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一周慈善捐赠
近半数网友认为拒绝导盲犬进公共场所是合理的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半数网友认为拒绝导盲犬进公共场所是合理的

    1、导盲犬进公共场所被拒,你的态度是?

    A.支持 45%

    B.反对 35%

    C.保持中立 16%

    D.无所谓 19%

    2、你选择以上态度的原因是?

    A.公共场合有老人小孩,确实存在安全、卫生等隐患 35%

    B.导盲犬都是经过严格训练的,是工作犬,应区别对待 58%

    C.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3%

    D.其他 0.9%

    3、你认为这件事反映出来的真正问题是什么?

    A.可能是导盲犬被接受的程度还不高 35%

    B.导盲犬应佩戴专有标识,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38%

    C.携带导盲犬的乘车旅客在进站乘车时应主动出示身份证件、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等相关证件 24%

    ■ 本报记者 于俊如

    截至11月26日8时

    11月18日晚上,从北京到长沙开会的视力残障人士徐女士遭遇了尴尬一幕。她带着导盲犬“呆萌”和一些朋友来到长沙坡子街火宫殿门口,却被保安拦了下来。因为该店有规定,顾客不得携带宠物入内。双方发生争执,徐女士报了警。警方到场协调后,店方最终才让徐女士带着导盲犬进入店内。这已不是“呆萌”第一次在公共场所被拒。

    有网友表示不理解:“换个能进去的店不就行了?等两个小时,就为进去消费,还杠上了,想说明什么?有能耐?”

    但是,徐女士说,她此次坚持要带着导盲犬进入店内,其实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导盲犬是可以正常地进入公共场所的,从而保障视觉障碍者能够享受与其他人平等的权利。

    最终,在民警的调解下进入店内消费。徐女士说,他们进入店内后,导盲犬就安静地躺在他们的饭桌下,不会骚扰到他人。在平时,只要它穿上导盲马甲,被拴上导盲鞍,就会进入工作状态。

    徐女士说,在北京,她携带导盲犬进公共场所遭拒的情况会稍微好一点,地铁、公交都可以上,但进入商场、饭店等场所时同样有可能遭到拒绝,但经过沟通后一般会允许进入。但在其他地方,被拒绝的概率会高很多。“可能是导盲犬这种事物被接受的程度还不高。”

    记者搜索发现,徐女士的遭遇不是个例,在国内外都存在相同的事情。而且每年都有类似的事情发生。

    作为餐饮行业,如何对待导盲犬其实也有着自己的困惑。虽然知道导盲犬受过专业的训练,不会对他人进行攻击,但导盲犬是否携带疾病,是否会干扰到店内的食品安全,他们在心中是有疑问的。同时,也有一些顾客会对大型犬有畏惧心理。

    不少网友表示,这类事不用上纲上线,还是对导盲犬宣传不够,以及网上报的恶性事件里,咬人前,狗主说的都是“我的狗不咬人”,咬了人接下来又怪是对方不懂狗的习性激怒了狗所以才被咬。

    但是,从保障残障人士权益的角度来说,让导盲犬进入店内又是合情合理的。根据国际导盲犬联盟的规定,1%以上的盲人使用导盲犬,可视为导盲犬的普及。

    2012年,国家颁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在遵守国家有关规定的前提下,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

    按法律规定,导盲犬可以出入公共场所,为何还经常遭拒?对于“导盲犬进公共场所被拒”的现象引起的争议,《公益时报》联合凤凰网和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导盲犬进公共场所屡屡被拒,你怎么看?

    本次调查自11月22日下午16时开始,截至11月26日上午8时,共有1125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导盲犬进公共场所被拒,约45%的人持支持态度,约35%的人表示反对,值得注意的是保持中立和无所谓的分别占到16%和19%,差距相对不是很大。

    在选择以上态度的原因上,35%的人认为公共场合有老人小孩,确实存在安全、卫生等隐患。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认为导盲犬都是经过严格训练的,是工作犬,应区别对待的占到了大多数,占比约58%;不关心的占比相比非常微弱,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大家对于导盲犬的矛盾态度。

    之所以有这种矛盾态度,认为可能是导盲犬这种事物被接受的程度还不高的占比35%;认为导盲犬身上应该佩戴专有的标识,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的占38%;认为携带导盲犬的乘车旅客在进站乘车时应主动出示相关证件的占24%。

    网友留言:

    阅微书院v:看完评论我想起了我的团长虞孝卿说的话了,无赏即无罚……规定不统一就是因为以前把地方惯的吧……

    一堆樟脑球:只能说对导盲犬的科普力度还是不够吧,日本拍的导盲犬小Q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要让一般大众知道导盲犬的选拔和理解它们的工作。

    懒咪房上睡:如果像海底捞那样人性化服务,盲人和导盲犬都会被照顾得很好,兼顾正常人和残废人才是好办法,而不是绑架大家与狗狗一个空间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