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自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民政部社管局积极运用“互联网+”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我国各地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自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社管局积极运用“互联网+”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近年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探索运用“互联网+”,发挥慈善募捐信息平台等互联网平台的作用,打造便捷畅通的社会组织筹资渠道,拓展资源对接社会扶贫途径,推动社会组织项目与基层脱贫攻坚需求有效对接,努力打造“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新模式。

    依托20家募捐信息平台开展网络募捐,激发社会参与

    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施行后,公开透明开展2个批次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遴选,依法依规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形成2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工作矩阵,共同发挥大流量、广覆盖、精准推送优势,并各自发扬特色、丰富场景,为慈善组织发布脱贫攻坚募捐信息、广大网民参与在线募捐提供多样化服务。2年多来,累计为1300多家公募慈善组织推送了近6000项与脱贫攻坚相关的募捐项目信息,累计募款超过35.4亿元,网民在线捐赠次数超过50亿次,呈现大众化、年轻化、小额化的趋势,“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扶贫济困”正在成为社会新风尚。

    依托“慈善中国”平台开展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履行《慈善法》第八章“信息公开”要求,建设“慈善中国”信息公开平台,形成全国慈善信息统一对外公开的“一张网”“一个库”。各地慈善组织募集款物、参与脱贫攻坚,至少每3个月在“慈善中国”公布一次项目实施情况,项目结束后3个月内全面公开项目实施情况和募得款物情况。截至目前,“慈善中国”平台共发布5600多条慈善项目进展信息,并畅通群众在线查询和投诉举报渠道,实行线上线下联动,北京、深圳等地多家基金会因未履行信息公开义务受到行政处罚,公开扶贫账目、接受社会监督正在成为社会组织行动自觉。

    依托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典型宣传,扩大社会传播

    坚持统筹规划,在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专栏,内设行政要闻、政策发布、扶贫动态、媒体聚焦四大服务板块,并与部新闻宣传媒体联动,形成“两网两微两报一刊一平台”宣传格局,通报表扬18家社会组织脱贫攻坚事迹,发布各地动态信息2000余条,为2305家全国性社会组织及地方民政厅局提供权威信息查询、供需信息发布渠道。加强“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政务自媒体的扶贫专栏建设,面向手机用户推送信息,便于80万个社会组织及相关社会力量随时随地掌握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供需需求与生动实践。

    (据《中国社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