多家公益组织发起了“善行贵州·益童乐园”项目,旨在关注贫困地区儿童,让他们接受更好的教育,同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今后,我们会在互联网企业和产品之外探索一些更适合自己的公益项目,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高效地帮助别人就是公益

    《公益时报》:今日头条在公益领域的尝试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对公益乃至整个社会的影响。您觉得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公益行业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是什么?

    徐一龙:对公益行业而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公众参与模式、公益项目设计以及公众筹款等方面都带来了十分明显的改变。大家在决定做一件事之前都会考虑投入和产出,尤其当产出不是特别确定的时候,大家都会犹豫,甚至不去做。而互联网降低了很多事情的门槛和成本,让很多美好的事情、让公益这件事实现起来更加简单。我觉得这是互联网的发展给社会带来的最大的改变。

    《公益时报》:互联网技术为公益行业创造了无限可能,但在创新的同时如何才能保证公益项目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

    徐一龙:我觉得一个公益项目能不能持续运作下去基于它要解决什么样的社会问题,以及这个项目是不是能够真正满足社会需求。比如说头条寻人项目,当我们发现自己具备寻人能力的时候并没有贸然启动,而是首先考虑了几个问题:第一,真的有很多人走失吗?第二,我们有多大能力做好这件事?第三,我们应该怎么做?如果说我们的能力不足以做好这件事或者要付出很大的成本,项目可能也无法开展下去。

    截至目前,头条寻人项目先后与民政部及全国1976个救助管理机构、公安部及各地警方、医疗机构、新闻媒体、志愿者组织达成合作。我们还陆续发起了“两岸寻亲”“无名患者寻亲”“寻找烈士后人”等多元化公益寻人项目。此外,我们还委托专业研究机构对走失人群做了详细调查,并根据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将工作重点锁定在了更加精准的领域。我觉得只有这么做才能保证公益项目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

    《公益时报》:近年来有很多企业和机构都在积极投身公益,您怎么理解公益?对于即将到来的2018中国公益年会,您有怎样的期待?

    徐一龙:我觉得不论是对企业还是对公益组织而言,都需要考虑一个核心问题,即能不能高效地帮助别人,在此基础上开展工作才有价值。作为互联网企业,我们特别注重效率,因为效率就意味着你帮助别人的能力,能力的提升或下降对我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假如说效率提升了,我们要清楚到底是怎么提升的,能不能继续加大力度。如果效率下降了,我们也要了解是哪里做得不好,要想办法去弥补。

    头条内部有一个词语特别受大家重视——工作协同。我觉得部门与部门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都是需要协同发展的,只有各方协同合作才能爆发出1+1>2的效果。对于即将到来的中国公益年会,我希望其能够为更多有协同发展需要的机构或组织提供平台,帮助他们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方,爆发出1+1>2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