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年检
汪涵:做公益,行动带来改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汪涵:做公益,行动带来改变

    汪涵在开幕式致辞(本版图片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提供)

    参展作品:鸡蛋交易所,玛瑞吉·沃格赞,荷兰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我每晚的噩梦愧对这疏朗的星空。”汪涵用诗人杨键的《惭愧》作为开场,将话题引向展览的主题,他说:“我们每一次对粮食的浪费都愧对饥饿的人们。”

    11月27日,国际艺术展——“行动造就未来到2030年能够实现零饥饿”在北京开幕,这场展览,源自联合国粮农组织对主持人汪涵和策展人左靖的一次邀请,在接受到邀约后,二位策展人共同讨论、策划、构想出了这次展览,希望借助这次艺术合作,鼓励每个个体参与到“零饥饿”的行动。

    艺术展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安徽大学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合作,旨在鼓励公众、特别是年轻人参与进来,展示艺术和创意的力量,激发可能的未来,为改变我们的行动和实现更美好的未来带来必要的颠覆性创新。

    “行动造就未来”艺术展北京首展分为三个单元:一、“过去的现在”,展示中国祖先的农耕智慧仍然熠熠闪现于现在。二、“现在”,聚焦当代农业发展的挑战和危机。三、“现在的未来”,讨论面向一个可持续的未来,应该采取的行动。

    艺术展在2018年12月9日前向公众开放,持续两周。作为公众人物,第一次参与策展的汪涵,是什么力量促使他参与这次行动?又是什么力量推动他一直默默地做着许多公益的事?《公益时报》记者在当天开幕式之后,对汪涵进行了专访。

    《公益时报》:这次国际艺术展是您和左靖老师共同发起,二位很早就相识吗?是什么促使你们做这次展览?

    汪涵:我和左靖老师是“网友见面”,以前就读彼此的书,认同彼此对世界的理解,都很想通过艺术为社会做些事。在刚刚的展览致辞上,我有提到,“零饥饿”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核心使命。但对很多人,可能以前只是听说。通过这个展览,大家可以了解到,世界上还有8.21亿人在忍受饥饿。“零饥饿”不仅仅意味着解决温饱问题,还要让人们过上健康的生活。面对那些正忍受饥饿的人,我们怎么去帮助他们?

    这需要更多的思考,也让问题回到我们这次展览的主题:“行动造就未来”。我们不轻视个人的力量,不轻视尝试的力量,不轻视在798艺术区一年几千场展览中的一场,虽然展览可能很短暂,但只要开始行动,就有机会造就不一样的未来,超出我们期许的未来。重要的是先做起来,一点点地去影响。

    《公益时报》:这次展览会关注哪些方面,表达什么?

    汪涵:我们关注人与土地,关注仍在养育我们、滋养我们的中国传统农耕文化,同样关注如何面对未来,如何采取行动,采取什么样的行动?这些都是“行动造就未来”展览希望传递给大家的。

    《公益时报》:开幕上,主持人介绍你是第一次做策展人,大家可能会好奇您这次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有什么特别的收获吗?

    汪涵:从策划到呈现,做了两三个月。策展其实和我们完成一期节目,一台晚会没太大的差别:把所有材料拿过来,按照想表达的意图去拼接组合。这次的展览,我在影像方面负责的比较多,譬如采访袁隆平先生、采访闵庆文先生等。虽然相似,但做这样一场公益的展览还是很难。譬如说寻找赞助,企业要考虑宣传力度、推广情况,能不能让他投的这些钱迅速得到回报,还有社会的关注度和企业的关注度等,这与商业行为很不一样,都是需要去具体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很庆幸,最终都实现了。

    但展览对于我们想要传递的,只是一次开始,许多人行动的开始。我自己也会继续,不会让这次合作仅仅只是一场短暂的展览,然后就悄无声息。

    《公益时报》:你个人也是马云公益基金会、湖南湘雅医院基金会的理事,同时又是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茶油公益形象大使,这些身份对你做公益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吗?  

    汪涵:都是很有益的影响。因为参与马云公益基金会,我会关注教育、乡村教师和师范生;而湖南湘雅医院基金会主要帮助没钱治病的重症病人。作为湖南省政协常委,我本人一直关注三农问题。湖南是农业大省,我非常希望帮助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一些80后年轻人创业,在家里养土鸡,他们会去思考怎么把土鸡养好,怎么带动周边的农民脱贫?年轻人有这样的动力和情怀是非常难得的。我和他们一起商量怎么做得更好,也帮助他们推荐产品。

    我们国家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脱贫,脱贫之后,就是要“致富”。怎么样让农民致富?我们现在是“知道经济时代”,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时代,那么多好的农产品,怎样让大家知道、买到、用到和尝到?我想我能发挥的作用,就是帮助他们发声。

    《公益时报》:你有没有想过成立自己的公益机构?

    汪涵:其实已经开始这样的尝试,我在山里有个私塾,很多年了,叫“澡雪山房”,有一些杭州的孩子、朋友的孩子,寒暑假去那里学习。“澡雪”一词出自《庄子》:澡雪精神,读书人到山上隐居,冬天没有水洗澡,用雪擦拭身体,表示高洁、冷静。现在山房差不多有十几个孩子,我们有老中医上山采药,会带我们的孩子去认草药,肚子疼了可以吃这个,头晕了可以吃这个,国外的教育是自然科学,我们在通识教育上其实是有缺失的,我们大量的是应试教育,很希望能够相应的有一点点补充。

    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我一直参与方言保护,另外湖南有一万多所学校,每所学校都有电教设备。我特别希望成立一个青年科学家联盟,全部都是80后90后的科学家,有在耶鲁读脑科学的博士等等,然后用我擅长的方式,视频或者音频,我们做好60分钟或者40分钟一堂,给孩子们上通识的、带有科学观的课,这样的事我也会很有热情。

    《公益时报》:这些年一直参与公益,谈一谈你做公益的体会?

    汪涵:对于做公益的人,要有公正之心,从事公益的人,多多益善。现在很多人都在讨论公益和慈善的关系,我个人相信,公益的力量来自慈善的心,慈善是向内的,公益更多是向外。一个是往内的自我修行,一个是往外阳光的释放,这是内外的关系。做慈善关键是修行自己,做公益是服务他人。我在做公益的过程中觉得,真的要利用我们公共的力量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参与。

    《公益时报》:你未来会更倾向关注公益的哪个领域?

    汪涵:教育。马云公益基金会做的非常好、很扎实。每年的理事会,马老师都会参加,而且很投入。我们的秘书处也极其认真,每次讨论我们从一分钱怎么花到项目怎么做,到增加什么项目,砍下来什么项目,到每年的颁奖晚会怎么做,非常细致。地方老师的案例,都让人感动,大家很愿意投入精力。

    我一直觉得国家的未来是孩子,我们湖南卫视做的一档节目叫《我是未来》,我说,我不是未来,看电视的00后90后80后是未来。希望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看完这个节目后,能特别骄傲的说:未来是我!

    他们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教育至关重要。教育分为自我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后边的三种教育都不会搭配完善,只有自我完善。所以要通过教育,在他们心中埋下种子,这个种子给他们未来分辨自己长短板的能力和完善自己的能量。我个人计划从明年开始,把教育学硕士攻下,再把语言学博士读下来,争取在50岁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自己一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