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2018卓越奖
动态
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2018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上海:5000余名志愿者助力进博会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开幕,5438名进博会志愿者已全部上岗,助力进博会,其中96%的志愿者是各高校大学生,成为此次进博会志愿者队伍的主力军。

    据介绍,进博会志愿者此前已展开一段时间的试运行上岗,根据各用人单位工作要求,先后开展具体详细的岗位培训、实地勘察、会务筹备等实训工作。与此同时,志愿者服务组也针对日常演练中的各个环节反复演练,不断优化措施,建立保障和交流机制,特别是针对交通、餐饮、通信等保障工作多次组织全流程演练,并根据演练情况逐步优化志愿者岗位设置和志愿者引导图设计,确保试运行工作有序有效。

    为办好本届进口博览会,由共青团上海市委牵头,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区域、交通枢纽、商圈、酒店、旅游景点等地,还设立了315个城市志愿服务站,同期上海全市有近250支城市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服务。

    (据《人民日报》)

    北京:52家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成立

    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近日召开第三批联合党委成立大会。52家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的成立,标志着以联合党委为纽带的社会组织党建组织体系已经形成,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北京市民政局党委书记李万钧指出,随着联合党委的全面组建,社会组织党建的工作重心要从“建起来”向“动起来”“亮起来”转变,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北京方案”开花结果。实践好“北京方案”,建设强而有力、务实担当的联合党委最为关键。联合党委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形成北京社会组织党建鲜明特色。要努力在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建业务融合、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上积极创新,推动所属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作用。分层次开展示范点创建和培育工作,形成创先争优氛围。

    据悉,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自2016年12月组建以来,积极推进脱钩后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市民政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和直接登记无业务主管单位三类共2400余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从年初试点成立4家联合党委,年中集中成立30家联合党委,到第三批集中成立18家联合党委,已完成全年52家联合党委的组建工作。

    (据《工人日报》)

    山东: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

    实施意见出台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山东省社会智库的总体发展目标、标准条件和登记管理体制,提出了规范与扶持并重的具体政策措施,引导社会智库围绕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咨询研究,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智力支撑。

    《意见》明确,社会智库是指由境内社会力量举办,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采取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组织形式,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智库实行民政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对已经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符合社会智库条件的,由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按标准审查通过后向社会公布名单。同时实行重点名录管理,力争到2020年培育发展10个左右的省级重点社会智库,符合条件的纳入省级重点新型智库。

    《意见》要求,建立完善扶持政策,优化社会智库发展环境。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社会智库资金保障体系,健全以竞争性经费为主体的投入机制。切实保障社会智库平等参与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重大决策意见征集、智库成果交流与运用、政府信息公开等方面的权利,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智库服务力度。要完善社会智库人才培养引进、职称评定、人才流动等方面的政策渠道,尊重社会智库人才,充分发挥社会智库联系知识分子、推进理论创新、培养科研人才、繁荣文化事业、提供智力支持的积极作用。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