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自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企业家巨额捐赠流向何方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自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企业家巨额捐赠流向何方

    10月20日,西湖大学揭牌(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8年5月9日,恒大集团宣布将无偿捐赠10亿元用于支持陕西省贫困县、区的基础教育建设(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朝阳(前排右)向南安慈善总会捐款5亿元人民币,成立南安慈善总会中骏慈善基金(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接08版)

    而除了不同于传统的捐赠形式,很多企业家也在积极尝试并深度参与,希望集社会之力共同推动教育变革。

    今年4月16日,牧原股份发布晚间公告,公司董事长秦英林为资助西湖大学及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的筹建及发展,自愿向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无偿捐赠其所持牧原股份市值1亿元对应的相应数量股票,捐赠的具体股票数量以过户时的股票价格确定。

    截至公告日,秦英林持有牧原股份492087746股,占公司总股份42.48%。以牧原股份4月16日的收盘价51.02元/股计算,秦英林此次捐赠1960016股,占公司股份0.17%。

    据了解,西湖大学是浙江省杭州市提出筹建的一所民办研究型大学,今年2月14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10月20日举行了成立大会。西湖大学的定位,不是一个以规模取胜的高等院校,而是要培养未来的基础科研、创新公司的民办研究型大学。

    西湖大学的创办和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社会捐赠,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是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及西湖大学捐赠基金的筹资主体。目前,基金会有36名创始捐赠人和400多位其他捐赠人,协议捐赠金额超过35亿元人民币。

    扶贫捐赠力度前所未有

    2015年11月底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提到,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其中有多处充分肯定了企业在脱贫攻坚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事实上,依托自身业务、人力和资源等多重优势,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助力精准扶贫也是很多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突出表现之一。尤其是近年来企业在扶贫领域的投入持续增加,覆盖面不断扩大,且力度前所未有。

    今年5月9日,恒大集团结对帮扶陕西教育扶贫合作签字仪式在陕西省政府举行。恒大集团表示,将无偿捐赠10亿元,用于支持陕西省30多个贫困县、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计划在三年内分期分批组织实施。

    此外,恒大集团和陕西省教育厅合作开展的教育扶贫工作将围绕推进该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激发教育活力的目标,着力改善当地教育条件,缓解教育资源紧缺矛盾,推动教育精准脱贫,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事实上,恒大集团一直在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从2015年12月开始,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毕节,无偿捐赠110亿扶贫资金,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到2020年帮扶103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此前,从没有一家企业无偿投入如此巨量资金助力脱贫攻坚。据报道,2016年1月8日,恒大首笔捐赠资金10亿元到位,成为贵州省扶贫基金会成立以来接受单笔最大额捐赠纪录;2017年2月17日,恒大第二笔捐赠资金10亿元到账;2017年7月3日,恒大第三笔捐赠资金20亿元到账;2018年1月9日,恒大第四笔捐赠资金20亿元到账。

    截至2018年9月,恒大集团共派出2100多人的扶贫团队,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帮扶30.67万人初步脱贫。在毕节,恒大因地制宜发展蔬菜、肉牛、中药材和经果林等特色产业,为每个贫困户配备至少两个产业项目,并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建立起持久的、可内生发展、互利共赢的市场化合作机制。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对此评价称:“脱贫攻坚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重大历史任务,恒大在参与扶贫方面,做得很精准、很成功、很有特色,具有示范推广意义。”

    在他看来,恒大集团率先从单一的计划和单纯的赠与转变为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的企业战略行动,从输血转变为造血乃至改善整个贫困地区经济生态,已经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帮扶模式,开国内新形式慈善先河。

    联合捐赠案例凸显

    另一方面,企业联合捐赠也逐渐成为一个新的趋势。今年4月,中国六家民企出资9亿余元助力脱贫攻坚。

    4月18日,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专项基金签约仪式在中央统战部举行。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分别与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龙湖集团、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复星集团六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成立6个专项基金,协议金额9.335亿元。

    其中,光彩·均瑶扶贫济困专项基金(捐赠1亿元);光彩·龙湖教育专项基金(10年内累计捐赠3亿元);光彩·大通健康扶贫基金(10年内累计捐赠不低于2亿元);光彩·万科乡村振兴专项基金(2至3年内捐赠2亿元);光彩·亿利生态职业教育和就业扶贫计划专项基金(3年内累计捐赠1.2亿元);光彩·复星乡村医生精准扶贫专项基金(3年内累计捐赠1350万元)。

    可以看出,这六个专项基金在资金帮扶方向和项目设计上也各有侧重,对于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事业来说也是一种模式上的创新。

    两个月后,红豆集团与苏宁集团在苏宁总部大楼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暨精准扶贫基金捐赠仪式。双方除了在智慧零售、智慧地产+文旅产业、现代物流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外,还分别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向江苏民营企业精准扶贫基金会捐资1亿元,用于脱贫攻坚事业。

    扶贫捐赠方向更加精准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对企业来说,精准也就意味着钱要花在刀刃上。

    今年3月3日,碧桂园与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签署协议,率先在“光明扶贫”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的启动仪式上捐赠1亿元,用于精准救治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河北等省份的农村贫困患者。这也是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措施之一。

    事实上,围绕扶贫事业,碧桂园已经取得显著成果。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在公司年报中表示:“作为企业家,我当以产业报国;作为乡村子弟,更有责任振兴乡村,积极参与扶贫。”

    截至目前,碧桂园的扶贫之路已走过21年,累计投入超过42亿元,直接帮助近20万人脱贫。2018年,碧桂园将扶贫提到主业高度,与全国9省14县达成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模式。与此同时,碧桂园还成立了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担任组长。

    另一方面,将大额捐赠的用途精准化也能够让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

    6月15日,“雅者善助,携手乐活”产业扶贫捐赠仪式在海南举行。作为雅居乐扶贫行动的第四站,雅居乐集团拟捐赠1亿元,用于海南5个美丽乡村的建设工作。据了解,雅居乐将在海南陵水县选址五个贫困村庄,共同兴建美丽乡村,推进危房改造、农业、民生等重要的扶贫项目,并根据每个村庄的不同需求制定具体的帮扶计划。

    而在6月初,雅居乐已经为助力保山市、腾冲市和版纳州的脱贫攻坚工作捐赠共6000万元。针对各地不同情况,雅居乐最终决定对版纳州进行产业扶贫,对保山、腾冲进行教育扶贫。因地制宜制定不同扶贫方案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了企业扶贫资金的作用。

    当然,不同于其他领域,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因此对捐赠资金的需求也更为持续。

    6月30日,2018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活动在广州举行。佳兆业集团在2017年捐款1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再度捐赠1.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省内贫困人口脱贫奔康。根据项目计划,佳兆业在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项目将于2018年11月份全部完成,未来村庄整体人居环境将得到极大的改善,贫困村将成为新农村示范村。

    另外在资金的使用方式上,企业家采取的方式也更为专业,不再是捐赠完成后再不过问,捐赠主体与捐赠对象的联系也更为紧密。

    2月24日,福建南安籍港胞、中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朝阳宣布向南安慈善总会捐款5亿元人民币,成立南安慈善总会中骏慈善基金。款项将长期用于慈善公益项目,积极推动教育及扶贫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