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2018卓越奖
互联网科技为公益创造无限可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2018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互联网科技为公益创造无限可能

    通过互联网平台发起的“橙子微笑挑战”活动累计获得23亿播放量(网络配图)

    ■ 本报记者 皮磊

    12月21日,2018中国公益年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时代洪流中的企业家精神”,挖掘企业行为带给公益事业的启示,共谋解决社会问题的有效路径。

    新时代公益将成为本届年会重点讨论的话题之一。

    毋庸置疑,企业的参与大大加快了公益事业的发展速度,其灵活性和创新性让公益事业呈现出无数可能。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公益形态不断升级,逐渐颠覆传统公益模式,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

    在此过程中,公众的参与感、体验感及互动感也得到前所未有地提升。一些新鲜的公益模式的出现也让公众大为惊叹:抖音&今日头条“声量计划”、腾讯新闻“萤火计划”、连尚网络“梦想钥匙”、快手行动……新时代公益如何让不可能变为可能?技术手段如何让原本小众的事业影响更多人?新时代公益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抖音不只有神曲

    10月中旬,以记录美好为主题的抖音美好奇妙夜浙江卫视秋季盛典在广州举行。全国百余家媒体受邀到现场观看。那么,这场晚会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吗?

    记者了解到,晚会由抖音负责内容制作,但晚会并不仅仅围绕明星艺人展开,普通人的故事和生活中令人感动的瞬间也是这次晚会的重点。晚会不仅通过抖音短视频让观众看到了普通人的生活百态,还将抖音视频中的主人公——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请到了现场,讲述他们的故事。

    在当天早些时候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抖音总裁张楠表示,抖音是一个记录美好生活的地方,“参与制作晚会是希望把抖音上的美好从小屏带到大屏,把平台上美好的人和事传递分享给更多人。”

    或许你对此并不赞同,但不可否认的是,抖音上除了有神曲有网红,还有很多公益元素。

    “为了更好地记录、传递美好,抖音一直在不断提高产品技术运营能力,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张楠介绍说,抖音于9月28日上线了新的功能模块——抖音寻人,这也是今日头条旗下公益寻人平台“头条寻人”最新的衍生产品。此举旨在利用精准的地域弹窗技术,帮助走失者回家。而抖音寻人上线也是基于抖音短视频平台特性和用户基础的考量。

    截至今年6月,抖音短视频在国内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5亿。大量用户和精准定位推送,能够提高找回走失人员的可能性。这是很多公益项目无法企及的优势。

    张楠告诉记者,为了使传统文字版的寻亲启事更快、更好地转换为适配抖音的短视频版本,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为寻人团队提供了技术支持。而依托字节跳动的AI生成技术,一条文字版的寻人启事不到10秒即可自动生成为一条抖音寻人视频,大大提升了寻人启事在抖音上的发布效率。

    两周时间里,抖音寻人在全国范围内找到了10人。而通过发布寻亲短视频,抖音寻人还成功地帮助一位87岁的台湾老兵找到了远在山东的亲人。

    近日,抖音和今日头条又有了新动作。

    10月29日,抖音与今日头条发起“声量计划”,通过“公益短片计划”和“志愿者招募”等六大扶持计划,帮助公益组织更好地找到受助对象、进行精准公益推广,并为公益组织传播提供流量支持和技术层面指导,以产品机制和科技手段为公益事业赋能。

    入驻的公益机构可通过抖音、头条号和微头条等平台,推广自家重点项目,其传播力度远远超过了传统的传播渠道和方式。

    在今年“世界FSHD(面肩肽型肌营养不良症)关爱日”前夕,罕见病发展中心在抖音和今日头条平台发起了一场“橙子微笑挑战”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关爱并支持“小飞侠”(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症患者)。

    该活动吸引了邓亚萍、关晓彤、吴克群多位名人参与,众多医学界人士也通过图文形式参与接力,并从专业角度向网友科普FSHD疾病,呼吁大众关注罕见病人群。活动期间,抖音话题#橙子微笑挑战#累计获得23亿播放量。

    流量就是资源

    在“声量计划”发布的同一天,腾讯新闻举行了“萤火计划”启动仪式。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基于腾讯新闻在2016年推出的“新闻+公益”项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升级。

    据《公益时报》此前报道,“萤火计划”由腾讯新闻、中国摄影报社、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将在选题策划、拍摄资助、内容运营、渠道拓展、后续跟进等环节为公益摄影师提供全方位帮助,助力内容生产。

    而通过帮助公益内容生产,该项目的目的就是希望将公益传播与社会资源更密切地联系起来。腾讯新闻相关负责人表示,“萤火计划”将在报道领域、内容推广方面加大力度,并推出榜单发布功能。同时,该项目也会引入更多合作方,推出“萤火计划摄影师”认证,帮助自媒体人及摄影师产出更多更好的公益内容。

    据介绍,该项目全年覆盖公益领域主要有10个,包括教育、扶贫、文化、环境、动物保护及生命关怀等,每个月会重点运营一个特定领域,在腾讯新闻《中国人的一天》栏目发布优质内容,包括图片、文字、视频等。

    在推广资源上,腾讯新闻也为公益内容争取了最大程度的保障。据腾讯新闻渠道拓展组组长朱灿辉介绍,腾讯新闻将在自身用户、流量及其他推广资源两方面支持“萤火计划”,并推出“一大主题活动”与“五大核心推广资源”联动模式。

    对于这些动辄坐拥数亿用户资源的平台来说,流量就是最好的资源。而如何将资源引入公益领域并使其真正对公益机构或项目产生正向推动作用,也需要进行精心设计。  

    今年99公益日期间,中国扶贫基金会快手科技公益基金首次公开亮相。在三天的“抢钱大战”中,快手为公益机构提供了价值千万元级别信息流的流量支持,同时邀请了超过50名高人气主播参与。所有接受邀请的主播均成为“快手公益爱心点亮主播”,通过发布统一制作的宣传视频、海报等作品,在直播间讲述自己的公益故事等方式,主播们与用户频繁互动,借此号召公众参与公益。

    更早前,今年5月,快手推出了“快手技术救灾平台”。基于自身数以亿计的海量用户资源,以及在多媒体内容理解算法和大数据挖掘分析方面的技术优势,在该救灾平台上,快手将有针对性地为救灾行动中的信息收集与推送工作提供有力支持。这一举措在救灾领域来说也是一种创新。

    有时也要“软硬兼施”

    对很多人来说,网络已成为和阳光、空气一样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就目前来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网络带来的便利。

    据今年1月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5.8%。这就意味着,目前仍有近半数人口没有接入网络,无法享受网络带来的便利。尤其在偏远山区,互联网的缺位已经严重影响当地经济、社会以及教育等领域的发展。

    10月30日,《公益时报》记者深入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天竺山镇蚰蜒峡教学点进行采访。由于处于大山深处,当地村庄目前仍未接入网络,手机信号在村子里也时断时续。

    对于只有两名教师和六名学生的教学点来说,互联网、电脑、多媒体教学等在外界看来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仍极其陌生。而在全国范围内,像这样“落后”的地区还有很多。

    三年前,连尚网络旗下产品WiFi万能钥匙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联合发起了“梦想钥匙”公益项目,希望为国内1000所偏远山区学校提供免费WiFi网络及上网设备。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国241所小学落地,覆盖全国15个省份的多个贫困县。

    记者经了解得知,该项目并不是安装网络、赠送上网设备那么简单。由于很多村庄、学校位于大山深处,铺设网线成本太高、技术难度太大,一些宽带运营商无法进驻或不愿进驻。

    连尚网络轮值总裁王小书告诉记者,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他们采用了不同的技术手段,如:4G转化有线网,只要运营商的手机4G网络信号能覆盖到,就可以采用转换器接收4G信号,并转化成有线网络;或将有线电视光缆通过转换器转化成有线网络。但由于成本等问题,很少有公益机构或企业开展类似项目。

    最初,“梦想钥匙”主要以为学校提供网费资助为主。自安徽石台开始,该项目除了为学校接通网络,还引入了小米、沪江等合作方,根据当地学校情况配备笔记本电脑和在线课程,将当地中心校与村教学点网络打通,通过网络让村小共享师资资源。在陕西山阳,该项目又升级到了“基建+网费+软硬件”模式,为未通网的村小从零到一地开通网络基础设施,并逐步引入更多资源。

    “连尚网络将继续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包括推出梦想钥匙线上版,希望嫁接WiFi万能钥匙的流量优势,吸引更多资源参与到这个公益项目中来。今后,我们除了在硬件上的投入,还将增加在软件、师资及其他方面的投入。”王小书表示。

    顺应内外部环境变化

    受制于规模、效率及反馈渠道等因素,传统公益很难实现精准化、有效化帮扶,也很难实现可持续发展,导致互动性和受众体验比较差。而互联网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颠覆了以往人们认知世界的方式,指尖公益、随手公益从不可能变成现实。

    专家表示,互联网企业在参与公益时,应结合自身的产品特点和企业自身优势。互联网企业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基于自身优势能够为公益事业做些什么,并将公益思维纳入产品开发及生产过程。唯如此,技术的发展才能对公益事业产生积极的、正向的、可持续的推动力。

    今日头条运营总监、头条寻人项目负责人曾华认为,互联网公益的内核和传统公益是一致的,即通过整合资源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与此同时,互联网科技为传统公益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更丰富的可能。“在以前,走失者家庭只能通过登报纸或在电线杆上张贴寻人启事等方式寻找走失者。走失者、寻找者和知情者,是相互孤立的点,但互联网的出现把这些孤立的点连接起来了。”

    不过,互联网领域的一大特点就是变化太快,每天都有新的企业和产品出现,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公益如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此,曾华结合头条寻人项目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头条寻人项目最开始是寻找走失儿童、老人,慢慢发展到先后与民政部及全国1976个救助管理机构、公安部及各地警方、医疗机构、新闻媒体、志愿者组织达成合作,并陆续发起了‘两岸寻亲’‘无名患者寻亲’‘寻找烈士后人’等多元化公益寻人项目。此外,头条寻人还根据抖音产品的发展适时推出了抖音寻人等产品。所以,只有紧跟外部、内部环境的变化做到快速更新迭代才能做到可持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