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周慈善捐赠
四成网友认为“区块链+公益”并不能完全解决信任问题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四成网友认为“区块链+公益”并不能完全解决信任问题

    1.你知道什么是“区块链”吗?

    A.非常了解。42.6%

    B.完全不了解。18.7%

    C.隐约知道一点,但说不清楚。38.7%

    2.你觉得“区块链+公益”能彻底解决善款流向的公开透明问题并赢得公众信任吗?

    A.当然能。这是基于区块链的先天技术特质所带来的优势。37.1%

    B.并不能完全解决。公信力问题并不会仅因为一种全新的技术就得到彻底解决。40%

    C.不好说。用户需要很长的接受过程,区块链技术也要逐渐成熟。22.9%

    3.你认为目前区块链+公益的模式存在哪些显著的“痛点”?

    A.信息错误无法更改;信息上链工作耗时耗力,公益组织要付出大量的精力。42.2%

    B.公益组织是否上传、如何做出正确的应用选择是一个现实问题。41%

    C.不能满足对去中心化的监管需求,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12.7%

    D.数字加密货币价值波动的影响也不可小觑。4.1%

    ■ 本报记者 文梅

    截至9月17日10时

    近几年来,随着区块链在中国社会的迅速升温和认知普及,公益界人士对区块链助力公益的作用力和影响力期待甚高。那么,什么是区块链?对于公益圈而言,区块链意味着什么?它将给公益带来怎样的改变?

    用专业术语来解释,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相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具有去中心化、由节点参与、存储的数据不可伪造和篡改、公开透明等特点。应用区块链技术后可以找到每一个账号在历史上任何一点记录的信息,便于公众监督和审计。

    就公益项目来说,引入区块链技术之后,从用户捐款那一刻开始,到项目完成支付,其间的每一步都将被详细记录下来,而且所有的过程不能人为更改。

    总而言之,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信息可追溯、通过智能合约自动执行四大优势。

    区块链可能会为公益带来哪些变化呢?

    1、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为公益组织的信任重新赋能未来。所有的公益组织在使用区块链的过程中,都在用共识算法记录每一笔捐赠,这些记账是不可篡改的。公益组织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机构,在这里已经形象地化身为每个人都可以查看到的开放式捐赠记录。

    2、可追踪链条,方便捐赠人追踪善款去向。区块链的本质是人人都可以记账的账本,在这个账本中,受捐人的每一笔善款使用都变得异常透明。公益组织甚至不用花费时间精力去为信息披露下更大的功夫,捐赠人只要查看公益区块链中的使用情况便可一目了然。

    3、将透明由一方的公开变为多方的见证。在区块链公益当中,因为采用了共识算法,不同的慈善机构都在用同样的方式记录,公益的捐赠信息集中统一,信息披露由散点变为一点,部分公众认为公益组织都在“自说自话”的不良印象也可随之解决。

    同时,业内人士还认为,除捐款外,以后更多形态多元、参与方众多、流程复杂的非传统公益项目将有望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运营、财务和信息公开等问题。

    2016年7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聆天使公益计划——听障儿童重获新声”项目,细化了善款流动的每个环节,同时,这套体系留下的信息将永久有效。

    紧接着,轻松筹、八方互助、众托帮、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公益宝、光大银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工商银行等多家机构和企业也陆续在其平台接入区块链技术应用。

    这些应用的效果如何?《公益时报》联合凤凰网公益、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区块链助力公益能提升公众信任度吗?”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四成的网友表示非常了解区块链;近四成网友说自己“隐约知道一点,但说不清楚”;18%的网友承认自己完全不了解。

    就调查中提出的“你觉得‘区块链+公益’的发展模式能彻底解决善款流向的公开透明并赢得公众信任吗?”这个问题,40%的网友选择了“区块链并不能完全解决信任问题,公益慈善的公信力问题并不会因为一种全新的技术而迎刃而解。”近四成的网友笃定地回答“当然能。”另有超过两成的网友觉得不好说。

    关于区块链+公益的模式存在的“痛点”,超过四成的网友认为可能会出现在“上传区块链环节”;另有四成有余的网友认为“如何在多个区块链中甄选最优使用渠道是个问题”;百分之十二的网友考虑到了去中心化的监管问题。

    网友留言:

    一夜秋风:我所在的机构是一家比较大的公益组织,已经早早就开始跟区块链接轨了,事实证明,工作效率也因此提升了不少。主要是对公众有了底气十足的交代。

    山后一株百合花:基本技术问题和可能存在的BUG如果尚未解决,最好不要仓促投入公益行业使用,否则诸多麻烦可想而知。

    互联网菜鸟:我对区块链这种东西的生命力还存有质疑。因为互联网技术的更迭创新实在是太快了,不知道明天又会有什么新玩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