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年检
“梦想助攻者”让乡村孩子梦圆
(上接09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姚基金十年之约:
“梦想助攻者”让乡村孩子梦圆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在篮球术语里,有一个词语叫“助攻”,指的是当球处于活球阶段,通过持球球员对于球的传递,帮助第一位触球的己方球员完成直接得分的行为。

    2018年,姚基金的公益之路走过第一个十年,期间得到了无数爱心人士的响应和参与,共同为乡村孩子圆梦,他们都是“梦想助攻者”。

    姚基金由姚明于2008年发起,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架构下设立的专项慈善公益基金。十年来,每一步都是成长。自成立以来,姚基金已经捐建了22所学校及一所特殊关爱学校,有超过10000名青少年在姚基金希望小学中学习和成长。

    对于公益,姚基金创始人姚明表示:“亲身参与公益远比单纯捐钱快乐。”

    姚基金的“约定”

    2007年“姚明纳什慈善篮球赛”举办。

    当时,NBA球星纳什的一个中国朋友告诉姚明,在中国,有一些偏远山区的孩子生存状况不容乐观,希望能够利用自身影响力来帮助募集善款,资助孩子。由于都在NBA,姚明又是中国人,纳什邀请姚明一起来做这件事情。

    姚明说:“当时并没有很长远的想法,只是考虑一次性捐建一所学校,就在北京举办这场慈善赛来募集建校的资金,那一场比赛我们共募到了1400万元人民币的善款。但这场比赛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启发,就是当你亲身参与其中的时候,远远比自己单纯捐赠一笔钱要感触深得多。”

    如何能长期参与其中,让公益不仅是一次性的行为,姚明想到要成立一个自己的基金。更主动、更有规划地通过自己的想法去改变社会。

    此时,正值2008北京奥运会前夕,没有空余时间,一开始姚明打算把成立基金的事放一放。但就在这一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身在美国的姚明,就拿出了200万美元,按照美国法律成立了姚明慈善基金会,用于帮助汶川重建。

    回国后,姚明重新开启了国内基金的成立计划,经过与国内多家慈善组织接触,最终选择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利用2007年慈善赛所募到的善款,在它旗下设立专项公募基金,就是现在的“姚基金”。

    姚基金副理事长的陆浩表示:“了解汶川灾情后,除了捐款外姚明还想多做事情,成立姚基金,最早的捐助方向是帮助灾区学校重建。调研中发现农村学校缺少体育场地和体育设施,而最缺的却是体育老师,结合姚明在体育领域的影响力,以及团队在体育方面的经验,姚基金确定了自己的运营模式,即针对贫困地区小学捐助场地、器材,以及组织体育专业大学生去学校支教。”

    体育人探索公益最佳模式

    2008年,“姚基金”成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旗下设立的专项基金,开始援建希望小学和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2012年,姚基金在四川乐山市举办了首届“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首期参与学校就达到40多所。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已经成为姚基金的核心公益项目,核心理念是“以体育人,开启新希望”,是首个在贫困地区小学中系统开展的,以篮球运动对孩子们进行体育启蒙的体育公益活动。它改善了乡村小学体育教育落后、专业师资匮乏的局面,通过体育支教、篮球训练、集训联赛等方式有效推动学校提升体育教学,营造体育氛围,让孩子们感受体育精神、收获自信和快乐、学会尊重规则和团队合作,增强他们对未来的信心,顺利走向更美好的人生“赛场”。

    志愿者成“梦想助攻手”

    在“姚基金”开展的公益项目中往往招募了大量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为姚基金发展助力。每一次“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举办都离不开志愿者的身影。

    姚明表示:“公益更重要的是一种体验,而志愿者则是这种体验中最好的表现形式。与捐助金钱不同,志愿者捐助的更多是时间,当捐出时间做公益的时候,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因为每一个人的时间是一样的。而也只有当捐出时间参与到公益活动中,你才可能看到一些真实情况,并感受深刻,这样你能够了解到什么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我并不是排斥资金和物资的捐赠,只是强调亲身参与公益过程的重要性。”姚明补充道。

    十年来,每一步都是成长。

    十年成长,七届篮球季,时间是公益最好的试金石。

    姚基金秘书长叶大伟表示:“体育可以让青少年变得更加自信、有尊严,以体育人,事关重大,大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小到个体自我价值实现。青少年体育事关每个孩子、家长、老师、校长,同时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

    姚基金创始人姚明表示:“今年是篮球季发起的第七年,同时也是姚基金成立的第十年。十年前的汶川地震促使我们下定决心成立姚基金,以便能够组织化、系统化、持续化地做公益。十年来,我们的工作逐步由灾后学校重建,转换为支持和改善乡村体育教育的‘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并树立了‘以体育人’的核心理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相信姚基金一定能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继续把支持青少年发展,特别是体育教育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发展成为一家具有社会价值,令人尊敬的现代公益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