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歌手平安:用音乐照亮留守儿童的未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歌手平安:用音乐照亮留守儿童的未来

    平安和云南会泽的小朋友在云南卫视录影(图片由平安团队提供)

    ■ 见习记者 刘兴

    他是第一季《中国好声音》舞台上“天籁的回响”,是第一届CCTV《直通春晚》的全国总冠军,他充满正能量的曲风给人以温暖和力量,是歌坛公认的“暖派唱将”。

    他还是一名支教老师,是孩子们口中的“哥哥”,是“最美志愿者”,他潜心支教多年,用音乐点亮留守孩子的心灵,照亮他们的未来。内蒙古根河、安徽全椒、海南临高、贵州三都、云南会泽……在那些传说般存在的偏远地方,总有他支教的身影和孩子们开朗的笑声。

    他是歌手平安,“平安音乐教室”文艺支教项目发起人。

    和平安聊天,你会知道什么是十足的暖男。他的声音似乎有种魔力,有时你觉得他跑题了,但还是会一直听他把故事讲完。但谈起音乐路上帮助过他的人,平安的语调会略显低沉,尤其在追忆起当年很多老师给予他的帮助和教诲时,他的语速会变得很慢很慢,你能感受到他心里对老师的无限尊敬。

    他说这些人都是他音乐路上的贵人,不仅成就了他的音乐梦想,更教会了他该如何做人。平安说,他在那时就暗自许下心愿,将来一定要帮助更多的人。

    平安有一首歌叫《伸出手》,他说每个人内心都是善良的,看到别人有困难时,就要勇敢地伸出手。人和人之间必须互相帮助,才能更好地生活在一起。2008年汶川地震时,还是酒吧歌手的他,拿着仅有的5000块钱就赶去现场,最后无功而返还着实让他郁闷了好久。

    成名之后,稍有经济能力的平安便开始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公益路上,平安一直是个有心人,通过多年地学习体验,他决定专心做一名支教老师。平安说公益领域很大,很多项目都很有意义,但文艺支教这种方式更能发挥他的特长,他要专心致志把这一“点”做好。

    2017年,平安发起“平安音乐教室”这一公益项目,并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支持。他还专门为项目创作了单曲《姐姐》,歌曲讲述了支教老师像“姐姐”一样守护孩子的故事,虽说他是“哥哥”,但这也是平安的美好心愿。他说他特别喜欢里面的歌词:“我们爱爸爸,我们爱妈妈,我们爱我们的国家,我们爱善良,我们爱坦荡,兄弟姐妹,护佑理想……”

    平安说,时至今日,文艺支教对他来说不是一个口号,也不是一年或两年的工作计划,而是贯穿他艺术生涯的使命。他坚信,音乐能带给孩子们快乐,能照亮他们的生活,能让孩子们的未来更美好。

    2018中国公益年会,平安是应邀嘉宾。围绕“平安音乐教室”项目,《公益时报》记者日前专访平安,从他的话语中,你会感受到他的初心,他的思考,还有他对公益不懈的追求。

    我想为孩子带来快乐

    《公益时报》:你最早接触公益是什么时候?

    平安:应该还是参加《中国好声音》和《直通春晚》之后,从2012年开始,可能是我唱了《我爱你,中国》的缘故,再加上外形比较健康阳光,有很多的公益组织、公益活动开始找到我,希望我能代言推广他们的公益项目,参与他们的公益活动,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我也觉得这些活动很有意义,就这样开始接触公益。

    《公益时报》:从2012年到2016年这段期间,从公开报道中,感觉你涉及的公益领域相当广泛,助学行动、慈善拍卖、环境保护、爱心救助、关爱老人、禁毒教育、乡村支教等,这段公益经历对你来讲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平安:说实话,刚开始接触公益的时候,我对公益了解不多,对公益概念的认识很模糊,对公益项目的运作方式更是一无所知。所以就想在各个领域都感受一下,通过不断尝试,边实践、边学习、边摸索,加深对公益行业的了解,从中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公益之路。

    《公益时报》:这么多年实践下来,你对公益有了怎样的认识?

    平安:如果你做的事情能引起广泛关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认为这就是公益的高度。个人进行一些捐赠,给别人一些物质帮助,我觉得这是慈善。助人为乐的事情每个人都会做,我也做过很多,但我觉得这只是个人行为。后来在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后,我逐渐意识到,自己的一些言行,公众包括歌迷会看到,会关注,会跟随你一起行动,这时就可以去做一些具有公益效果的事情了。

    《公益时报》:你找到适合的公益方向了吗?

    平安:几年下来,我发现参与的公益活动涵盖了太多领域,尽管很多项目都很有意义,但每个都参与不现实,做公益也要量力而行。况且,有些项目我根本做不了什么,有些项目又和我的兴趣爱好相差太远。做一名支教老师,教孩子们唱歌,我觉得更能发挥我的特长。很多贫困地区学校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在心理和情感上有很大的需求。而音乐、唱歌能为孩子们提供抒发情感的渠道,为他们带来真正的快乐。所以,走文艺支教这条路特别适合我。

    用音乐为孩子

    插上梦想的翅膀

    《公益时报》:你是什么时候有筹建“平安音乐教室”这个想法的?

    平安:从2013年开始,我陆陆续续参加了很多公益支教活动,留意到几个现象:

    一是学校软硬件不配套。很多希望小学在国家和全社会的帮助下,硬件设施比较完备,语文、数学等文化课教育还好,但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课程很少,师资力量更是薄弱。

    二是孩子的情感缺口很大。大部分希望小学孩子们多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隔代老人和孩子很少交流,这些孩子在遇到成长的烦恼时找不到排遣的出口,变得多少有些自闭、叛逆。

    三是教学断层。有些学校也开展过文艺支教,但时间太短,孩子们刚刚喜欢上一个老师,刚刚习惯一套教学方法,老师就走了,换来新的支教老师,孩子还得重新适应。

    2016年,我加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参加他们的“送欢乐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经过进一步走访调研,更加印证了我的判断,那时就有了做“平安音乐教室”的想法。

    《公益时报》:这个项目具体设想是什么?运作机制是怎样的?

    平安:具体设想就是,我来组建一支文艺支教团队到学校教音乐课,以两年为周期,一个月1次,每次4~5天,确保教学的连续性。开始先组建兴趣班,孩子有了一定音乐基础后,我们再建立30~40人规模的合唱团,并逐步推进“平安音乐教室”组建。我的想法得到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支持,2017年,中国文联帮我们选择了海南临高第二思源学校、吉林敦化第四小学、贵州三都城关小学三所小学开展支教,2018年初,又增加了云南会泽驰宏小学1所学校。

    具体操作上,我安排专门人员与学校建立日常联系,沟通学校需求,落实对接工作安排,努力协调我们和学校的时间,每月去一所学校,轮流进行,争取做到帮忙不添乱。在学校,我们不参加地方学校接待活动,在中国文联的支持下,自我解决出行和食宿问题。

    《公益时报》: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是什么样的?快两年下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平安:课堂上,我主要采用轻松、幽默的授课方式为孩子们讲解唱歌方法和技巧。课堂外,我带着《乘着歌声的翅膀》《星星不眨眼》《姐姐》这些歌曲,和孩子们一起排练一起合唱,有时,也和孩子们一起唱当地有民族风格的歌曲,比如海南的“哩哩美”,还有朝鲜族歌曲。我还从北京邀请到常年进行合唱教育的老师,邀请当地长期从事合唱活动的指挥家参与进来,用更专业的方式进行支教,孩子们的合唱水平大大提升。我带着孩子们一起做节目,走上了海南国际合唱节,走进了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东方卫视……参加演出之余,我还带着孩子们去北京的天安门、故宫、天坛、鸟巢参观,到上海的迪士尼乐园游玩,孩子们别提多高兴了。

    文艺支教是我的使命

    《公益时报》:这两年支教经历对你的音乐风格有影响吗?

    平安:我做的公益事情,跟我要表达的音乐理念其实挺吻合的,就是要表现一种大爱情怀。迈克·杰克逊一首《WE ARE THE WORLD》,让全世界都开始关注非洲难民。我当然达不到那样的高度,但有了支教经历,我会特别关注这类题材的歌曲,而且有过亲身体验,在演唱的时候,脑海里会涌现很多画面,情感表现就会更加地投入。

    《公益时报》:两年坚持下来,有哪些感触?

    平安:记得有一个小朋友告诉我,爷爷奶奶以前和她一直不说话,学了唱歌之后,她回家就唱给他们听,老人听了特别高兴,一个劲儿地夸孙女唱得好。现在,她一有空就给爷爷奶奶唱歌,说是平安哥哥新教的,老人和孩子的交流越来越多,感情也越来越好。我感到特别开心,觉得收获特别大。

    由衷地说,我在这一年多的支教时间里,并没觉得教孩子们有多难,而是感到时间过得太快,不够用啊。有时在做宣传和签售间隙,没有更多时间去当地支教,我就利用把孩子们请到北京做节目的时候提前上课;利用到当地和孩子们一起演出的间隙,抓紧上课。我觉得,只要有信念,时间一定会挤出来的。我也希望更多的文艺志愿者加入进来,到贫困落后的地区进行文艺支教,让孩子们在艺术的世界里快乐开心地成长,最终成长为一个拥有美好品格、情操、修养的人。

    我还想说的是,文艺支教对我来说不是一个口号,不是一个为期一年或两年的工作计划,而是一项需要且必要贯穿我艺术生涯的使命。

    《公益时报》: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平安:两年下来,当地学校孩子学习音乐的热情越来越高,不断有新的学生加入进来,校长和老师也希望能继续教孩子们音乐,所以今后一段时间还会持续教课。

    另外,从明年开始,我会把教学方法、教学内容逐渐固化下来,编写相应的音乐教材,希望能带动当地其它学校的音乐教学。

    还有就是把当地教师培训起来。我们现在的教学课上,通过示范教学,其它学校的音乐老师也会过来观摩,对他们的音乐教学有很大启发。但毕竟我不是专业的老师,希望明年能有更多的专业教师加入进来,教孩子的同时,也给当地音乐老师做一些系统培训。此外,我也希望能把学校的艺术课程丰富起来,不单是我教唱歌,还希望美术、舞蹈界的专业人士也能参与进来。

    《公益时报》:“平安音乐教室”这一项目预期目标是什么?

    平安:我希望通过自身长期系统的教学,将“平安音乐教室”打造成音乐公益的模板,给大家作一个示范,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

    《公益时报》:参加公益年会,你有怎样的期待?

    平安: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想把这些支教故事、这种支教模式分享给大家。另外,如何将“平安音乐教室”运作更规范、更成熟、更便于推广,希望公益界人士能够从他们专业的角度,给我一些指点,以便今后少走一些弯路,尽快实现由试点向示范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