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年检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成立节能环保基金
别再让因交通事故致残的孩子笑着说坚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别再让因交通事故致残的孩子笑着说坚强

    “命运给了我一个不完美的身体,我要用我的双手去创造一个完美的奇迹。我的人生只有两种选择,要么赶快死,要么精彩活着。”这是马天牧在自己写的《马天牧的内心感悟》中提到的一句话。

    今年12岁的马天牧,因为交通事故在4岁的时候就失去了双腿,肇事司机没有能力支付赔款,巨额的康复医疗费用对于农村家庭来说非常困难,更重要的是,他不是个例。

    12月2日,在我国第7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因交通事故致残的儿童再次吸引全社会的关注。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3.6万儿童因交通事故致残,而这些交通事故多源于不文明驾驶行为。在山东省近日公布的《2018年度引发致人死亡道路交通事故的十大违法行为》中,未按规定让行位居十大违法行为之首,占比9.21%。冷冰冰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而这些生命背后又是一个个悲伤的家庭。在机动车突破3亿,从自行车时代跑步进入汽车社会的同时,与其相匹配的“汽车文明”却没有养成,人车争路的矛盾越演愈烈,也警醒着人们建设文明汽车社会的急迫。

    虽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2017年公安部更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持续深化拓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平安、顺畅出行。

    但事实证明,单凭行政法规并不足以改变这种乱象,创建文明汽车社会,还需要仰赖所有汽车公民共同行动起来。为了能缓解人车矛盾,构建汽车文明社会,东风公司作为央企,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开启了文明汽车社会的一系列倡导活动。百万文明之诺——“益路平安”东风救助交通事故致残儿童爱心大行动(以下简称“益路平安”项目)也就是在此背景下产生。马天牧作为该项目的第一批受助人,被安上了假肢。懂事的孩子知道他面临的生活会比常人要艰难,对于适应假肢的过程表现的异常倔强和坚强。

    “现实已经是这样了,装上假肢能行走就很不容易了。以后的路还长着呢,他自己还得多吃苦。”孩子妈妈说。马天牧只是“益路平安”项目帮助的其中一人。据了解,该项目已经帮助了10名因交通事故致残的儿童重新站起来。这批受助的10名儿童年龄分布在6至16岁之间,来自山东、河北、黑龙江等7个不同省份,其伤残程度严重影响到日常学习生活。其中,9名儿童接受了义肢安装手术,1名儿童接受了肢体矫形康复治疗。随后,医院组织专家对孩子们进行了体检和诊断,并给出相应的辅具处方,然后进行假肢的试穿和装配调整以及功能训练。

    这过程中,孩子们的懂事与将面临的未来,都让人感到心疼,但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不要不得不笑着说坚强,也为了构建文明汽车社会,东风公司不是直接捐款治疗,而是通过官网网站+微博+4S店,以互动的形式来筹集善款,同时传播《中国汽车公民文明公约》,旨在鼓励爱心人士通过传播汽车社会文明,为因交通事故致残的儿童赢取爱心救助金,帮助他们重新站立起来。

    从筛选救助儿童、号召践行《中国汽车公民文明公约》到募集善款、康复治疗等,这项公益活动让伤残儿童及其家长看到了新生活的希望,也以无声力量呼吁广大民众践行《中国汽车公民文明公约》,共建汽车社会文明。

    多年来,为了给汽车文明“加油”,东风公司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汽车文化主题活动,如东风公司与中央电视台联袂打造的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东风有限“筑梦课堂”、东风日产“途达道路安全特训营”、东风南方“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东风本田“青少年汽车知识见习基地”、东风雷诺“儿童交通安全活动营”等。其中,东风本田“青少年汽车知识见习基地”项目更是制定了10年内参与对象达到10万人的目标。

    一家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规则意识、文明意识的养成也不是一时能够完成的,构建文明汽车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