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集小红花最多的德义基金,究竟有哪些招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99公益日筹款新军
集小红花最多的德义基金,究竟有哪些招数?

    山村音乐支教智能机(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 本报记者 李庆

    一年一度的99公益日落下帷幕。据腾讯公益披露数据,今年9月7日至9月9日三天,共有超2800万人次爱心网友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出善款8.3亿元,善款总计超过14.14亿元。

    这一喜人“成绩”的背后,是一众新崛起的力量崭露头角,这些机构的崛起势必能为筹款带来新的思路和方法,为其他机构提供借鉴。那么,这一众筹款新势力究竟用了哪些新招数?取得令人欣喜成绩的背后,又有哪些试错和总结?究竟哪类项目较受公众的青睐?

    近日起,《公益时报》将陆续对99公益日筹款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公益机构进行报道,将各机构的筹款经验进行总结,以飨读者。

    本报在上期(总第3870期,10版)对今年杀出的“黑马”——深圳市慈善会进行了报道。该机构今年99公益日期间筹款表现突出的项目“重症地贫儿紧急救助”出自德义基金,这一项目所集小红花数量在腾讯平台位居第一位。德义基金有何“过人之处”?有哪些“招数”和经验可供参考?

    三日筹集善款5893万元

    在今年的99公益日期间,德义联合18家公益合伙人在腾讯公益平台共上线36个公益项目,携手2,833,231人次共筹得善款58,939,210.72元(其中腾讯配捐15,503,665.92元,企业配捐1,203,437.64元,公众筹款42,232,107.16元)。筹款前5名的项目包括重症地贫儿紧急救助、血液肿瘤儿的呼唤、关爱成人大病计划、1743紧急救助金、贫困地区医药援助等,单个项目筹款额均超过500万元(含配捐)。

    据德义基金秘书长周家沛介绍,在德义基金今年上线的36个项目中,重点在推的项目有重症地贫儿紧急救助、保险项目、眼科白内障项目等等,其中,重症地贫儿紧急救助是36个项目中筹款成绩最好的项目。该项目是德义跟《深圳晚报》等机构合作,以此推进地中海贫血症领域的覆盖。该项目所集的小红花数量在腾讯平台位居第一位,众集小红花使得腾讯配捐倍数加大。加之是重大疾病类项目,容易获得公众的同理心,因此筹款成绩喜人。

    谈及德义为何能够做到集小红花数量在腾讯平台位居第一,周家沛告诉记者,这是多方努力的结果。具体表现为:邀请了68位公益明星,联动46家爱心企业、16家公益伙伴以及18位核心志愿者一起加入,进行99公益日筹款宣传;动员爱心门店,如动员了苏荷酒吧的124家门店、胡桃里音乐酒馆全国443家门店、繁华酒吧全国39家门店、深圳山东小厨等;动员包括包头市红十字会、深圳市肾病病友互助会、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义工联合会等公益合伙人;动员大量核心志愿者参与到99公益日中来,为筹款宣传,朝同一个公益目标而努力。

    提前三个月进入准备工作

    据周家沛介绍,在今年99公益日来临前,德义基金提前3个月进入准备工作,团队为99公益日做了各种尝试和准备工作。主要开展的准备工作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提前三个月进入准备工作,做了多次规则解读、公众筹款动员、企业参与等多维度的专题培训,在传播上做多种尝试和探索。比如,录制“一起捐”小视频——为演示如何发起“一起捐”,以“血液肿瘤儿的呼唤”项目为例,制作了小视频,给公众以参考。

    在网上进行直播教学,为了更好地服务参与99公益日的公众,德义基金在千聊平台进行了“99公益日操作指南”直播。

    拍摄宣传图片,为广泛动员社会公众参与99公益日,德义基金邀请了15名病患家庭成员及志愿者拍摄黑白场景照片,为公益项目宣传配图。

    二是主推地中海贫血症、保险、眼科白内障类项目,以及同胡桃里音乐酒馆一起推进乡村音乐支教智能机等让人眼前一亮的项目,并联合众多爱心企业共同参与,例如国信基金、胡桃里音乐酒馆、苏荷酒吧等合作企业,这些企业或提供了企业配捐,或发起了企业“一起捐”。

    三是组建公益推客联盟,99公益日开始前招募公益推客,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等渠道宣传推广99公益日项目。

    四是99公益日开始前,开展了线下场景模式宣传,分别在深圳多个地铁、电梯、公交投放广告,在公共场所进行公益传播。2018年,腾讯公益投入了更多的资源来推广线下场景,用公益生活化来打通城市生活的最后一公里路径。

    筹款经验分享

    谈及对99公益日的看法和期望,周家沛给予了腾讯较高的肯定,他说:“全国有很多企业在做慈善捐赠,但真正愿意把资金给到公益组织,又能给到相对较基层的服务对象的企业全国也就腾讯一家。每年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去支持和扶持民间公益且通过系统化的IT网络来动员公众的也只有腾讯这一家。希望99公益日能够成为优秀的公益项目在公众面前曝光的最佳通道,也期望99公益日真正成为每个人了解公益、参与公益的平台,成为人人公益、全民公益的入口。”

    德义基金之所以能够在99公益日期间取得突出“成绩”,离不开团队多方的努力,究竟在今年的99公益日募捐过程中,德义基金采用了哪些招数?周家沛告诉记者:

    第一,不断在法律、公益伦理之下去推动,不断创新,进行结构性突破,更多、更好地去发声。除了鼓励创新外,也要鼓励失败。因为不同的项目都有失败的概率,在理事会及核心伙伴捐赠善款时,要和捐赠人事先说清楚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应承担的失败概率,然后在捐赠人能够理解和允许的情况下去做创新和推动。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不断总结和试错才能有更多创新和进步。

    第二,加强研究,德义基金自成立以来共计建立了三个数据库,一是中华慈善史资料库,一是中西方公益方法数据库,一是现代公益项目数据库。通过数据库来判断公益项目的合理性以及未来可能的结构。

    数据库在做项目决策的时候很有帮助,比如项目结构如何设计?如何能够抓住合作方的需求,让合作方愿意加入进来?如何让受益人更大化的得到帮助?这些都可以通过决策去追踪,在决策过程中利用集体的智慧,比如历史上是怎么做的?东西方是怎么做的?现代公益项目结构是怎样的?通过吸取其养分来做项目结构的设计,以便更完善的设计项目。

    第三,有了数据库的积累,合作伙伴也更加愿意支持“创新基金”,以此来推动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多年来德义基金积累了一批捐赠人,这些捐助人愿意支持德义基金的创新基金,由此去开发不同的项目,使项目专业化运营,不断扩大项目影响力,更好地发声。

    第四,最大力度地动员更多的企业、合作伙伴、志愿者、媒体、公众参与其中。此外,德义基金一直专注医疗救助领域,医疗救助类项目较容易获得企业和公众的同理心。

    第五,德义自成立五年来,在公益行业累积了好口碑,公众对团队的认可度较高,很多公益项目募捐已经持续好几年时间,并不是99公益日期间才开始募捐的。与此同时,德义基金的项目很符合服务端的核心需求,因此捐赠人在看到项目时,觉得设计很合理,并且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群体。

    第六,任何的成功都离不开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以及专业性。德义基金筹款团队专职人员达25人,分别分布各个项目,并设有共计6人的IT技术团队,将互联网和公益有机结合。团队员工都有超过3年的公益行业的管理经验,而非从业经验,还有一些员工公益项目的管理经验达10年以上,其中的IT总监有着公益组织10年以上的管理经验。团队人员对公益也有着一定的情怀,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义,是很多其他行业的工作没法赋予的,因此足够勤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