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新闻
   第13版:国际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新崛起的筹款力量:深圳市慈善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国际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新崛起的筹款力量:深圳市慈善会

    深圳市慈善会在线下发起的公众活动(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深圳市慈善会“99捐实战小组”的成员在加班中

    深圳慈善会99募捐项目的线下展示

    今年,作为新杀出的一匹“黑马”,深圳市慈善会在今年99公益日三天的机构排行榜中一直稳居第二,在中国慈善会系统中排名第一。据最新数据显示,该机构在今年99公益日中携手3,014,944人次共筹得60,306,186.84元(不含企业配捐)。

    谈及人气排行的科学性,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房涛表示,以往都是按照额度排名,今年以人气进行排行,将99公益日募捐的本质意义通过可评估、可量化的数据体现了出来,较具科学性。

    在今年的99公益日募捐过程中,为何深圳市慈善会表现突出?究竟是“幸运所使”还是“早有准备”?又有哪些经验可供参考和学习? 

    提前三个月进入准备工作

    常言道,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据房涛介绍,在今年99公益日来临前,深圳市慈善会提前3个月进入准备工作,并成立了“99捐实战小组”,全职人员共计6人。

    “我们机构原本的优势是政府资源和企业捐赠,自去年3月28日换届选举后,理事会制定了一个规划,即:提升线上捐赠比例。”房涛认为,重点还是需要提升公众的参与度,以及公众对慈善的认知、接纳和行动。在善款的体现方面,善款来源更多地体现在线上,因此,在今年的99公益日期间,筹资部成立了“99捐实战小组”,提前三个月开始做大量的准备工作,进行了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

    据房涛介绍,主要开展的准备工作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在策略方面,聚焦国家重点战略,同时聚焦机构的使命、宗旨和优势资源。

    第二,作为深圳市枢纽型的资助型慈善组织,树立了两个目标:一方面,要清晰资助的本质意义,提升社会组织的能力;另一方面,强化资助的使命和定位,具体表现为:最开始的项目策划、99公益日期间上线项目的遴选、人力资源的培育、上线之后如何找到企业的配捐、如何解读游戏规则、如何和利益相关方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如何对过往的项目进行条理化梳理、过往的积累型项目如何做公众的回馈。

    第三,与50多家企业进行对接,为项目进行配捐。去年主要表现为定向捐赠,今年重点注重资源整合,因此,共对接50多家企业对上线的项目进行配捐。

    第四,除了做区域枢纽型的资助型慈善组织,还做了三个垂直细分版块。

    一是精准扶贫,主要解决重大疾病、预防重大疾病。对于每个家庭、每个孩子而言,重疾是导致家庭致贫的重要原因之一;二是社区公益,重点推进全市社区基金和社区基金会培育、孵化、监管的工作,并开展大量线下社区公益劝募和慈善主题宣传活动;三是“党建+扶贫”,把党建和及时发现、解决老百姓生活中的问题相关联,扎根人民群众当中,帮助和改变老百姓当下的生活,与人民群众利益紧紧捆绑。这三个垂直细分版块清晰地将使命、定位和国家战略相关联。

    大幅度超额完成目标

    深圳市慈善会今年筹款效果最好的项目是“重症地贫儿紧急救助”。房涛告诉记者,该项目之所以取得较好的筹款成绩,其主要原因:一是有一支很好的项目团队——德义基金,该团队人员足够努力且勤勉;二是该项目所集小红花数量在腾讯平台位居第一位,在99公益日募捐开始之前就把项目的普及、公众的认知做好了;三是众集小红花使得腾讯配捐倍数加大成为大概率事件,加之严格按照腾讯游戏的规则设计去执行,结果自然是可喜的;四是因为是重大疾病项目,公众比较有同理心,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据房涛介绍,在99公益日募捐开始的第一天,多个项目就完成了超过60%的筹款目标。其中,深圳市慈善会德义基金的“血液肿瘤儿的呼唤”项目完成了98%的筹款目标,“僧众大病医药费”项目完成了90%的筹款目标。

    由于项目广受爱心网友的支持,在99公益日第一天,就有23个慈善项目纷纷提出了上调筹款额度的需求。其中,在100%超额完成筹款目标后,深圳市慈善会长城慈善基金的“贫困生助学奖学援助”对接负责人、其发起企业长城证券扶贫专员孙澄清从10时47分起就紧急多次联系深圳市慈善会99公益小组,申请提高筹款目标。

    在今年8月30日的理事会上,深圳市慈善会定下的99公益日筹款目标为4000万元。而截至99公益日第二天,该机构便已筹得3979万元,几乎完成所设目标,至三天活动结束时,这一数字更超过了6000万元。

    推动新公益方向

    房涛告诉记者,超额完成筹款目标已经不是难事,但她依然有危机感,“希望在新公益方向上的权重能够有更大的提升”。

    据房涛介绍,在今年上线的101个项目中,项目类型是丰富多彩的,其丰富性在今年的热门机构排行靠前的10多家机构中也是靠前的。项目涵盖了传统慈善公益、扶贫济困、重大疾病、环保、社区治理、社会创新、新教育板块、新公益方向等。虽然项目非常丰富多彩,但是总体而言,在获得的人次和捐赠额的结构上,还是传统项目的比例较大。

    虽然说,传统的项目更容易引起公众的共鸣和行动,但对房涛而言,深圳这个城市应该在新公益慈善方向上有更多的探索和实践。她的理由是,深圳是一座慈善爱心之城,深圳民政积极引领慈善事业、推动扶贫攻坚和社会治理,上周,深圳市还因实现公益慈善跨越式发展而荣获CCTV年度慈善特别奖。

    谈及深圳市慈善会在99公益日募捐方面的经验,房涛告诉《公益时报》记者:

    第一,基于机构本身的理念,需明确99公益日募捐如何上升到科技对公益的力量,再上升到机构的使命、宗旨、优势及劣势的分析。要突破短板,上升到机构的捐赠额和公众参与之间的价值诉求。此外,需深刻思考,在思想上站得高看得远,明确机构规划中的定位,达成团队共识。

    第二,要有踏实、努力、拼搏的团队,真正热爱和付诸于行动的团队。做慈善需用热爱、勤勉去向上、向善,再强调创新和概念。若对慈善事业没有透出骨子的热爱、足够的勤勉,很多想法容易徒留表面,空为概念。

    第三,不断向同行、优秀先进的组织、团队、上线的NGO组织、合作伙伴、企业去学习,因为有他们的资源投放,才会有深圳市慈善会的成绩。

    从推动募捐到解决社会问题

    谈及对99公益日的看法,房涛给予了腾讯较高的赞赏,她说:“腾讯作为科技型企业,拿出资金和整个企业的影响力去做社会动员,推进慈善文明进程,以科技能力推动慈善公益人人化解决方案,这是非常宝贵的。”房涛认为,“人人公益”需要很大的成本去做解决方案,腾讯作为一个科技型企业,用过往的科技积累,拿出自身的核心优势来做,并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为此,大家应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在推动人人公益的路上多给予理解和宽容。

    “爱的坚守是自己的事情,腾讯给予了很大的助力和平台,是在履行腾讯的企业社会责任,是在做腾讯本身的战略慈善。而我们每个人参与其中是因为自己有爱的意愿和能力,所以在此过程中,我们要坚守的是自己的意愿和能力,每个人应该行动起来,而不是耗费更多的精力去抱怨或不予信任,这是我的观点。”房涛说。

    房涛告诉记者,这两天她一直在反思一个问题,各个机构因为99公益日获得了来自社会强大的关注力,我们究竟是要把它转换成社会问题解决的能力?还是为获得的资源无条件鼓掌?又或是注重365天每天内功的修炼?

    经过思考和总结,房涛认为,不管是99公益日平台,还是公募组织,它们带领团队所筹集到的善款,最后如何真正用于项目的实施?如何跟进服务、陪伴、孵化、再启蒙、迭代?这些项目最后如何能够真正的解决社会问题,从而进行公益理念和慈善文明的倡导?这是作为公募性的慈善组织,应该去思考和大量做工作的。

    ■ 本报记者 李庆