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年检
动态
拉萨街头,志愿者为艾行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重庆:志愿服务组织统一标识成效初显

    为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的指导,规范志愿服务行为,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重庆市民政局将志愿服务组织统一标识工作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决策部署加以推进,成效初显。

    一是制发《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在全市性社会组织中开展志愿服务组织身份标识工作的通知》,在全市社会组织中开展志愿服务组织标识工作,引导基层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发展。

    二是全面排查志愿服务组织数量。通过全市民政综合业务平台系统排查,共梳理了138家名称中含有“志愿服务”“志愿者”“义工”等字样的志愿服务组织。

    三是改造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信息系统,按照要求新增志愿服务标识等字段,便于公众查询识别;公告志愿服务组织情况,通过重庆市民政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告志愿服务组织标识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是明年6月30日前,全市138家名称中含有“志愿服务”“志愿者”“义工”等字样的志愿服务组织全部完成统一标识。截至目前,有12家申报认定的志愿服务组织得到及时标识。(据重庆市民政局)

    北京:社会组织不得设立义务教育营利性民办学校

    11月29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办法》。《办法》规定,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可以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设立营利性民办学校,但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

    同时,设立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应当纳入本市高等学校设置规划,按照学校设置标准、办学条件和学科专业数量等严格核定办学规模。中等及中等以下层次营利性民办学校办学规模由区级政府根据当地实际制定。

    《办法》规定,民办学校包括实施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及民办教育机构,以及实施以职业技能为主的职业资格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的民办学校及民办教育机构。

    (据《北京商报》)

    辽宁:《辽宁省社会组织管理条例》出台

    《辽宁省社会组织管理条例》经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一审通过,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社会组织管理地方性法规。

    《条例》针对社会组织法规制度建设滞后、管理体制不健全、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不足等问题,从强化职能部门的事前审核、事中事后服务和监管职责入手,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条例》突出了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确立了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制,规范了社会组织登记许可,强化了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

    辽宁省民政厅副厅长石崧表示,辽宁省民政厅将广泛深入开展《条例》的宣传普及,对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相关人员和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和社会组织依法自治能力。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组织政策法规体系,为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据《辽宁日报》)

    湖北: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近日,湖北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印发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要求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 

    《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联动的大扶贫格局,发挥湖北省近3万个社会组织的专长和优势,将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作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手段和拓展自身发展空间、促进业务提档升级的有效途径。 

    《通知》明确,把握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重点方向。要着力把握好湖北省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突出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区域,产业、教育、健康、易地搬迁、法治等扶贫领域,捐赠、结对、项目、社工、志愿等扶贫路径,省级、市州级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科技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重点社会组织的优势。 

    《通知》提出,要强化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政策支持,加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的组织领导。要加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的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强化合作,创新动员体制机制,实化细化工作举措,不断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加大舆论宣传力度。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