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年检
世界艾滋病日:中国85万感染者的权益如何保障?
《社会组织参与防治艾滋病倡议书》发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组织参与防治艾滋病倡议书》发布

    防治艾滋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网络配图)

    11月29日,在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动员更多社会组织共同投入防治艾滋病工作,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三家全国性社会组织在京联合发布《社会组织参与防治艾滋病倡议书》,号召更多社会组织行动起来,各展所长,在预防干预宣传、消除歧视、感染者及病人关爱救助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倡议书呼吁相关社会组织在参与防艾工作中要自觉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发挥自身优势,规范有序开展艾滋病防治活动;要加大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公众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要加强对重点人群的行为干预,在疾控机构技术指导下,促进易感染艾滋病人群主动检测,降低传播风险;要更好推动防艾志愿服务和慈善救助活动开展,努力消除艾滋病社会歧视,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提供更多理解、关怀、支持与帮助。通过社会组织的参与和努力,共同营造全社会遏制艾滋病的良好环境,为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2015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原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民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的通知》,正式建立社会组织防艾基金。作为全国性公益专项基金,这一基金主要支持社会组织根据国家和当地艾滋病防治规划和政策,开展高危行为人群的宣传教育、预防干预、检测咨询以及感染者和病人关怀救助等工作。

    三年来社会组织防艾基金运行平稳,通过中央财政(每年5000万元)及社会捐赠,共投入约1.57亿元,资助全国31个省份近千家社会组织1700多个项目。

    ■ 本报记者 王勇

    《社会组织参与防治艾滋病倡议书》

    艾滋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疾病,加强艾滋病防治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引导社会组织参与防治艾滋病,将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作为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的组成部分。在各级人民政府卫生、民政、财政等部门指导和支持下,全国参与艾滋病防治社会组织积极作为,勇于进取,已成为我国艾滋病防治队伍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值此艾滋病日来临之际,为动员广大社会组织,特别是参与艾滋病防治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各展所长,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依法守规,倾情参与。自觉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学习艾滋病防治政策,深入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相关需求,不断强化自身工作能力,切实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规范有序开展艾滋病防治活动。

    二、大力宣传,积极干预。深入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大众认识艾滋病,掌握防治知识和技能,树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弘扬社会正气与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加强对重点人群宣传和行为干预,在疾控机构技术指导下,促进易感染艾滋病行为人群主动检测,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减少艾滋病危害,加强防止传播教育,降低传播风险。

    三、关爱生命,服务社会。全力宣传倡导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更好组织开展防治艾滋病相关的志愿服务行动和慈善救助活动,提供更多理解、关怀、支持与帮助。从自身做起,努力消除艾滋病社会歧视,营造全社会共同遏制艾滋病的良好环境。

    我们大声呼吁,更多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加入我们,支持我们,与我们携手并肩,参与到防艾行动中来,加大对艾滋病防治工作支持力度,有效遏制艾滋病传播,为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中华预防医学会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

    2018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