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扶智一个孩子 脱贫一个家庭
是公益捐助还是商业贿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扶智一个孩子 脱贫一个家庭

    “入学一年多了,学到了很多汽车专业知识,还认识了很多对所学专业有激情、对生活有热情的朋友。感谢东风给予我的帮助。”说这番话时,陈飞飞,这个个子小小的男孩,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陈飞飞今年16岁,湖北房县均店镇人,就读于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是东风公司房县精准扶贫学生。去年,在东风公司的联系下,他和来自房县13个乡镇的78名被帮扶学生来到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其中2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享受到“精准扶贫”政策,学杂费全免。陈飞飞是其中的一员,他学习的专业是汽车维修。

    陈飞飞家有四口人,爸爸患有高血压、脑梗塞等疾病,妈妈有残疾,弟弟在上初中,一家人的经济来源是爸爸在镇上打零工。刚入学时,陈飞飞很不自信。“学校有针对性地为孩子们开设了心理疏导课程,引导他们多参加丰富的文体活动,慢慢地,他们的自信开始恢复了!”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团委书记翁毅说。不到一年时间,陈飞飞已经是学生会体育部负责人了。11月初,他成功组织了全校的拔河比赛,近期,他还组织了社团纳新会。

    尽管陈飞飞很节俭,但每个月的生活也需要500元左右。为了不给原本就贫困的家庭增添负担,懂事的他周末会去做些兼职,加上学校的助学金,从去年秋季入学以来,他基本上没向家里要过生活费。

    和开朗大方的陈飞飞比起来,同一个班的郭胜军就显得腼腆内向许多,他俩都是去年同一批入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郭胜军来自房县土城,家里6口人,父亲患有腰椎病、胃病,妈妈一人需要照顾爷爷奶奶和多病的父亲,姐姐在上大学,全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妈妈在镇上做点零工。

    在东风公司的帮扶下,郭胜军很珍惜这次免费入学的机会,他学习努力,还经常给周围的同学答疑解惑。同样,他也参加了学校的小红帽志愿者队伍,跟同学们一块做志愿活动。最近,他还成为了入团积极分子。

    “很感恩东风,在我没能考上高中时,给我指了一条路,让我有机会锻炼自己,我会带着感恩的心,用自己的努力,过上好的生活。”陈飞飞和郭胜军都表示,毕业后他们希望用自己学到的技能,服务于社会,回馈东风给予他们的帮助。

    (于俊如)

    记者手记

    采访过程中,孩子们的眼神里,始终充满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渴望摆脱贫困,赢得幸福的未来。响应国家“扶贫必扶志、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号召,东风公司以“东风化雨、润泽四方”的履责理念,率先垂范,由东风公司驻房县扶贫工作队联合技校、房县政府扶贫办共同开展助学行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成为社会有用之才,通过技能扶贫、就业扶贫,通过一个孩子就业,让一个家庭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东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