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自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针对现实设计项目 他愿做一根“绣花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自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针对现实设计项目 他愿做一根“绣花针”

    志愿者们为爷爷奶奶们送老花镜

    沈东京在搬运物资

    “如果说政府是挖掘机,能力大,效率高,我们就像是绣花针,打扫、修补一些够不到的角落,做一些微观的、基层的事情。”沈东京边走边聊,在江西南昌老城区里七拐八拐,终于到了他所说的“宝库”。

    两扇看不出年代的木门配着一把旧锁,打开来看,打包好的各类物资整齐堆放在客厅里。卧室改成消毒间,会议室也有模有样。展示架上,“中国慈善公益项目银奖”“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奖”等一系列奖杯、奖状,让人印象深刻。

    沈东京说,这就是南昌市西湖区苹心志工社的物料仓库。这位1991年出生的社长和成立只有短短几年的志工社,是怎么从这样的环境里,闯出一片公益天地的呢?

    公益不只是热心肠,

    还要有办法延续初心

    沈东京做公益,其实也算是专业对口。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习的他,一直关注社会治理问题。读书期间兼职当快递员的跑腿经历,让他对社会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毕业时,他也曾面临很多选择。“去企业还是考公务员,或者干脆回江苏老家,这些都想过。但是还是觉得公益这件事不能放弃。”沈东京说,最触动他的,是前辈们开拓事业时的艰难。“前人已经给我们打下了基础,我也认为这个事情还是可以做的。”沈东京说。毕业后,沈东京加入南昌崛美行动公益发展中心,后又加入旗下的苹心志工社,担任社长。

    公益的难,首先难在“缺钱”和“缺人”。

    为了筹集资金,志工社的同事们常常给西湖区乃至整个南昌市的企业打电话。“企业的对外办公电话,一个一个打,一时不被理解是经常的事情。”沈东京说。

    人才的流失,也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志工社的专职员工,能长期坚持的也不多。志愿者的流动就更大了。”沈东京说,社会对从事这样一份工作的认可度还有待提升。很多高校毕业生最终还是当了公务员,进了事业单位,或者去了企业。“大家总觉得那才是正常的工作,我们这个不是正途。就连我父母一开始也这样想。”

    沈东京说:“我们的运营经费比例很低,但是有的企业对我们1%的经费都很不理解,说既然是做公益的,为什么还要钱呢?也有人问我们,你们是不是都特别有钱,才来做公益。其实我们的专职人员也是要拿工资的,志愿者们提供服务、办活动,也是有成本的。”

    而在参与公益的各方中,不同主体的诉求也各不相同。“公益组织有诉求,企业也有诉求。两者的诉求往往又是不一致的。”沈东京说,“一些企业最喜欢做的事情是助学,有社会影响,效果也好评估。但是公益组织策划的项目又不可能全是助学。”

    如何与企业协商,协调各方利益,聚集起最多的资源,是年轻的沈东京和志工社必须处理好的问题。“有的时候谈下来一个项目,不亚于一场商业谈判。”沈东京说。

    “做公益真的不是只要一颗热心。热心往往不能持久,要想办法来延续初心。”沈东京说。

    只有创新才让公益充满活力

    “一定要发掘社会的‘痛点’,以此来设计公益项目。”这是沈东京对这几年工作的总结。

    了解到很多乡村老人一辈子没有一张自己的照片,去世后连一张遗像都没有。苹心志工社启动了一个公益项目。一年多时间,该项目志愿者共为70岁以上的老农拍摄并冲印16英寸照片1500张。

    志工社发现,环卫工人夏天饮水是个问题。于是,志工社给环卫工人发放大水壶,“装满水后摔在地上都不碎的那种,早上装满了能喝一天。”沈东京说,志工社特意在杯子上设计了企业标识。“这样企业的诉求更容易满足,项目的资金也更容易落实了。”

    不过,苹心志工社影响力最大的“明星项目”,还要属“到家啦”公益物流项目。2015年7月25日,沈东京与队友一起开发的“进深山送老花镜去”众筹项目在网络平台上线。仅仅3天时间,筹款22万余元。

    “不是什么项目都能上网上的公益平台,更不是每个项目都能顺利筹集资金。”沈东京说,项目得到认可,最关键的还是创新机制。

    “老花镜不贵,贵的是甄别和送达的成本。”沈东京点出了很多公益项目都面临的效率问题:一副老花镜成本可能只需要几十元,但找到需要的人,把东西送到需要的人那里,这个难度,甚至都无法用钱来解决。

    沈东京和队友们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们在南昌的各大高校启动了“带上光明回家乡”活动,让乡村大学生寒暑假带上老花镜回到家乡,送给家乡的贫困、孤寡老人。志工社还精心制定了“带上光明回家乡老花镜招标方案”,让有能力的大学生参加招标,中标的大学生可以领取16副老花镜回乡发放,但也必须拍照片、写总结。

    这个方案,不仅节省了数万元的配送费用,还为大学生的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平台。很多学校也被这个点子吸引,主动在校园内为志工社宣传推介。

    由于渠道成本大大降低,再加上与厂家的反复比价、协商,最终,志工社总共购置了一万副老花镜,为一万名乡村老人带去明亮。

    一个好点子,串起了多方力量,也引来了更多支援。2015年“到家啦”公益物流项目因创新性与操作性突出,获得江西省民政厅公益创投扶持。目前“到家啦”项目已经延展出“生态洋娃娃到家啦”“老兵免费体检到家啦”“免费小药箱到家啦”等12个子项目。目前有志工社的两辆公益物流面包车常年穿行于社区乡镇,累计配送物资3万余件。

    愿做社会治理贡献者

    很多人原本以为,苹心志工社能做的,都是些送东西的“小事”。让沈东京自己也没想到的是,他们还成功地帮助贫困户盖了房,给村里修了路。

    2015年12月,沈东京带着志愿者进入江西向塘镇一个偏僻的小村,为老人免费拍照。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拉住沈东京的手,把他带到一条泥土路上。“老人抹着眼泪说,这条短短的百米小路连着她家,几十年了没有修过,只要一下雨,她和4岁的曾孙女就没有办法出门。”沈东京说。

    “从来没做过修路的项目,能不能成呢?”沈东京心里也没底。他带领队友一起拍照、测量,向工程队询价。方案基本确定后,志工社连夜起草一份网络众筹方案,仅仅一个月,坑坑洼洼的土路真的变成了一条水泥小路。

    小试牛刀,初战告捷。沈东京和苹心志工社开始项目化推进。2016年9月,一篇“为无家可归者修房子”的众筹,在微信朋友圈传开了。筹款成功后,首期就将为五户村民修建房屋。

    鄱阳县凰岗镇清塘村刘姓双胞胎家的房子是“为无家可归者修房子”项目捐建的第二栋房子。刘姓双胞胎的父亲精神分裂,母亲失踪,村民清理出一个废弃的牛棚,供孩子暂居。沈东京在鄱阳参与抗洪救援期间发现了这个情况,开展筹款捐建行动。2016年10月,房屋顺利竣工。

    随着“为无家可归者修房子”项目深入,项目已经逐渐固定化,常态化。目前20位核心捐助人已经成立专项的“呈香基金”,从而使项目持续发展有了更好的保障。

    “我们愿意做社会治理的贡献者。”沈东京的愿景,已经成了现实。曾任安义县长埠镇老下村“第一书记”的夏思捷对此深有体会。

    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夏思捷与苹心志工社对接,为村民们带来了很多福利。200多位老人领到了老花镜,拍了艺术照,无房村民张祖平依靠呈香基金建起了新房。志工社带来的福利,让初来乍到的夏思捷迅速赢得了村民的拥护,也让外来的“书记”和村委干部之间迅速熟络起来。

    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工程,苹心志工社不再是简单的公益项目执行机构,而成了四通八达的公益平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公益组织与沈东京合作,利用现有的渠道,提高了公益服务的效率。

    在刚刚过去的夏天,志工社在南昌的街边摆上一个冰柜,里面装满了冰棍和冷饮,为有需要的户外工作者避暑降温。原先还担心会有人多拿偷拿,没想到秩序井然,还有热心人自费补充库存,这让沈东京感到振奋。而更让他感到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也开始肯定并推介苹心志工社。认知的问题扭转了,志工社的工作也越来越好开展了。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