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年检
巨额捐赠流向高校
中央财政设立中央高校捐赠配比专项资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巨额捐赠流向高校

    10月22日,一则“10年捐赠22亿”的新闻引爆了公益圈。

    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傍晚发布消息称,10月22日上午,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未来10年内将向清华大学捐资22亿元,用于支持清华大学的基础前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高端人才引进,助力清华发展。

    通过捐赠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尤其是发展高等教育、提升科研水平以及培养专业人才,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家关注的重点。

    为庆祝北大建校120周年,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与4月28日重返母校北京大学,并宣布将与百度公司一起,向北京大学捐赠6.6亿元人民币(含部分等值资产),联合成立“北大百度基金”,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探索。

    同样是4月28日,新华都实业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福建省发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名誉校董陈发树先生宣布捐资5亿元,设立“北京大学发树医学发展基金”,助力北大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促进其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

    5月3日,邵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宣布捐资5亿元,设立北京大学邵逸夫教育基金。据介绍,该笔捐赠将用于支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前沿研究机构的建设和发展。

    今年也是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2周年暨迁校62周年,2018年4月,西安交大杰出校友蒲忠杰、张月娥伉俪捐资1亿元,发起设立“西安交大思源普惠教育发展基金”,实施“越杰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创办“越杰班”。

    9月4日,南开大学开学典礼。当天,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现身南开大学,宣布向母校捐资1亿元。本次捐款是南开历史上数额最大的单笔个人捐赠之一。据介绍,该笔捐赠一部分将用于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科创新发展和人才引进、资助贫困生等项目,一部分将用于实施图书馆改造和数字化建设等工程。

    相同时间段内,另一所名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收到多笔大额捐赠:不到一个月时间,中科大就收到了2.6亿元捐赠。

    9月8日,中科大校友绿科集团董事长李冬,代表绿科共创联盟向中科大捐出1亿元人民币,支持中科大教育事业发展;9月16日,中科大少年班85级校友、百度董事长特别助理马东敏以个人名义向中国科大捐赠1亿元人民币,并宣布成立“蔷薇科大发展基金”,重点用于少年班人才培养及母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发展等。据悉,马东敏的这笔捐款是中科大创校以来获得的金额最大的单笔个人捐赠。

    9月21日,深圳大学35周年校庆之际,腾讯四位创始人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以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的名义,联合向母校深圳大学捐赠3.5亿元人民币,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大学人才基金,所捐款项将作为深圳大学人才基金的首笔启动资金。该基金将主要用于讲席教授激励和深大毕业生海外留学资助两个方面,助力深圳大学延揽国际一流学术人才,培养和支持国际领先学科,资助、鼓励深大学子在世界顶尖名校深造。

    与这些大学相比,西湖大学的创办和发展则在更大程度上依赖社会捐赠,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是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及西湖大学捐赠基金的筹资主体。目前,基金会有36名创始捐赠人和400多位其他捐赠人,协议捐赠金额超过35亿元。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