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2018卓越奖
“加马成长伙伴”首站走进湖南
援疆社工让政策阳光洒满高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2018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援疆社工让政策阳光洒满高原

    塔县社工正在指导塔吉克妇女参与“福满家”项目。“福满家”项目惠及了该县67%的贫困户,大大提高妇女的家庭和社会地位,让女性成为脱贫攻坚战重要力量(图片据深圳商报)

    塔吉克姑娘姑丽娜尔·艾米尔艾利毕业于新疆财经大学金融专业,毕业后留在乌鲁木齐工作。2017年,她无意中听到家里人说起深圳援建的塔县社工站正在招聘社工,就很快报了名。通过考试后,她放弃了在乌鲁木齐的工作,返回家乡做起了社工。虽然收入和生活水平都不如以前,这位漂亮的塔吉克姑娘却一点都不后悔,她说:“能够为家乡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我很骄傲。”

    首创社会建设援疆模式、以民间社会组织及社工力量介入援疆工作、所创援疆社工站成为全国百强、社会援疆经验被世界所关注——深圳创造性开展社会援疆工作,坚持政府指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多元投资原则,形成合力不断创新援疆工作模式和运作机制,在所有的援疆省市中独领风骚。

    创新援建社工机构

    搭建社会服务桥梁

    部分政府难以介入的问题交给非政府机构解决,通过“润物细无声”的社会工作方式,从精神上和物质上帮扶当地百姓,这不仅架起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桥梁,也拉近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距离。2011年3月,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简称深喀社工站)成立,成为南疆三地州第一家由政府指导、民间组织自主运营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塔县社工站2015年挂牌成立,开启了高原社会工作的新篇章。

    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站长董欢介绍,深喀社工站已成为南疆社工服务机构的领头羊,首批全国社工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

    随着喀什深圳产业园里现代化工厂拔地而起,当地农牧民逐步向产业工人实现转化,社工实践在这里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喀什深圳产业园区社工服务站是喀什市首个企业社工服务站,是深圳社会工作援疆的一大创举。

    董欢表示:“促进贫困家庭人员的稳定就业是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产业园里大部分工人从前都在家务农,从来没有打工上班的经历和意识,出现了迟到早退的现象。很多工厂刚开业的时候,产品质量不稳定,员工的稳工率也不太高,这就需要社工们主动作为,帮助务工者适应新的身份和生活节奏。”

    为了尽快拉近务工人员的距离,社工们组织起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中培养起务工者对集体的认同。“我们刚进园区开展工作时并不顺利,去企业调研、走访时也会吃闭门羹。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特别是我们帮助几家企业成功策划和组织了几次活动后,他们渐渐认可了我们。现在,他们常常主动邀请我们帮他们的员工做一些心理和法律等专业知识的培训。”喀什深圳产业园区社工督导阿依古丽·吾斯曼说。

    积极开展民生项目

    全面推广先进理念

    据了解,喀什经济发展以第一产业为主,第二、三产业发展薄弱,农业和畜牧业是农户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限于资源和个人发展能力的不足,大部分农户虽有脱贫致富的愿望,但却没有能力去迈出第一步。自2011年建站以来,深喀社工站一直围绕政府精准扶贫、改善民生的中心思想,积极开展各项民生项目。

    2011年,喀什社工站和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小母羊”农村社区发展项目。项目为每个贫困农户购买5只母羊,两年内母羊和产下的羊羔归农户所有,两年后,得到帮助的农户要将当初得到的启动资金“传递”给下一个需要帮助的农户。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15村村民阿不力米提·吐地是首批项目参加者之一,两年后,他家的5只母羊已经生了10只小羊,按照市场价格可以卖到两万元。按照当初的约定,他也把5400元启动资金“传递”给了下一个农户。通过活动的开展,村民们组建了若干个互助组,形成“助人自助”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了村民互助的功能。

    董欢说,除了收入增加,“勤劳致富、助人自助、市场意识”的观念也被越来越多的农户接受。“截至目前,‘小母羊’项目已为1430余户贫困户家庭提供了7150只母羊,进行养殖增收,参与项目的80%家庭两年内都增收了1万元以上,项目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为先进经验推广。”

    只有努力才能改变

    只要努力就能改变

    秋天的阳光洒落帕米尔高原,43岁的塔吉克族农妇汉佳古丽·拜尔干坐在宽敞明亮的安居房里,认真地绣着古堡石头城遗址的刺绣。“这是我们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象征,绣这样一幅画我可以挣150元呢。”

    汉佳古丽·拜尔干参加的“福满家”项目,是深圳市投资630万元、因地制宜在高原上打造的“长技能+美家庭+增收益”的民族手工艺品培训活动。参与这一项目推广的塔吉克族社工卡德丽亚介绍说,这个项目将为全县共计2785户贫困家庭女性培训刺绣、服装生产、民族特色生活用品制作等技能,带动民族手工业发展和劳动力就业增收。

    承担“福满家”项目的新疆森塔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泰坤告诉记者,公司共为项目准备了1.43万个绣花产品,价值达160万元,绣品图案有石头城等5个款,目前已在该县12个乡镇的40个村发放了6000幅。据了解,经过两个月的轮训,该县2785户贫困户家庭中16岁~50岁的女性大部分都参加了手工刺绣培训。杜泰坤说,塔吉克族妇女们有刺绣基础,学得特别快,连深圳来的老师都赞不绝口。目前公司已经回收了300多幅绣品,发放了4万多元现金,有一位妇女一个月就绣好了4幅作品,拿到了640元钱。

    “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这是喀什随处可见的一幅标语。

    董欢是一名来自深圳的援疆社工,从2013年4月开始,这个1988年出生的陕西妹子,克服气候、语言、交通等困难,扎根在喀什开展社工服务,迄今已经是第5个年头。正是在她这样坚持奉献的深圳义工带动下,喀什和塔县当地的义工人才也迅速成长了起来。

    塔吉克族社工努尔曼古丽·阿曼伯克2015年10月11日入职塔县社工站,曾经负责过多个社会工作项目。今年9月,因为丈夫在外挂职,自己工作比较繁忙,毅然将年幼的孩子送回喀什爷爷奶奶家中。今年7月,在随孩子们一起参加完2018深喀青少年“手拉手”深圳夏令营后,她在朋友圈里深情地写道:“因为一群人,爱上一座城。”

    这是当地人民的心声,也是援疆人员的心声。

    深圳与喀什,看似关山万里,实则心手相连。(据《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