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表彰慈善先进 学习慈善榜样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表彰大会现场 图/王勇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奖杯 图/王勇

    ■ 本报记者 王勇

    9月13日下午,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王勇、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和其他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王勇:促进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王勇指出,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现代慈善事业的整体发展规模、社会参与程度、慈善组织建设和法治建设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凝聚慈善力量,发挥慈善作用,积极助力精准脱贫,发展惠民慈善。进一步弘扬慈善文化,营造良好慈善环境,引导激励社会公众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加强慈善事业制度建设,有效加强监督管理,着力塑造公信慈善。完善慈善法相关配套法规,形成更加完备的慈善法规政策体系,努力实现“依法行善”、“依法治善”。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王勇国务委员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不断发展壮大慈善事业;要贯彻实施好《慈善法》,不断完善慈善事业制度,加强慈善组织管理,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加快推进新时代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次表彰为起点,展现新的作为,做出新的贡献。希望社会各界要向“中华慈善奖”获得者学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慈善楷模28人、慈善项目49个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宣读了《民政部关于表彰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的决定》。

    为表彰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企业和优秀慈善项目(慈善信托),根据《“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办法》,民政部成立了由有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组织、专家学者代表等组成的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评委会。经有关方面推荐,评委会审议和网络投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民政部部长办公会审议、社会公示等程序,民政部决定授予成凤桂等28人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爱的分贝聋儿救助项目等49个慈善项目(慈善信托)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7个企业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曹德旺等16人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个人。

    获得者中,有无私奉献的慈善楷模,他们扎根基层、孜孜行善,为慈善树立标杆;有专业高效的慈善项目(慈善信托),他们引领行业、创新发展,为慈善探索道路;有回馈社会的捐赠企业,他们博施济众、履职尽责,为慈善提供支持;有不忘初心的捐赠个人,他们牢记使命、扶危济弱,为慈善贡献力量。他们的慈心善举传承了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弘扬了守望相助的慈善文化,为营造慈善氛围、汇聚慈善资源、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作出了卓越贡献,值得全社会学习。

    捐赠个人获奖代表,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许家印在发言中表示,“中华慈善奖”不仅是对获奖者的巨大褒奖,更是向全社会传递人人为善、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的正能量。当前,脱贫攻坚是我国的头等大事,广大企业要回报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结对帮扶等方式,通过选派扶贫团队、支援扶贫资金、建设基础设施、招商引资等方式,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慈善楷模获奖代表,贵州省贵阳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余太湖,6年多来一边开的士,一边帮贫困儿童讨书,被称为“讨书的哥”。他表示,作为一名普通出租车司机,自己能做的事虽然很有限,但他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日积月累的努力,余太湖共为黔南州、黔东南、毕节等地的贫困农村筹集到550余万元的书、物资和资金,建起52个图书馆,帮助近400个贫困孩子牵线搭桥,实现了“一对一”帮扶。

    捐赠企业获奖代表,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江阳在发言中表示,互联网的发展让慈善更加便捷、透明,改变了慈善的参与方式,给科技赋予了善的属性。腾讯依托“互联网+”优势,从2014年起开展“99公益日”活动。在今年的活动中,共收到2800万人、2000多家企业的捐款,加上腾讯基金会提供的4亿元捐赠,善款总额超过14.14亿元。

    慈善项目获奖代表,“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负责人、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项目经验。他表示,由于捐款门槛低、参与便捷、执行透明,“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得到了社会广泛响应。10年来,共收到1.1亿人次的直接捐款,累计筹集善款达1.7亿元。这些善款被用于以营养扶贫为主线的扶贫项目,共向云、贵、川、新等10省份贫困地区小学生提供了3740多万份营养加餐,受益学生达54万多人次。

    慈善项目获奖代表,苏宁阳光脱贫计划负责人、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王哲介绍了苏宁的“一二三四五”慈善公益战略。他表示,苏宁以聚焦乡村振兴、聚力精准扶贫为“一个目标”,用输血造血结合、线上线下联动为“二轮驱动”,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的“三化兴农”,扎根创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资扶贫等“四扶脱贫”领域,实现投资在当地、纳税在当地、就业在当地、服务在当地、造福在当地的“五项落地”。

    历时一年的评选

    “中华慈善奖”创立于2005年,由民政部组织评选和表彰,是我国政府在慈善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我国慈善表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表彰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中、特别是在扶贫济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企业和优秀慈善项目(慈善信托)。

    本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自2017年9月1日正式启动,经过有关部门(单位)推荐、资料初审、评委会办公室会议审核、评委会审评、网络投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民政部部长办公会审议、社会公示等程序,历时一年时间完成。

    本届“中华慈善奖”评选依据新修订的评选表彰办法开展,评选规则更加科学、严谨,评选过程更加规范、透明,表彰对象和事迹紧扣新时代新要求,对弘扬慈善精神、鼓励全社会积极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具体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响应新时代新要求,修订完善评选表彰办法。2017年8月29日,民政部公布了新修订的《“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办法》,不再允许单位和个人自荐,只接受各省级民政部门和有关部级单位的推荐,增强了评选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同时为适应我国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态势,本届“中华慈善奖”增加了表彰名额。

    二是树立大局意识,重点表彰扶贫济困领域的慈善典型。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本届“中华慈善奖”重点表彰在扶贫济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通过表彰先进、培树典型,号召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汇聚社会资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三是规范操作,严格把关。评委会及其办公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要求,切实做到依规评选,严格把关,宁缺毋滥。如在初步审核申报材料的过程中,评委会办公室对捐赠金额与捐赠票据等证明材料不符的情况,请省级民政部门和有关部门对相关申报材料进行了重新核查,提出相应处理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再如征求意见环节,本届“中华慈善奖”评选共进行两轮征求意见,先后征求了17个相关部门意见。

    四是加强宣传,大力弘扬慈善先进典型。结合“中华慈善日”,民政部扎实推进慈善系列宣传活动,拟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启动以LOGO为核心的慈善视觉识别系统(VIS)的公开征集活动,将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与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慈善视觉识别系统公开征集活动、各地“慈善日”特色活动等有机结合,形成合力,大力宣传“中华慈善奖”获得者的爱心善举,讲好新时代慈善故事,共同在社会上营造良好的慈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