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2018卓越奖
柯良艺术公益基金会馆在京落成
北大召开研讨会纪念中国社会工作发展三十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2018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柯良艺术公益基金会馆在京落成

    ■ 本报记者 文梅

    艺术与公益结合会成就怎样的风景线?柯良艺术公益基金和通州区于家务牡丹风情小镇携手给出了精彩的答案。

    2018年10月29日上午,柯良艺术公益基金会馆在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国际牡丹风情小镇隆重揭幕。著名画家柯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华为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田涛及来自业界的多位知名人士出席仪式,并对柯良艺术公益基金会馆落成给予寄语和祝福。

    “柯良艺术公益基金”成立于2017年4月,由柯良本人捐赠设立,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海内外传承与推广。柯良艺术公益基金会馆落成,不仅使首都北京的中外书画艺术交流再绽新芽,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国际牡丹风情小镇也就此增添了一抹艺术和公益完美结合的不凡格调与纯美品味。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在揭幕仪式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行至关键阶段,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城乡差距之大不言而喻。美丽乡村建设是当下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理念和新尝试。目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通过社区营造和社工服务对国内建设特色社区和特色乡村小镇提供精准有效的协作和支持。与此同时,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也需要多元化和多方位的融合,柯良艺术公益基金会馆这样一个“艺术+公益”的文化空间进驻乡村小镇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刘京希望未来能够以此为基点,辅以社工群体的精准切入和有效服务,将这里打造成艺术交流与公益慈善融为一体的美好温馨之所。

    华为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田涛目前担任柯良艺术公益基金高级顾问。他说:“柯良先生艺术作品的穿透力虽然还未被社会公众所熟知,但人们已经能够透过他的画作看到他内心蕴藏着的巨大能量,而这种随着岁月的浸淫和积淀不断释放出的艺术爆发力必将令人惊叹和折服。”

    田涛也盛赞于家务国际牡丹风情小镇的独特眼光,可以将柯良这样了不起的艺术家吸引至此。他说:“我们观察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发展程度,不仅要看其城市发展现状,更要看其乡村文明进步几何。当我们徜徉于欧洲任何一个乡村小镇,你会不由自主被当地散发出的宁静祥和所感染、被其浓厚甘醇的艺术气息所吸引。而在这种沉静之美的背后,其实更多地凸显着该国悠久历史在现代文明中的积淀与完美呈现。”

    田涛说,北京目前还没有一个堪称“艺术+公益”的现代化乡村小镇的样板。柯良艺术公益基金会馆的诞生,可谓是向这个美好目标迈出的第一步。他认为,只要努力营造、真诚构建,假以时日,于家务国际牡丹风情小镇定会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柯良艺术公益基金会馆“掌门人”柯良表示,人生之路近70年,自己最大的快乐是重新理解了“公益”的内涵,并且愿以一己之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奋斗不止且乐此不疲。未来的日子里,他将把更多的时间投入社会公益事业,惟愿一生不虚度,此生有意义。

    柯良,山东莱州人,现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被誉为“横跨东西方的鬼才画家”。柯良作品被海内外博物馆和艺术机构广泛收藏,其中,《和平与发展》更获联合国艺术贡献奖并被永久收藏。他的“丝绸之路”、“敦煌楼兰”系列风情组画曾在法国巴黎左岸画廊展出,中央电视台的《东方之子》栏目也专门介绍过柯良中西绘画结合的艺术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