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自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目前我国规模最大慈善信托设立完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自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目前我国规模最大慈善信托设立完成

    (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供图)

    ■ 本报记者 王勇

    10月8日,承德露露和万向德农分别披露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豁免要约收购义务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及“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事项,同时公告《收购报告书》及券商顾问报告和律所法律意见书。

    至此,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的设立工作全部完成。这一慈善信托的初始信托财产是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万向三农集团由鲁冠球和鲁伟鼎于2000年出资6亿元创立。目前其对应的财产规模超过60亿元。

    根据“慈善中国”的数据,目前我国已备案慈善信托110个,财产总规模16.613352亿元。无论是按照60亿元的规模,还是按照6亿元的最初出资额,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都可以说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

    这一慈善信托是如何设立的,尤其是涉及股权,具体是如何操作的呢?其慈善财产又将如何使用?

    为了三农,将年营收50多亿元集团股权全部捐出

    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是为了纪念万向集团公司创始人、万向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并且遵循他的情怀境意,由其子鲁伟鼎设立和命名的永久存续的慈善信托。

    鲁冠球是我国著名企业家,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中就有鲁冠球。

    鲁冠球经常说:“我对农民有感情,为农民做事是一种快乐。”让农村发展、让农业现代化、让农民富裕是鲁冠球一生的愿望,也是万向三农集团之本。

    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的初始财产就是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万向三农集团由鲁冠球和鲁伟鼎于2000年出资6亿元创立,是万向服务于“三农”的农业产业集团,拥有远洋捕捞、种业、杏仁露、山核桃基地等几大系列农业产品。

    万向三农集团是两家上市公司承德露露(sz000848)40.68%、万向德农(sh600371)48.76%的最大股东,并且持有航民股份(sh600987)6%的股份。

    万向三农集团还绝对控股浙江省远洋渔业集团、浙江大洋世家股份公司、杭州品向位食品公司、新疆硝石钾肥公司、洛阳氟钾科技;参股万事利集团、网商银行和万向财务公司。万向三农集团是网商银行的主要发起人股东,持股比例18%。

    2017年,万向三农集团的营收达53.7亿元,净利润约13亿元。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目前市值在40亿至50亿元,未上市公司资产同样极为庞大(仅在蚂蚁金服作为大股东的网商银行中的占股就极为可观)。

    “万向三农集团做农业能够积累这么多资产,很不容易,一下子就捐出来了。”万向信托慈善信托部总经理、家族办公室负责人李元龙表示。

    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的财产及其收益全部用于慈善目的,家族成员不享有信托利益。其宗旨是:让农村发展、让农业现代化、让农民富裕,以影响力投资、以奋斗者为本、量力而行做实事。

    遵循法律,完成备案、股权、工商事宜

    按照《慈善信托管理办法》,设立慈善信托,需签订慈善信托文件,然后到受托人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备案。

    作为委托人,2018年6月27日,鲁伟鼎签署《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宪章》、《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章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合同》等信托文件。

    作为受托人,6月29日,万向信托股份公司完成全部信托文件签署,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成立,并完成民政部门的慈善信托备案。

    目前,在“慈善中国”已经可以查到该慈善信托的备案信息。其备案编号为3301000000006,备案机关为杭州市民政局,其信托财产总规模为委托人持有的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对应出资额6亿元)。

    由于该慈善信托是股权信托,涉及股权转让,且涉及多家上市公司,按照《证券法》等相关法律的要求,还必须走完相关程序,以完成股权变更的相关手续。

    6月29日下午收盘后,万向德农、承德露露披露《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设立慈善信托的提示性公告》;航民股份披露《关于公司股东设立慈善信托的提示性公告》。航民股份因权益变动超过5%但不足20%,已于同日公告《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7月2日,万向德农、承德露露因权益变动超过30%,分别披露《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摘要》。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向证监会分别提交关于万向德农、承德露露的《要约收购义务豁免核准》行政许可申请。

    9月1日,万向德农、承德露露分别披露《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要约收购义务豁免申请文件一次反馈意见》的回复。

    9月19日,万向德农、承德露露分别披露《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要约收购义务豁免申请文件一次反馈意见》的回复(修订版)。

    9月29日,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获得中国证监会关于承德露露和万向德农的《关于核准豁免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要约收购股份义务的批复》。

    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办理工商变更登记,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过户至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

    10月8日,承德露露和万向德农分别披露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豁免要约收购义务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及“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事项,同时公告《收购报告书》及券商顾问报告和律所法律意见书。

    至此,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的设立工作全部完成。

    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实际上成为承德露露和万向德农的间接控股股东。

    相对于将股权捐赠到慈善组织,慈善信托的设立操作起来更为方便。“这是金融机构的优势所在,因为我们之前操作过很多类似的财产权的信托,工商、税务部门也更好理解我们一些。”李元龙表示。

    按照宪章,助力乡村振兴

    据李元龙介绍,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实行董事会决策、受托人管理、信托监察人监督的制度。

    目前,首届董事会已经成立。其中既有家族成员,也有外部成员,包括鲁伟鼎、李鹂、肖风、傅志芳、莫凡。首任信托监察人为鲁泽普(由委托人指定于2019年3月6日履职)。

    该慈善信托财产和收益将全部用于开展慈善活动或由万向三农集团继续开展三农相关产业投资,以公益精神和社会参与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由于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是股权信托,目前账面没有现金。“年度支出数额主要取决于我们能够拿到多少分红。”李元龙表示。

    据李元龙介绍,具体资金如何使用,董事会目前正在制定资助管理办法。在资助方式上,除了将一部分资金直接给到受益人群,更多将投入持续性的项目。

    更多的信息,“我们将按照规定在每年3月31日前向备案的民政部门报送。此外,到上市公司全部披露完以后还会再披露最近一年度的年度报告。”李元龙表示,“这样既符合民政部门的要求,也符合上市公司的准则。”

    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的出现,离不开《慈善法》所营造的成熟的慈善环境。在《慈善法》的促进下,股权捐赠、慈善信托等新的参与慈善的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并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