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动态
良莠不齐,社会组织如何提质增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登记数量多活跃组织少,项目引入容易退出难
良莠不齐,社会组织如何提质增效?

    网络配图

    专业高效的社会组织已成社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记者近日跟随南京相关部门调研时却发现,社会组织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存在活跃度不高、行业标准欠缺、进门容易退出难、服务与需求不匹配等问题。

    南京市民政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南京市社会组织登记备案总数超过3.1万家,年均增长超过15%,直接登记数突破3000家。

    “社会组织数量大发展的同时,质量良莠不齐。”南京市民政局工作人员透露,早在2012年,南京注册社会组织的门槛就由3万元下调至5000元,加上省、市对各区提出了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16个的考核目标,南京社会组织呈现井喷式发展。然而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中,相当一部分活跃度不高,甚至出现不少“僵尸”组织。截至9月底,鼓楼区共有1927家社会组织,活跃的有500多家;建邺区815家,活跃的仅50多家。

    行业标准欠缺,导致社区在引进社会组织时难以衡量其专业性。南京某社区党委书记直言,社会组织不像酒店,在入住前能通过星级标准判断其服务质量,只有引进之后运营一段时间,社区才知道它究竟好不好。优质的社会组织对社区工作是有效的补充,相反,若引入组织不专业、服务蜻蜓点水,对社区反而是麻烦和负担。

    引入容易退出难、公益创投项目缺乏持续性等问题,也被多个社区提及。“我们社区引进的‘携才’居家养老,有老人反映饭菜质量一般,我们想换其他组织,但‘携才’给老人们办了就餐卡,如果强制它退出,老人的钱怎么办?”南京市某社区工作人员说。

    “通过公益创投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项目一般一年就结束,而社会组织进入社区往往需要小半年时间摸索情况,刚熟悉情况着手做事,项目时间到了,政府扶持没了,项目就中断了。所以,虽然我们汇报的时候说社会组织做了多少项目,实则周期短、效益低。”另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反映。

    与“外来”社会组织在社区“水土不服”形成鲜明对比,由社区“自组织”发展而来的“内生”社会组织,普遍运行情况良好。

    鼓楼区江东街道清河新寓社区2000年成立时,一部分住户为土地征收后的农民,另一部分则是购买商品房的居民,经济水平参差不齐。“购买商品房的居民搬新家时,不少居民把旧的电饭煲、热水瓶、八成新的衣服等直接丢弃,而这些东西正是农转居住户眼里的宝贝。我们就想,何不整合资源,搭建一个捐赠平台?”社区党委书记钟霞说。捐赠平台吸引了大批爱心党员和热心居民参与,继而发展成社会组织“心手相牵爱心园”。在爱心园开展的活动中,社区又发现居民当中藏龙卧虎,于是社区挖掘能人资源,先后注册了由三甲医院退休专家牵头的“名人名家工作室”等十几个为民服务的社会组织,不仅吸引了本社区居民,还有市民专门从江宁、溧水赶来。

    鼓楼区睿城社区在引入社会组织之初,制作了700多份调查问卷发放给居民,最终决定引入“枢纽型”社会组织——惠仁社工服务中心,在社区内部培育孵化“自组织”。“社区年轻妈妈多,有位在银行工作的孕前妈妈,在惠仁的指导下成立了‘袋鼠妈妈’,组织年轻妈妈开展育儿交流、缓解产后抑郁,该组织已从不足十人的松散社团发展成几十人的注册组织;社区小朋友多,从事科技培训工作的居民沈兵成立了皓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经常带孩子们到江心洲进行航模飞行,广受家长和孩子的好评。”

    建邺区南苑街道鹭鸣苑社区下辖多个自治的老小区,社区很多工作都由社区合唱队里的居民骨干推动,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国庆假期社区组织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合唱队等“自组织”在微信群内一招呼,大家纷纷响应。

    良莠不齐的社会组织如何提高发展质量?鼓楼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文说,鼓楼区正在对社会组织加强监管,清理一批违规社会组织,同时成立专家库,评估公益创投项目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率。“应当建立信用体系,激活沉睡的社会组织,鼓励发展专业的社会组织。不参加年审以及违规的社会组织,在一定时间内不整改,必须进入‘黑名单’,在‘黑名单’内达到一定时间,有关部门应强制其退出,禁止其再参与项目申报。”

    如何让社区链接到优质社会组织资源?建邺区每季度向全区51个社区征集需求,统一发布,社会组织根据自身业务范围参与招投标。建邺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科科长周家勇介绍,建邺区已为通过公益创投进入社区的社会组织设置退出机制,社会组织立项后只能获得40%的扶持资金,运转半年由街道、社区进行中期评估,评估合格再获30%的资金,不合格必须整改,整改不合格则清退。

    建邺区兴达社区引入的3家社会组织,服务多年均运转良好。“这3家社会组织,一家是由我们书法兴趣班发展而来的‘自组织’,另外两家是大浪淘沙留下的符合居民需求的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结束后,我们用区里每年拨付的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继续对这些社会组织进行扶持。”兴达社区负责人介绍。

    建邺区南苑街道兴达社区党委书记陈志云认为,政府对公益创投项目的扶持应建立长期机制,不能一年结束就半途而废。(据《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