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2018卓越奖
动态
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2018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

    志愿者在与留守儿童一起搭积木、做游戏(图片来源:中新社)

    ■ 本报记者 王勇

    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与2016年首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的数据902万人相比,下降了22.7%。

    在10月30日民政部举行的2018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这一数据进行了解读。

    另外,据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张卫星通报,民政部前三季度在儿童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召开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持续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推动各地加强基层儿童工作力量,各地已配备儿童督导员3.5万名、儿童主任45.2万名。指导各省(区、市)出台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配套政策,开展全国孤弃儿童大排查工作,完善全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信息管理系统,健全“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工作机制,启动“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推进完善孤儿保障政策,惠及37.2万名孤儿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

    农村留守儿童下降了22.7%

    据倪春霞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与2016年首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的数据902万人相比,下降了22.7%。

    从区域分布看,四川省农村留守儿童规模最大,为76.5万,其次为安徽、湖南、河南、江西、湖北和贵州,以上7省农村留守儿童总人数为484.4万,占全国总数的69.5%。

    从监护情况看,96%的农村留守儿童由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隔代照料,其余的4%是由其他亲友照料的。从性别比例看,54.5%是男孩,45.5%女孩,就是说留守男童多于留守女童。

    从健康状况看,99.4%的农村留守儿童身体健康,但也有0.5%的儿童残疾、0.1%的儿童患病,就是说残疾和患病的农村留守儿童达到4.2万人。

    从贫困状况看,农村留守儿童中建档立卡家庭20余万,纳入低保的8万余人,纳入特困人员供养的5000多人。

    从留守儿童的年龄结构和就学情况看,0~5周岁的农村留守儿童占总数的21.7%,6~13周岁的占67.4%,14~16周岁的占10.9%,14周岁以下儿童占比达到89.1%。

    从入学情况看,未入园的占7.1%,幼儿园在读的占18.4%,小学在读的占51.9%,初中在读的占19.5%,高中及中职等占3.1%。与2016年数据相比,0~5岁入学前留守儿童占比从33.1%下降至25.5%,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比例从65.3%上升至71.4%。

    创新农村留守儿童服务供给模式

    倪春霞表示,农村留守儿童总体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各地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动返乡创业就业、就业扶贫、随迁子女就地入学等工作,为从源头上减少儿童留守现象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另外,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当中,各地紧紧抓住家庭监护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强对父母的宣传引导,部分父母或父母一方为了孩子也主动返乡,与子女共同生活,进一步减少儿童留守的现象。

    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据倪春霞,民政部主要做了下列事情:

    一是2016年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目前已连续召开三次会议,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形成了部门之间的工作合力。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以党委或政府名义印发了具体实施意见,成立了由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的领导协调机制,各地市、县、乡镇层面也建立了党委或政府有关领导牵头的工作制度,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更加制度化、人性化。

    二是民政部和与公安部、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在这个专项行动中共帮助78万多名无人监护农村留守儿童落实受委托监护责任人,为18万多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落户,帮助1.7万多名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批评教育失职父母9.1万人,治安管理处罚282人,依法追究父母刑事责任16人,依法撤销严重失职父母监护权17例。目前专项行动已经转为多部门、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要求。

    三是完善基本信息动态监测机制,开发并起用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系统,实现数据的动态更新。建立数据台帐,定期动态更新,基本掌握重要数据。

    四是推动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指导各地通过政府购买专业服务,推进爱心帮扶、大学生返乡服务等方式,创新农村留守儿童服务供给模式。推动各地在乡镇(街道)设立儿童督导员,在村(居)设立专兼职的儿童主任,努力打通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加大与国际国内社会组织的合作,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项目,支持资金近1亿元。

    五是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通过巡回播放公益片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告知父母亲情陪伴对儿童健康成长的重大意义,告知父母最好的关爱是来自于父母的关爱,亲情不能因为距离而隔断。

    2018年,民政部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活动深入到31个省份的建筑工地,指导工友们增强与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让留守儿童能够得到亲情关爱和家庭温暖,受众达2万多人。目前,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标本兼治的关爱保护氛围正在逐步形成,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也在逐步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